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错之魂》评测6.5分 后劲不足的冒险

2018-02-27 19:24:06
loading
0人评论

  《交错之魂》是一款像素风动作冒险游戏。它的故事背景发生在1986年夏天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讲述了一群普通的美国高中生,在暑假外出游玩时,意外发现了一颗能够让人去往亡者世界的冥界之石,并且因此接触到了这块石头背后足以毁灭世界的阴谋。随着探险的深入,伙伴们相继离世,死去的他们并没有从此与人阴阳两隔,而是以另一种方式继续呆在自己的身边。但即便面对着如此巨大的威胁,处于生与死两界的小伙伴们依旧决定联合起来,共渡难关。

  这支身负拯救世界使命的少年队伍共有五人,玩家在游戏中可以操控他们进行进行一系列的冒险。游戏的主要玩法和剧情内容,都由他们捡到的那个冥界之石扩展开来。在玩家使用冥界之石后,会看到亡者的世界。

游民星空

  在这个世界中,各种各样的幽灵分布在场景各地,有硕大的史前恐龙,在自家墙壁作画的穴居人,穿戴整齐训练有素的二战士兵们等等。有些幽灵会和你细心交流,让你了解到自己生前的故事;有些则会在漫长的死亡中丧失理性,沦为四处攻击他人的恶灵。如何借助各种亡灵,来解开谜题扫清障碍推进游戏进程,成了玩家们需要仔细思考的内容。

游民星空

  玩家在游戏中可以随时无缝切换角色,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特殊攻击动作和特性。主角负责游戏中所有的跳跃和攀爬地形;可以进行小距离的飞行和远程射击的天才少年科学家;带着鞭子的少女在特定地点能够像愤怒的小鸟一样被发射出去;体积稍大黑人小哥高高血厚,能够搬运重物;还有在游戏中充当吉祥物的主角弟弟。

  需要合理的利用各种角色的特性才能正确攻克难关。靠跳跃角色跳上高台,两个平台过远时则需要飞行鞋,某些情况要用上黑人小哥搬运机关。解密往往不局限于一者,在对应的地方使用正确的角色才能过关。

  虽然可以随时切换角色,但是角色之间的血条并不共享,只要有一名角色死亡,游戏就会结束。如何在复杂战斗选择正确策略和角色,是你克敌制胜的不二法门。 这点战斗中也是如此。在敌人数量较多的情况下,你可以用攻击范围较广的角色与之缠斗;当面对的距离较远,会远程攻击的敌人时,切换到能够用激光枪远程狙击的科学家则更为妥当。

  可在实际战斗中,这种情况并不多见。部分原因是由于游戏本身的战斗系统较为简单,几乎所有的对手都很弱;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在所有的角色中,黑人小哥乔大壮的伤害是最高的,血量也最多。即便有些难度较高的战斗,你也只需要操作好他一个角色,就足以解决全部的敌人。

  事实上,只有在boss战中,玩家才能感受体现出团队作战的重要。例如,你需要用到以敏捷见长的角色来躲闭射来的飞弹和死亡激光,然后切换乔大壮搬运沉重的机关后,才能对boss造成伤害。

  可惜的是,这些原本就不多的操作性,《交错之魂》也没能没有保持下来。随着冒险的深入,一连几关内,队伍中的角色们陆续离队,到最后只剩下主角一人。可操作角色的减少,之前操作其他角色养成的经验习惯被强行摒弃,导致游戏难度和操作内容从开始的丰富多样,逐渐变得单调困难。

游民星空

  那些死去的队友同样可以通过冥界之石被召唤出来,幽灵状态的队友失去了作战能力。除了能够穿墙、跳幽灵才能跳过的箱子外,基本上毫无用处。甚至在多数情况下,连剧情都会选择性遗忘掉他们。在流程推进一定阶段后,主角的冥界之石被抢走,这些队友就彻底丧失了出场机会,无法再被召唤出来。原本关于友情与合作的故事,变成了由拿着棒球棍的男高中生扮演的《第一滴血》。

文化差异

  制作组在宣传上着重突出的,其中包含很多关于80年代的内容。这部分大多是以梗和额外附加小游戏的形式存在的,小游戏包含了许多的种类,有弹幕射击,躲避障碍等内容,在某种程度上让关卡变得更为丰富多样。但另一方面,因为游戏的场景多为森林和野外,能体现出80年代感觉的游戏内容,除了城镇里的少数几个房间外,多是以海报和收集要素存在于游戏的角落之中。

游民星空
游戏中过场cg全部采用动画制作,画风和《非凡的希瑞公主》非常类似

  遗憾的是,由于时代和地域的限制,估计国内大部分购买这个游戏的玩家们,都没法理解这里面的80年代内容。过于硬核的cult片内容限制了他的受众,很难让所有玩家都明白它的乐趣。

游民星空

  游戏自带官中,且汉化质量很优秀,非常生动且幽默。但鉴于故事背景是80年代的美国,在废弃的西部城镇中,一个NPC突然冒出来“一家人整整齐齐”“怕不是活在梦里”这样类似的皮话,虽然令人会心一笑,却也显得有些突兀。NPC们时不时还会吐槽游戏本身的内容,比如在一个西部风格的场景中,玩家为了完成任务需要和多个npc进行反复的对话,制作组似乎也意识到这样做的重复性,借npc之口吐槽道:“你以为这是个来回跑路的RPG游戏嘛?!”

结尾

  《交错之魂》构筑了一个令人向往的世界和充满新意的玩法,遗憾的是,他没能将这份有趣保持下来。设计上的一些缺陷让游戏后期显得寡淡而单调,过于硬核的cult片内容也意味着他并不适用于所有的玩家,但如果你对上世纪80年代的美国文化感兴趣,想从游戏的角度看看那个满是喇叭裤和爆炸头的时代,《交错之魂》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交错之魂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楚楠
善战者无赫赫之功
6.5
交错之魂
童年回忆
推荐人群:
冒险类游戏爱好者、怀旧玩家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