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迪芬奇的记忆》评测9.3分 今年被忽视最严重的神作

2017-12-01 21:42:57
loading
0人评论

  首先说来惭愧,这款游戏其实早在今年四月份的时候就已经发售,而身为游戏媒体从业人员的我当时竟然完全忽视了这款有潜力的作品,甚至直到上个星期之前我都没听过它的名字。直到《时代》周刊公布了“2017年最伟大的十款电子游戏”排行榜:任天堂的“绿帽子”和“红帽子”毫无悬念地占据了前两名的位置,而排行第三的正是这款被我忽视了的《艾迪芬奇的记忆》。

  当然,考虑到《时代》周刊并不是一家专注于游戏领域的媒体,我当时还将信将疑地重新检查了一遍2017年TGA提名清单。接下来,我才突然发现到这款游戏其实还同时获得了今年“最佳叙事”、“最具影响力”和“最佳独立游戏”三项大奖提名。既然事已至此,我不得不相信《艾迪芬奇的记忆》肯定有着某种独特之处。

  于是,我怀着好奇心通关了这部半年前发售的作品。当制作人员名单浮现出来的那一刻,我终于意识到,这款游戏恐怕是今年被忽视、被低估得最严重的神作。

游民星空

“行走模拟器”的巅峰

  从《到家》、《万众狂欢》、《史丹利的寓言》到《看火人》,叙事探索类游戏往往能创造出令人眼前一亮的叙事创意,但是和大多数有着明确目标、强调成就感和爽快感的传统游戏相比,它们在玩法上却又单调得令人瞠目结舌。行走几乎就是玩家需要操纵的全部内容,这类游戏也因此收获了一个很不客气的绰号:“行走模拟器”。严格来说,《艾迪芬奇的记忆》依然没有脱离“行走模拟器”的范畴,但是与这类游戏的前辈们相比,它已经极大丰富了玩法层面上的多样性,并让叙事的过程前所未有地连贯自然。

游民星空
《艾迪芬奇的记忆》是一款叙事探索类游戏。当然,这类游戏也有个很不客气的绰号:“行走模拟器”

  艾迪•芬奇是芬奇家族最后的传人。她的童年是和母亲、外祖母以及两个兄弟一起在家族世世代代居住的祖宅里度过的。家里的房子非常大,可是母亲却把许多房间都锁了起来,并且直到搬家离开时都不让小艾迪去一探究竟。七年后艾迪长大成人,此时除她之外的所有家庭成员都已相继不幸去世。母亲在离世前将一把老宅钥匙交给了她,而艾迪也隐隐约约觉得家里人的不幸或多或少都与老宅中的秘密有关。于是,她决定返回故乡查明真相……

  在这款游戏中,你将扮演回到故宅的艾迪•芬奇,一边想办法进入各个被锁起来的房间,一边以各个家庭成员生前留下的信件、日记、照片为线索解开每个人的身世之谜,并一步步逼近真相。老宅的场景设计得非常精妙,你很容易就能在探索过程中有条不紊地搜集到所有关键线索,各种各样的暗道、机关、密门还将老宅的各个部分更加紧密地连成了一个整体。

游民星空
探索神秘老宅中的秘密是这款游戏的主线

  你可以自由地探索当前开放的所有区域,但与此同时也绝不会迷失方向。恰到好处的字幕指引总是能让你注意到关键信息,以及接下来应该前往的方向。例如当你进入一个杂乱无章的房间,不知道该从哪些物品着手调查的时候,女主角会直接针对这里最重要东西(比如一副画)进行评论,而相应的字幕也会直接浮现在这幅画上。还比如当你走到楼梯口,不知道应该前进、左拐还是向后转身的时候,下一句游戏台词的字幕肯定会浮现在能够推动主线故事发展的方向。对于字幕的理解,绝大多数游戏都止步于“语言理解工具”,而《艾迪芬奇的记忆》却另辟蹊径地证明了它在游戏提示和路径指引等方面同样潜力无穷。

游民星空
游戏中的字幕除了充当语言理解工具之外,还起着游戏提示、方向引导等作用

  芬奇家族的祖宅非常大,从移民到这个地方的第一代芬奇开始,几乎每个芬奇家族的人都拥自己专属的房间,或者至少留下了一堆自己曾经存在的印记。游戏中总共会涉及到13个芬奇家族的人,而这些人物之间的代际和亲属关系更是错综复杂。不过游戏并没有把这个庞大而复杂的故事一股脑地扔到玩家面前,而是以一种抽丝剥茧的方式帮玩家挨个梳理每个人的故事。每讲完一个人的故事,游戏就会在芬奇家族族谱上标注上他的位置;当整个故事全部讲完,我不但已经厘清了所有人物之间的关系,而且也基本上看清了故事全貌。在叙事技巧上,《艾迪芬奇的记忆》不但能做到扣人心弦,而且还有条不紊、层次分明。

游民星空
每讲完一个人的故事,就会在族谱上标明他(她)的位置

  精彩的悬疑故事、别出心裁的字幕引导和连贯流畅的节奏让《艾迪芬奇的记忆》在叙事探索类游戏中出类拔萃。而叙事方式上的革新则足以让它升格为“行走模拟器”们的创意灯塔。事实上,这部作品在讲述每一个芬奇家族人物故事时,都采用了一种完全不同的表达形式——其中几乎每一种讲故事的方式,都足以成为支撑起一款全新独立游戏的核心创意。

用玩法叙事

  在《艾迪芬奇的记忆》中,真正出场的实际上只有1个人,而故事的展开形式主要依靠艾迪•芬奇在探索过程中评论性质的自言自语,以及以信件、照片、书籍、漫画等媒介触发的其他芬奇家族人物的插叙。每个人的故事都采用了一种别出心裁的表达方式,整个流程下来13个人的故事不但没有丝毫重复,而且几乎每一个都讲得精彩纷呈。在这里,我会选择其中三个比较典型的案例详细说明。

  芭芭拉•芬奇原本是家族里一位耀眼的童星,可是却在16岁那年不幸死于一场神秘的恐怖暴乱——于是芭芭拉的故事也顺理成章地以“恐怖漫画”的形式进行讲述。漫画特有的分镜技巧在游戏中被运用得炉火纯青,故事的悬念也因此被营造得非常到位。

游民星空
用漫画的分镜技巧来营造游戏悬念

  不过玩家并没有在这个故事中简简单单地扮演“读者”的角色——在最惊心动魄的时刻,你还需要亲自操控漫画书中的主角去体验那份紧迫感、以及可能会随时到来的Jumpscare。漫画书中涉及的某些细节在接下来还将成为了艾迪•芬奇进一步探索祖宅秘密的关键信息,这种设计大致和《生化危机7》中的“录像带”类似。而这也就在保证漫画书式条理分明叙事节奏的同时,兼顾到了玩家最细腻的情感体验,以及现实功利向的探索需求。

游民星空
亲自在漫画中体验惊险时刻

剧透警报:下一页提及的两个案例是这款游戏最精华的部分,但是会无可避免地涉及剧透。如果您尚未通关这款游戏,建议直接翻到本文最后一页。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艾迪芬奇的记忆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不倒翁蜀黍
有的人死了,他仍然活着。
9.3
艾迪芬奇的记忆
别具一格
推荐人群:
叙事探索类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