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达与巨像》重制版评测 日本游戏黄金时代的巨人

2018-02-17 20:29:44
loading
0人评论

  面对大厦一般的摩天巨像,人类渺小到仿佛蝼蚁一般,尽管如此,为了心爱的姑娘,少年依然勇往直前,仅凭一支利剑就要对抗整个世界。

  如此宏大的对决即便在今天看来,都是极为不可思议的,几乎不可能实现,但在遥远的PS2时代(2005年),上田文人已经完成了它,每一个接触过本作的人无不被震惊到哑口无言,这TMD简直太疯狂了!

  毫无疑问,从任何角度来看《汪达与巨像》都是游戏史上的巨人,它彰显着日本游戏的黄金时代里,日本游戏人对于游戏设计、理念以及技术方面孜孜不倦的开拓精神。

游民星空
同巨像的初见

  如今,《汪达与巨像》的PS4版又来了,这次不再是PS3版那样简单的HD化,而是一次彻底的重制,画面上的进化达到了准次世代水平,再加上喜闻乐见的中文化,可以说是广大中国玩家朝圣经典的绝佳机会——然而,上田文人的游戏总是很挑人的,很难说你真的适合这款游戏。

游民星空
上田文人的游戏虽然惜字如金,但有中文总比没有强一点

  上田文人的游戏有着强烈的个人风格,比如那自成一体的世界观,留白甚多的叙事方式,含蓄内敛的情感传达等,喜欢的人大赞意境幽远,厌恶的人也会抱怨空洞无物……玩法对大部分玩家都是一大挑战,上田文人的游戏本质上都是解密游戏,难度较高,节奏偏慢,想要体验其中乐趣,往往需要相当的耐心。实际上,在《ICO》《汪达与巨像》《最后的守护者》这三部曲中,笔者私以为《汪达与巨像》已经算是最为友好的一部了,战斗、动作元素比较多,节奏相对明快一些。

游民星空

  当然,一切只是相对而言,《汪达与巨像》的玩法终归是很特别的。游戏中有着一块广大的开放世界,但除了极少量装饰性的动物外,没有任何敌人,根本不存在杂兵战,也几乎没有其它可互动的元素,在这个空旷的世界里,玩家能做的唯一事情就是策马扬鞭,肆意驰骋,在“光芒”的指引下寻找巨像。

游民星空

  值得一提的是,本作中策马狂奔的感觉非常出色,广阔的视野、大气的景观、乘风般的速度感,使这个近乎一无所有的世界在此时此刻也充满了无尽的豪情,这种畅快感恐怕只有去年的《荒野之息》可以媲美。

游民星空

  《汪达与巨像》中的战斗只有Boss战——16座气势汹汹的巨像,其中每一座巨像都可以理解为一个巨大的谜题,解决它们虽然也一定程度上考验操作技巧,更主要的还是要求玩家开动脑筋,发现正确的对策,如果方法不对,几乎不能闯过,因此《汪达与巨像》本质上还是一款偏硬核的解谜游戏,也不可避免的会存在解谜游戏共通的问题,难度曲线比较生硬,一旦思路不对,迂回空间很小,被死死卡住的情况时有发生。

游民星空
所有战斗都围绕如何抵达弱点来展开

  尽管动作要素比一般玩家想象中的小很多,挑战巨像的过程依然称得上紧张刺激,随着巨像们疯狂的晃动,玩家的手也在不知不觉间“抓”的更用力了,最终靠着智慧之光的指引,玩家艰难的取得了胜利,看着缓缓倒下的庞然大物,强烈的征服感、成就感是一般游戏所难以比拟的。

游民星空

  战胜巨像的方法,或者说谜题的种类很丰富,从陆地、湖底到天空,每一只巨兽都有着独特而饶有趣味的解决思路,随着流程的推进,挑战会越来越复杂、有趣,尽管只有16场战斗,每一场战斗都能带给玩家前所未有的体验,留下深刻的印象。

游民星空
天空中的巨像,如何爬到它背上就是最大的谜题

  不过就像前文所说,解谜游戏的难度很难把握,上田文人对给玩家提示这个事情一直很吝啬,因此同许多巨像的初遇都注定是一件既震撼又心累的事,须要拿出极大的耐心去观察推理才行,如果最终还是未能找到办法会感觉非常受挫,而一旦查看攻略,豁然开朗的同时游戏乐趣也会大大降低。

  综上,笔者只是想说明《汪达与巨像》在“好不好玩”这个问题上,注定是比较两极的存在,就像上田文人的其它游戏一样。如果能拿出足够的耐心去欣赏它,会发现这游戏真是太cool了!但如果你感觉玩着特别累,很枯燥,那么也不必过分勉强自己,因为它确实是如你所想的那样枯燥、无聊。

游民星空
顺着胳膊艰难的攀登巨人

  说说本次PS4版《汪达与巨像》最显而易见的变化——画面。因为PS3版那不走心的HD化,笔者起初对PS4版的期待是很低的,因此看到实机画面后非常的震惊,这根本就是把游戏完全重做了一遍啊!在重制领域,《汪达与巨像》此次无疑达到了业界良心的典范。

游民星空
场景的纹理非常精细,质感也很好

  所有的建模、纹理、光影等都被“升级”到了准次世代水准,部分山峦、树林的表现甚至堪称惊艳了,迫于原作基础技术水平的限制,《汪达与巨像》或许还称不上画面华丽,但如此脱胎换骨的变化,无论是老玩家重温,还是新玩家朝圣,都不会再有“画面不堪”的门槛了。

游民星空

  音乐依然是上田文人游戏的强项,重温这些时而大气磅礴、时而空灵曼妙的交响乐是一件使人陶醉的事情,无论是策马扬鞭还是直面巨像,恰到好处的BGM都能将气氛烘托至新的高潮。

  最后,再稍微说一点或许有争议的地方吧,就是《汪达与巨像》此次的重制版在游玩内容层面没有增加任何新要素,往好了说这使得重制版最大限度的保持了原作的神韵,除了更好的画面外,体验是绝对的原汁原味,但另一方面也使得重制版对老玩家来说略缺新意,一些因为技术限制造成的遗憾也未能弥补,比如那个过分空旷的世界,以如今的技术实力或许可以多一些生机的……当然,也许这种荒无人烟的世界确实就是最好的《汪达与巨像》吧。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以上是游戏内自带的画面对比

结语:

  《汪达与巨像》的游戏理念至今都是独一无二、饱含魅力的,加之此次PS4版的重制十分良心,无论老玩家重温还是新玩家朝圣,都是极佳的选择,当然,上田文人的游戏始终相当挑人,如果你发现自己玩着并不开心,那么就此放下也是可以理解的。

游民星空
汪达与巨像的自拍合影~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旺达与巨像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战术大米
专栏创建者,作者们的合法领袖,炸鸡骑士,新垣结衣的卡丽熙。
9.0
汪达与巨像:重制版
时代的巨人
推荐人群:
经典游戏爱好者,解谜爱好者
测试平台:PS4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