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天堂Labo游民评测8.5分 500元一箱的纸板了解下?

2018-04-26 20:39:45
loading
0人评论

  任天堂Labo是个既昂贵,又便宜的Switch拓展玩具——具体得看你从哪个角度理解它。说它昂贵是因为你花500多元本质上就是买了一堆纸板,而它们在废品回收站的市场价应该不超过5块钱。说它便宜,则是因为你在拥有Switch的情况下,只需额外花一款黄金版3A游戏的价钱就能得到一辆自带红外摄像头的遥控车、一台体感钓鱼套装、一座像百宝箱一样的房子、一个震动手感超逼真的摩托车把手、一台几乎能弹出所有乐器音色的小钢琴——或者一套可全身穿戴的机器人套装!

《LABO》视频评测:

游民星空

  与制作精美的手办或零件精巧的无人机相比,纯粹以纸板制成的Labo更像是孩子们的玩具。但是在经过连续三天的把玩后,这堆纸板给我带来的乐趣超乎想象,其乐趣层次的丰富程度也足以让绝大多数成年人咋舌。正如纸盒子上印刷的“制作•游玩•探索”的醒目标语一样,Labo的乐趣也的的确确分为了这三个阶段。

制作

  虽然基本上都是纸板,但是Labo所涉及的零部件依然多而杂,将它们拼凑成型更是一个不小的工程。将五合一套装全部组装完毕大概需要10个小时,组装好机器人套装则大致用了5个小时。好在Labo的配套软件自带详细的3D组装教程,不但每一个拼装步骤都一目了然,而且你还能自由地缩放、旋转、快进、倒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拼装Labo的上手门槛其实非常低。

游民星空

  值得注意的是,拼装的过程绝不是单纯的、毫无意义的“准备阶段”;相反,制作本身其实是Labo游戏乐趣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撕纸、折纸时“咔嚓”的声音和清脆的手感令人上瘾;而且只要足够耐心,你很快就能实实在在地看到自己的作品一点点变大、成型、完善功能。从本质上来说,任天堂通过折纸的方式让你能够长时间专注在一件非常具体、能快速看到成果的事务之上,踏实、安心、富有成就感。

游民星空

  这个过程也不断地刺激着我的好奇心。Labo所涉及的所有原材料都非常普通,不外乎纸板、橡皮筋、绳子、纽扣和反光胶布——但是这些简单而平凡的东西最终却构成了复杂而精密的遥控车、钓鱼竿、摩托、百宝箱、钢琴、以及机器人,用“大繁至简”来形容Labo再合适不过。而我亲手组装这些纸板的过程其实也是在从底层探索其运行原理,对于活跃思维真的非常有启发性。

游民星空

  不过话又说回来,Labo毕竟是纸做的,部分关键零件的实现原理其实依赖于纸板本身的韧性。不慎多扯掉一块缺口,或者一不小心多压出几个纹路,很有可能就会直接导致整体功能无法实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制作的过程真的需要格外小心。如果是小孩子来制作,家长最好在一旁全程指导。如果家里有养猫咪……Labo可能注定逃不过被毁灭的命运。

游玩

  除了主机、掌机二合一之外,任天堂Switch其实还具备许多非常先进的特性,比如精准的陀螺仪重力感应,比如精准细腻的HD震动,还比如Joy-con内置的红外摄像头。只不过除了《1-2 switch》等少数几款游戏之外,以上大多数功能都基本上没有用武之地。究其原因,当前主流的游戏根本用不上这些功能,绝大多数游戏开发者恐怕也不知道怎样利用这些特性设计出有趣的新玩法。任天堂Labo则恰如其分地让这些功能统统都派上了用场,而且其中有一些还真的挺好玩。

  遥控小车是将HD震动功能运用到极致的经典案例。车体本身没有轮胎,它依靠镶嵌在左右两侧的Joy-con震动实现移动。Switch本体充当了遥控,通过调节左右手柄的振动频率,你还能自定义小车的移动速度。如果你有两对Joy-con手柄,还能进入对战模式和朋友进行“撞车”比赛。手柄背部自带的红外线摄像头则会把小车的“第一人称视角”实时传输到你的Switch屏幕上,利用这一功能,你还可以用它探索房子里又黑、又窄的犄角旮旯……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鱼竿则利用左右手柄分别充当转轴和握柄,利用Switch屏幕充当鱼塘。通过精密的重力感应识别,它能精确地识别出收线、拉鱼竿、轻微摆动等细致入微的动作。而你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像真的钓鱼活动一样抛竿、放线、钓鱼。一般来说,水面下越深的鱼越大,不过钓鱼的过程也会越困难。

  摩托车的实现原理则相对平凡,本质上它其实和绝大多数竞速类手游一样都是通过重力感应来实现转弯的,其游戏玩法也相对常见。它最大的亮点在于精确的HD震动给我带来了远超期望值的逼真体验。马达的轰鸣、轮胎的嘶吼都通过半露在外的摇杆传递到了我的手心。其震动的频率和节奏与游戏画面中的情景高度统一。这款玩具美中不足的地方在于体积太大,对年纪较小的小朋友来说可能根本拿不动。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房子和钢琴则主要依靠Joy-con的红外摄像头和粘贴在关键位置的反光胶布来实现功能。在红外摄像头的视野中,反光胶布会呈现非常明显的亮白色,根据亮白色形状、大小、移动轨迹,游戏可以判断玩家针对特定零件进行的指定操作。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任天堂Labo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不倒翁蜀黍
有的人死了,他仍然活着。
8.5
任天堂LABO
大繁至简
推荐人群:
硬盒玩家、需要给小孩子送礼的长辈
测试平台:NS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