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玩塞尔达、马里奥!国行英伟达Shield评测

2017-12-08 20:47:11
loading
0人评论

注:由于英伟达Shield目前暂时不支持截图功能,本文大多数图片是通过屏摄获取的。游戏实际画面会远远好于图片所展示效果。

  在游戏硬件领域,英伟达Shield其实是个路数比较变幻莫测的存在。它曾经是一台翻盖式的掌机,也有一段时间是游戏平板电脑,而如今则变成了需要外接电视的游戏主机。可不论它怎么变,其内容生态均基于安卓系统。虽说你也能在Shield上玩PC游戏,但其实仅仅只支持串流运行。在我的印象中,安卓游戏主机长期以来都是“内容低劣”的代名词——直到英伟达宣布与任天堂合作,在自家全新的Shield上推出了《塞尔达》和《马里奥》。

游民星空

小巧的主机,硬朗的手柄

  英伟达Shield的体积非常袖珍,不论是尺寸还是厚度都基本上和任天堂Switch差不多。USB、HDMI、LAN等必要的接口一应俱全,英伟达自家的Tegra X 1芯片则赋予了这台机器不错的性能——到目前为止,我在这台机器上测试的所有游戏和应用均能流畅运行。机器自带16G存储空间(实际10G可用),比较重度的用户可能需要自备额外的存储设备。

游民星空

  这一代Shield手柄外形硬朗、棱角分明、科技感十足。持握起来的手感与按键反馈虽然没有Xbox One手柄那么稳重、精致,但是却远远好于任天堂Switch的拼接式手柄。此外,这个手柄还加入了可直接调节音量的触摸板——不但大大方便了玩家调节音量,而且看起来也比较前卫。

  值得注意的是,居于手柄正中央位置的“英伟达键”并非Home键。它其实是开启百度语音助手Duer的功能性按钮。利用这一功能,你可以比较方便地用语音打开游戏、搜索信息、询问天气、或者打字输入。诚然,人工智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凭借英伟达先进的云计算技术和Duer强大的自我学习能力,它在未来肯定会变得越来越好用——但不得不指出的是,当前语音控制功能还远远无法彻底代替遥控或手柄操作,它对用户效率的提升也并没有达到立竿见影的程度。用它代替Home键居于手柄正中央可能有些过于超前了。

游民星空

  手柄真正意义上的Home键则和“返回”“前进”两个功能性按钮一起放到了最底端。如果不仔细观察,初次把玩的时候可能还会完全注意不到它们。这样的布局在很大程度上肯定是挑战了游戏玩家多年来养成的使用习惯,但是考虑到Shield手柄整体布局相对紧凑,这几个功能键都处于双手拇指可以轻易触碰到的范围内——因此至少没有额外增加操作上的麻烦。

内容的中坚:爱奇艺与任天堂

  国行版的英伟达Shield与爱奇艺展开了深度合作,其领域甚至已经远远超出了影视资源这一爱奇艺的传统强项。事实上,国行英伟达Shield必须要用爱奇艺账号进行登陆,你的游戏库和游戏成就也与之绑定。

  爱奇艺商店提供了最主要的游戏和应用内容,但是当前购买东西的入口却设置得比较随意。桌面上的“爱奇艺应用商店”、“游戏中心”、“英伟达游戏”等图标均能把你导向各自的商店聚合页——但实际上它们又不是各自独立存在的商店,部分游戏会同时出现在好几个不同的页面当中。此外,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有效率的截图或录屏的方法。游戏过程中也无法像PS4或Xbox One那样便捷地将自己游玩的内容分享到社交平台。从这些现象来看,这台主机当前版本的操作系统在功能上其实还存在着比较广阔的改进空间。

游民星空

  在游戏内容方面,移植自移动平台的安卓手机游戏依然在数量上占了大多数。《狂野飙车8》、《地牢猎手5》等几年前的手游甚至还在商店中占据了比较显眼的推荐位。不过这台主机真正的杀手锏在于英伟达为中国玩家专门定制的任天堂NGC、Wii移植游戏,例如《塞尔达传说:黄昏公主》、《New超级马里奥兄弟Wii》、《击拳热斗》等。在未来,国行英伟达Shield上的任天堂游戏数量还会持续增加。

游民星空

  这些任天堂游戏的适配、优化、本土化工作都做得非常到位。考虑到任天堂老游戏的分辨率都比较低(原版《马里奥Wii》甚至只有480i),因此英伟达将移植到自家平台上的所有任天堂游戏都提升到了1080P。这些游戏中的UI、键位提示、手柄震动反馈等细节也都根据Shield的特性进行了完美适配。当然,简体中文肯定必不可少,文本翻译质量也实属上乘。

游民星空

  不过话又说回来,些任天堂经典游戏的引入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英伟达Shield缺乏主流3A游戏的现实,单靠它自身的游戏阵容并不能与PS4、Xbox One以及NS相抗衡。移植NGC、Wii平台上的《塞尔达》、《马里奥》肯定能赢得核心玩家的好感,但是却并不足以彻底满足他们的需求。(当然,如果把可串流游玩的PC游戏计算在内,那就另当别论了。)从定位上来看,英伟达Shield恐怕并不是针对重度玩家的专业游戏机。它更像是面向中轻度用户的客厅娱乐中心——人们会用它看电影、追美剧、听音乐,而游戏只是它所能带来诸多娱乐功能中的一种。在这种应用情境下,海量的安卓移植游戏加上少数几款任天堂精品已经绰绰有余。

游民星空

串流与4K HDR

  英伟达在PC显卡领域的成就在玩家当中可谓是家喻户晓。Shield虽然并没有用上PC级的游戏显卡,但是却能够利用串流技术把PC(准确来说,是部分搭载了英伟达显卡的PC)上的内容传输到大电视上显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台游戏主机其实还可以把原本局限在小房间、小显示器里的娱乐体验扩大到整个客厅。如果你拥有一台满足串流条件要求的PC,理论上来说这台“安卓盒子”的游戏阵容问题也确实迎刃而解。

游民星空

  视频播放同样也是家庭客厅娱乐重要的一环,而英伟达Shield则能够完美支持4K HDR视频的播放(当然,你得有一台支持HDR的4K电视)。它虽然不能插入蓝光光碟,但是却支持通过USB直接播放用户自己私人的影视内容。此外,利用商店中的VLC播放器,你还能为自己的外文影视资源外挂自己U盘里事先下载好的字幕——这些功能对于中国用户来说,确实非常贴心。

结语

  最新发售的国行英伟达Shield是一台非常懂中国用户的“客厅娱乐中心”。拥有达到英伟达要求配置PC的玩家可以轻松地把海量精彩PC游戏串流到客厅游玩,而它自身的游戏阵容也因为几款任天堂经典游戏的加入而在鱼龙混杂的安卓游戏机市场中脱颖而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不倒翁蜀黍
有的人死了,他仍然活着。
- -
英伟达Shield
国行版评测
推荐人群:
中轻度玩家群体
测试平台:英伟达Shield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