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塔57》评测7.0分 断手断脚,都能续好

2017-11-24 22:00:35
loading
0人评论

  伴随着怪物的嘶吼声,我被拦腰截成了两半。但失去双腿的我并没有感到沮丧,发达的医学分分钟可以给我续一个更刚猛的下半身。我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拖着残驱爬到最近的身体修理站——当然,用“爬”这个字来形容可能有些不准确,因为在这段路上我还需要腾出双手持枪向涌来的怪物们射击。所以严格来说,这段路我其实是用发达的八块腹肌,像毛毛虫一样蠕动过去的。而且我一边蠕动,裸露在外的肠子还在一边喷射暗红色的液体,也不知道究竟是血,还是翔……

游民星空

  这是《巨塔57》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一幕。作为一款尽最大努力还原上个世纪八十年代Amiga电脑风格的俯视角射击游戏,它操作紧凑、内容翔实、战斗爽快、音画淳朴。从那个年代一路走来的老玩家很容易从中发现令人怀念得热泪盈眶的闪光点,而更加年轻一些的玩家也能够从一些诡异而新奇的细节中找到乐趣。不过遗憾的是,网络联机方面的技术问题以及一些不友好的玩法设定,又经常让我在游玩的过程中焦躁不安。

  游戏在视觉表现上古典而粗犷,但内容方面却出人意料地扎实精致。开局你需要在六位风格各异的角色当中选择扮演三人。生命值耗尽的角色会永久死亡,当三个角色全部死绝,游戏也就随之失败。战斗、解谜和探索是这款游戏最重要的三大组成要素,它们在各自的设计层面上均采用了相对传统的模型——虽说基本上都没啥新意,但也都打磨得挺流畅。

游民星空

  爽快的战斗是这款游戏最大的亮点,而这种快感在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快节奏的操作、动感清脆的音效、以及较高的场景可破坏性。完备的武器装备系统则让战斗部分在爽快之余也不乏多样性和策略深度。冲锋枪、霰弹枪、来复枪、火焰喷射器,各种风格的常规武器都应有尽有。此外,你还可以直接将刚拆毁的敌方炮台扛在自己脑袋上使用,可以把刚打死的油桶怪当做火箭筒为己所用……这类奇葩武器虽说没有标准武器稳定可靠,但是在特定情境下却往往能发挥妙用,其夸张的想象力和滑稽的表现效果也时常令我忍俊不禁。

游民星空

  值得一提的是,键鼠操控在这款游戏中的体验远远优于手柄。这一方面是因为在精确控制射击方向上,鼠标天然就比手柄摇杆更加灵活;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这款游戏的手柄辅助瞄准做得非常蹩脚,距离稍微远一点的敌人都很难打准……

  《巨塔57》中的大多数武器都可以在城镇中的商店进行改造,从而强化伤害、射速、弹夹容量等方面的数值。这款游戏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断肢”系统,本质上其实也是装备改造体系的一部分,因为你不但可以在身体修理站修复自己损失的双腿或双手,而且还能给各个部位进行强化,从而获得攻击力、移动速度等方面的加成。然而很可惜,这种疯狂而大胆的设定并没有很好地落地到充实有效的玩法机制上。不论是身体改造的功能强化,还是断肢的实际影响都显得太过平庸——它们不外乎是给主角在特定情况下加了一个Buff或Debuff。

游民星空

  充实而精致的地图设计则是战斗之外的另一大亮点。游戏的城镇区域不但生机勃勃,而且包含了大量可互动元素。你可以从海报、新闻面板、广告牌上获取许多这个世界的细节信息,可以在旅店和商场等功能性设施达成特定需求,还能够在酒吧和形形色色的人玩“扔飞镖”、“钉木桩”等小游戏。地城部分的地图设计则往往兼具目标明确的谜题挑战和自由探索的游玩价值。美中不足的是所有机关、怪物、宝箱的位置都是固定的,再加上这款游戏的总流程时间原本就不算长——从长远来看,这类关卡会比较缺乏重复游玩价值。

游民星空

  和许多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游戏一样,《巨塔57》的难度绝对和“亲民”二字不搭边。紧凑而严苛的战斗节奏、充满恶意的机关陷阱、角色永久死亡等设定为这款游戏树立了一个不低的通关门槛。高难度本身无可厚非,但是部分刻意为了强化死亡惩罚而设计的游戏规则,就有些过于蛮不讲理了。

  比如在检查点的设置上,大多数的关卡仅仅只会在关卡入口处和BOSS战之前设定检查点。考虑到仔细探索完一张地图的时间又至少都需要15分钟——对于现在的绝大多数玩家而言,死亡所导致的进度损失实在太过严重了。而BOSS战之前的检查点又经常设置得不给玩家留任何回头的余地。例如有一次我的血条在BOSS战前已经所剩无几了,我希望在大战前折回去购买血包,但是回头路却已经随着检查点的到来被彻底锁死……

游民星空

  这款游戏最多支持两人一起游玩,事实上使用不同风格武器的两位玩家互相配合,不但能发挥出远超单刷的战斗力,也能大幅提高解谜破关的效率。许多在单人模式下很难完成的挑战,在两人配合下也将会变得切实可行。从这个意义上而言,我认为合作游玩才是在这款游戏中获得最大满足感的方式。然而很不幸,这款游戏至今都无法正常使用网络联机功能,如果你找不到一起线下同屏游玩的好基友,那么共斗的乐趣恐怕就与你无缘了。

游民星空

  至于叙事方面,《巨塔57》讲述了一个反乌托邦题材,而且还略带悬疑元素的故事。根据你游玩方式的不同,游戏最终还会延伸出几个不同的结局。虽说和大多数同类型游戏一样,故事并不是这部作品的重点——但是以调节剂的标准来看,《巨塔57》在这方面的表现肯定在平均水准之上。

结语

  《巨塔57》是一款尽最大努力还原上个世纪八十年代Amiga电脑风格的俯视角射击游戏。它操作紧凑、内容翔实、战斗爽快、音画淳朴,是老玩家怀旧、新玩家尝鲜的良品。不过很遗憾,网络联机方面的技术问题以及一些不友好的玩法设定又让这部作品的魅力大打折扣。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巨塔57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不倒翁蜀黍
有的人死了,他仍然活着。
7.0
巨塔57
瑕瑜互见
推荐人群:
80年代老玩家、独立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