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狱之刃》评测6.8分 一款由“神经病”打造的游戏

2017-08-08 15:10:53
loading
0人评论

用“找字母”来解谜

  《地狱之刃》里的解谜基本都和“视角”有关。比方说,一个被锁着的大门上出现了几个如尼文字母,那么你只需要在这个场景里找到这些字母形状的东西,就能把门给解开了。通常来说,你必须站在一个特定的地方,以特定的视角去观察,才能发现场景里的物体巧妙构成的字母图形。

游民星空

  构成字母的可能是场景里的任何东西——断壁残垣、阴影、血迹、树杈,等等等等,偶尔确实会让你觉得构思精巧。为了不让玩家像只无头苍蝇一样乱找,在接近特定视角的区域,整个画面会浮现出字母的图案来提示你。

游民星空

  这样的解谜本身倒没有什么可以批评的地方,但是它却在设定和剧情上缺乏一定的合理性。为什么门上有一个字母,你在这个地方找到一个和字母图形相同的景象,这个门就会被打开?是不是有一点为了解谜而解谜呢?同样是利用视觉效果来解谜的《纪念碑谷》就明显合理很多,因为它可以直接让主人公穿过地形,到达最后的终点。

游民星空

  至于其他几种解谜要素,就好上了不少。我特别喜欢的是Valravn这个关卡里的谜题,那些具有魔法的门可以让你看到这个世界的另一个样子,利用这些门来刷新视野并最终完成谜题,确实有令人称道之处。

  唯一的问题是,前文也提到了,整个游戏缺乏提示和教学(除了如尼文解谜那部分),甚至连任何UI都没有,很多时候你可能真的不知道游戏想让你干什么,卡关也是分分钟的事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制作组想起了那些无时无刻不在你的耳边逼逼的“背景音”,把它赋予了稍许提示的功能:如果你在某个谜题面前耽搁了太久,女主角脑海里的声音会点醒你;眼前这个敌人你的攻击方式不对,她们也会(并不那么友善地)叫你注意。

游民星空

  只不过——第一,这些声音仍然很烦;第二,有些声音是没有字幕的(大多数有),若是英文不那么好的玩家,可能就难以理解游戏想要提示他们的东西了。

结语:一个看起来像3A的独立游戏

  制作方Ninja Theory用“独立的3A游戏”来评价《地狱之刃》,意思是这款游戏完全由工作室独立研发并发行,但是游戏的质量完全达到了3A游戏的水准。

  个人愚见,起码从线性、封闭、低互动、少教学的种种表现来看,它并不能够得着3A的门槛,其30美元的定价也可见一斑——但至少,游戏的画面确实给了人相当不错的观感,不至于出类拔萃,但至少跻身准一线。再加上非常漂亮的北欧风光景色,或许行走模拟器才是这个游戏的最佳定位。要知道,它可是自带照相模式的哦。

游民星空

  此外,不管是人设、风景、谜题的设置还是整体的氛围,都有可以考证的地方,游戏里也有很多石碑收集品,可以告诉你一些颇具异域风情的背景设定——不管游戏本身的质量如何,至少它可以成为你了解凯尔特/北欧文化的一扇窗户。

  把这样一个可能本来非常小众的作品定性为3A,有好处也有它的坏处。好处是吸引那些喜爱高画质的玩家,给人一种游戏很靠谱的第一印象;坏处是把你的期望值调高,却让你在真的接触到它之后从云端跌落。

游民星空

  我觉得你对它的评价,将会完全取决于对这款游戏的定位和认知。如果你事先就知道,这是一款解谜占绝对大头、动作成分稀少、画面虽然优质但可互动性少,体量也就是独立水平的游戏,那我觉得你不会觉得它有多差;但如果你对它之前的期望就是动作类大制作,或者因为其画面表现就把它以完全3A的标准去看待的话,那么光是8小时左右的一本道流程,就足以让你深感失望了。

  不管怎么说,至少我有一点是确定的:如果你没有一个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的话,最好就别去尝试它了。那些如影随形的絮絮叨叨真的会把你逼疯的。

游民星空

  想购入本作?请点击右侧的超链接进入《地狱之刃》GOG购买页:Hellblade 在 GOG.com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地狱之刃:塞娜的献祭专区

上一页 1 2 3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北方凛
讨厌、看完快评论Ծ‸Ծ
6.8
地狱之刃
精神污染
推荐人群:
精神病患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