《奇境守卫》评测7.5分 用VR玩塔防的奇妙体验

2017-07-17 21:35:57
loading
0人评论

  《奇境守卫》是一款由国内团队制作的VR塔防游戏。只不过这款游戏并不是让你以上帝视角扮演运筹帷幄的指挥官,而是要你拿起武器亲手消灭一波又一波的敌人。你如果曾经玩过《皇家守卫军(Kingdom Rush)》,那么不妨想象一下自己身临其境站在防御塔上担当弓箭手、火枪兵、或魔法师的奇妙景象。

游民星空
游戏主菜单

中正平和的流程

  首先需要注意的是,这款PSVR游戏只支持用PS MOVE进行操作,而且必须同时用到左右两个控制器。之所以会有这种相对严苛的配件需求,是因为游戏中涉及到的操控动作是普通PS4手柄或单个PS MOVE控制器根本无法实现的。游戏中一共有游侠、火枪手、魔法师和木偶师共4种角色可供你选择——不论哪个角色都有着独立的一整套操控体系。

游民星空
拉弓射箭

  游侠的攻击方式是“拉弓射箭”。在实际操控中,你的左手“握着弓”,右手“持着箭”,扣下右手扳机并向后拉,则可以挽弓拉弦,松动扳机就能射箭。值得注意的是,箭飞出去时的速度和你拉弓的力道呈正相关,整个过程也因此非常契合现实中拉弓射箭的体验。当然,这一整套操作涉及到了太多过于繁琐的动作,游侠在实际游戏中也因此显得很不实用。除了攻击频率会比其他几个角色都更慢之外,预判箭射出去的运动轨迹也是一件很不直观的事。

游民星空
火枪手

  火枪手是一个双持短型霰弹枪的角色。和游侠相比,他的攻击方式和操作动作显得简单而直接——只需用双枪瞄准敌人,然后扣动扳机即可。灵活的动作让这个角色在应对复杂情况时更加游刃有余,比如你可以用双枪同时攻击两个不同方位的敌人。只不过既然这个角色的武器是霰弹枪,那么肯定会受到射程的限制,因此他在应付远处敌人时就有些吃力了。

游民星空
魔法师

  魔法师的形象就显得有些奇妙了。操控这个角色时,你的左手拿着一本魔法书,扣动扳机则能够在书上生成一颗魔法球;而右手则握着一根魔杖,攻击时你需要先扣动右手的扳机将生成的魔法球粘起来,然后再像扔沙袋一样把它砸出去。魔法师的操作难度大致介于游侠和火枪手之间,但考虑到他的魔法球有AOE伤害——这让他变得非常适合对付大批成群结队的敌人。

游民星空
木偶师

  而木偶师走的则是奇葩路线。他需要先把手中的木偶扔到道路上,然后再用双手控制木偶做出各种各样的攻击动作来阻挡敌人。从这个意义上而言,它可能是这款游戏中唯一的一个近战职业。而且由它把守的路口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你在这款游戏中的目的是守护场地上的几块水晶。敌人会按照一定的行军路线向水晶不断逼近,而你需要做的就是在水晶被全部破坏完毕之前,击退所有的敌人。和大多数塔防游戏一样,场景的各个方位都布置着防御塔,而你除了可以在各个防御塔之间即时来回切换位置之外,还能在不同角色之间自由转换。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更加灵活高效地在多条战线之间辗转应对,就成为了一个需要多加权衡的问题。

游民星空
游戏的目标是保卫水晶

  本作目前一共只有“沙漠之城”和“勇士帝国”两个场景。其中前者的敌人主要是骷髅怪和哥布林这类相对比较好对付的敌人;而后者则在此基础上新增了持盾勇士这类比较聪明的兵种——他们会用盾牌格挡你射出去的箭、子弹、或者魔法球。

  这两个场景各自包含了两个关卡,并在各自的最后一个关卡提供了一场BOSS战。“沙漠之城”的BOSS是一个巨人。它除了会不断召唤杂兵攻击水晶之外,也会亲自挥拳攻击你本人。如果你不幸被击中,接下来就需要等10秒钟才能重回战场,而你的水晶在此期间只能任由敌人随便摧残。而“勇士帝国”的BOSS战则是挑战一辆武装到牙齿的战车。它除了会不断派遣陆战队员进攻之外,也会卯足火力轰炸水晶。而你在这个过程中除了要想方设法阻截敌军,还要适时打断战车的炮击的节奏。

游民星空
BOSS战

一些小问题

  不知是因为网络连接故障,还是因为这款游戏的在线玩家数量极其稀少——我至今都没能成功匹配进哪怕一次多人模式。在这种情况下,单人模式里的4个关卡相当于就是我当前所能体验到的这款游戏的全部内容。然而就算加上在练习模式里消耗的时间,我通关它的单人模式也只用了2个多小时——这样的体量恐怕很难令人满意。好在从角色和关卡选择界面来看,游戏后续应该还会有新的内容加入。

游民星空
多人模式我至今都未能成功匹配上一局,不知是人太少还是网络故障

  不论是拉弓射箭、举枪瞄准,还是抛掷魔法球,你在这款游戏中的绝大多数行为都需要做出比较夸张的动作——而这也就相当于对玩家的游玩空间,提出了比其他VR游戏更加严苛的标准。活动空间比较小的PSVR玩家,除了可能需要在游戏过程中时刻担心磕磕绊绊之外,还有可能会让部分动作超出摄像头识别范围之外。而这也成为了客观上可能影响游戏流畅性很重要的一大因素。

游民星空
扮演弓箭手射箭的时候,时常出现迷之卡顿

  只不过,就算你的游玩空间非常开阔,且能够确保每一个动作都在摄像头的识别范围内,操作的过程依然不能确保绝对流畅。例如在我拉弓射箭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因为卡顿而无法灵活地微调瞄准方向,但愿类似这样的Bug会随着后续更新得到比较妥善的解决。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奇境守卫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不倒翁蜀黍
有的人死了,他仍然活着。
7.5
奇境守卫
亲临前线
推荐人群:
有PSVR的玩家
测试平台:PSVR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