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灵鼠传说》评测7.5分 “鼠小弟”的冒险

2018-05-04 21:17:49
loading
0人评论

  《精灵鼠传说》是一款以老鼠为主角的冒险潜入类游戏。我最早在steam热销榜看见这款游戏时,除了独特的角色设定外,它优秀的画面场景与建模也深深地吸引住了我。而当得知这款游戏接近百分之九十的内容,都是主创Lionel "Seith" Gallat一人耗时三年完成时,它给我带来的惊喜和期待则变得更为浓郁。

  可惜的是,这份惊喜并没能一直持续下去,在数小时的流程过后,小老鼠带给我的惊喜荡然无存,面对重复度极高的关卡流程和行动模式,我感到十分的枯燥与无聊。这虽说还不至于彻底毁了整个游戏的体验,但或多或少与我期待中的那个美轮美奂的童话世界还有着不少差距。

老鼠和大鼠

  《精灵鼠传说》的世界观非常有趣。在这个国度中,适应力和繁殖能力强的啮齿类动物,成为了主要的国民。国家由老鼠国王建立和统治,他们拥有自己的军队、语言、科技,甚至还有完善的历史书籍记录着历代老鼠国发生大小时间。虽然国家中也有类似青蛙和鸟类的存在,但是他们更像是以寓言故事里为主角提供帮助的NPC,大多数是为了生物多样性做贡献。

游民星空

  玩家在游戏中操作的小老鼠是一名吟游诗鼠,一天因为在男爵宴会上献唱时,自己的妻子冒犯了男爵,所以夫妻两鼠被打入了地下监牢。为了寻找自己的爱人,你从牢房中逃了出来,在满是卫兵和危险的监狱岛上寻找着关于爱人的蛛丝马迹,却意外发现了许多隐藏着的阴谋。

  身为柔弱一只柔弱的小老鼠,你将面对许多全副武装的大耗子(rat)守卫追捕,却几乎没有任何可以对敌人造成伤害的手段。在游戏中玩家面对敌人唯一能做的,就是像现实中的老鼠一样想尽办法避开敌人的视线,如果被发现了就手脚并用的光速撤离,然后找一个狭小的角落藏身等待追兵的离去。

  作为一款以潜行为主要玩法的游戏,《精灵鼠传说》关于潜行的设计打磨得并不尽如人意。一方面,游戏中的敌人分布非常固定,巡逻与站停的位置也较为死板。另一方面,由于设计和优化的问题,很多情况下玩家在移动时前方的贴图与场景才会逐渐加载出来。如果你在没法发现敌人时快速移动,很有可能就会被缓缓加载出来的敌人撞个正着。

游民星空

  值得一提的是,你只能在藏身处进行存档。

  此外,本作对潜行的要求并非特别严苛,玩家一旦被守卫发现,就需要快速地逃离开其视野的范围,寻找类似箱子、衣橱之类的地方藏身。除了设定好的藏身地点外,你并没有多少好方法能够逃脱敌人的追捕,如果贸然奔跑的话,和有可能吸引到其他敌人的注意,最后成为一只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惨死于大耗子的屠刀之下。

略显枯燥

  除了潜行元素外,游戏的另一大内容是丰富的换装要素。在地图的各个地方,玩家可以收集到各种各样的衣服供老鼠穿着打扮,不同的衣服有类似增加奔跑速度,增加耐力的属性。集齐一整套后,小老鼠可以直接伪装成衣服主人的身份。这一元素的内容十分重要,因为对应的服装可以触发非常多的额外对话与剧情。

  举例说明,在拿到守卫的盔甲套装后,游戏玩法就产生了极大的改变,直接从潜行游戏变成了RPG冒险,小老鼠不仅可以大摇大摆的走在敌人面前,还可以与他们对话交接任务,甚至当着他们的面放火偷东西也不会引起其警觉和攻击。

  遗憾的是,由于体量的限制,这个换装内容显得较为强制性。实际游玩的过程中,如果玩家不在各个犄角旮旯找齐接下来流程需要的套装,则没有任何方法触发接下来的剧情。而一套衣服拥有数个部件,很多情况下你都没办法一次性找齐。这个收集的过程又因为重复性和耗费时间较多,和整体流程有着非常明显的割裂感。

游民星空

  由于游戏的主要制作者只有一人,所以他在本身不大的场景中采用了颇为巧妙的重复利用设计。每个地图都需要玩家反复的进行探索才可以完全探明真相,不同的地图之间有着不同的捷径,相互之间又能互通有无,结构相当精妙。恍惚之中让我有种在玩鼠人版《黑暗之魂1》的错觉。

  但和收集要素同样的问题是,这个过程的重复度有些太高了。玩家经常要在仅有的几个地图中反复穿行,而这些地形的敌人也不会随着流程被消灭或者调离岗位(事实上游戏全程你都没法杀死一只老鼠)。每次遇见敌人你都要停下脚步,或潜行或换装,这都会让游戏节奏变得拖沓。一两次还好,反复之下就很容易让人对这个过程感觉到枯燥和不耐烦。

游民星空

  加之游戏整体场景就和老鼠打得洞穴一样,狭窄扭曲,错综复杂,即便有了地图也很难在一时间分清方向。玩家稍不留神就会迷路,陷入保安三问(我是谁,我在哪,我要干什么)的哲学思考中。

一些小细节

  游戏的画面在独立游戏作品中非常优秀,各种光线和场景之间的渲染栩栩如生,虽然细看之下有些粗糙,但是整体画风和笔触都显得相当融洽和自然。清晨的阳光洒在树叶丛生的庭院下,青石板散发出慵懒的光晕。伴随着铁匠锤子敲击铁砧的清脆击打声,大耗子们开始了一天的巡逻,而在院子杂草丛生的角落里,一只老鼠正睁着自己黑色的小眼睛,密切地观察着这一切。

游民星空

  制作者对于老鼠的形态构造和生活习性的研究相当透彻。老鼠的形态活灵活现,站立待机时,它会用手整理胡须和尾巴;被敌人发现或者周围有什么突发事件时,小老鼠会突然站起身警觉地竖起耳朵寻找异变来源,可以说游戏体验中很大一部分乐趣都是来源这只可爱的小老鼠。除此之外,老鼠可以在游戏中的各个地方找到食物与资源,在潮湿阴暗的角落里你能发现美味的虫子和蘑菇,在厨房餐桌下找到的面包屑和苹果核也将是一顿美味的大餐。

游民星空

  游戏自带的汉化翻译质量偏弱。虽然文本和脚注的汉化功力很好,语言流畅结构清晰,但是角色之间的对话,却有种浓郁的机翻感。用词不当是一说,还时常会出现逻辑错误,答非所问、前言不搭后语,只能靠大概的意思对剧情进行脑部。普通的寒暄也就算了,可连关键的任务指引也会出现类似的错误,很容易让人摸不着头脑。

结尾

  虽然《精灵鼠传说》的画面放到独立游戏作品中已经属于相当不错的那一梯队,但是在玩法和关卡设计上还存在有许多欠缺打磨的地方,让它从各种意义上都显得“好看而不好玩”。不过考虑到制作人一人就扛起了游戏近百分之九十的内容创作,这些瑕疵也显得足以令人理解。如果你注重游戏的画面,喜欢这种灵巧可爱的角色设计,不妨花上80块钱,到游戏中体验一下操纵精灵鼠小弟在洒满阳光的庭院下四处冒险的感觉。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精灵鼠传说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楚楠
善战者无赫赫之功
7.5
精灵鼠传说
梧鼠之技
推荐人群:
画面党、潜行类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