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特律:变人》游民评测9.3分 互动电影新里程碑

2018-05-24 20:00:01
loading
0人评论

  现代意义上的互动电影在过去十几年内从无到有,再到大放异彩的发展历程令人惊叹,但是一个无可否认的事实是,这个游戏类别仍然处于既小众,又吃力不讨好的状态。假如要想真正达成电影级表演效果和足够丰富的剧情发展分支,其开发成本不会比一款主流类型的3A便宜多少。在这种情况下,更能有效控制成本的Telltale章节式互动剧和《万众狂欢》、《艾迪芬奇的记忆》、《逃出生天》这类小品级独立游戏逐渐占据了互动电影的主流。

《底特律:变人》视频评测:

游民星空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当下这个时间节点已经压根不存在能与《底特律:变人》进行同级别对抗的互动电影。而剧情分支数量的大幅增加,最终引发质变,让互动电影展现了游玩层面上的全新可能性,也让《底特律:变人》足以成为互动电影史上的一个新里程碑。

剧情分支从未如此丰富

  《底特律:变人》一共有三位主角,每位主角都大致有2-3种不同的结局基本走向;其中每一种大走向的内部,还存在着大约5-8种具体的结果。各个主角的这些线索之间还会互相交错、互相影响,而这也就导致了其中一位角色的选择或者故事发展方向,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其他两位的处境。只需用排列组合的知识进行一次简单的估算,你就会意识到详细打磨这些错综复杂的剧情细节是一个多么庞大的工程。

游民星空

  决定故事走向的方式在这部作品中同样得到了大幅拓展,塑造最终结局的因素被打散到了整个流程当中。游戏中几乎每个章节都有好几种不同的发展结果,每一种结果都会以某种形式对后续剧情产生影响。游戏前期的许多看似不起眼的小细节,其实都与后续故事走向、甚至是最终结局息息相关。错综复杂的剧情线还让选择和最终结局之间不再是简陋直白的对应关系。各个主角的人际关系、社会舆论对仿生人的态度不但成为了决定许多重要节点的关键,而且其影响还贯穿了整个流程。

游民星空

  如果你读到这里依然对《底特律:变人》的庞大丰富程度缺乏概念,那么或许接下来这些描述我通关状况的数据能够让你理解得更加直观:我大致花了12个小时初次通关,接下来又玩了近30个小时来试图解锁尽可能丰富的剧情分支和结局——可即便在这种情况下,仍然有大约三分之一的结局和剧情分支处于锁定状态。在此之前,如此宏大丰富、错综复杂的流程脉络几乎只能在互动小说或文字冒险游戏中见到。

既是观众,也是导演

  分支剧情数量的大量积累让《底特律:变人》在剧本灵活性方面发生了质的突破,并展现出了互动电影游戏在玩法层面上的一种全新可能性。那就是你不但能以观众的角度体验属于自己的独特故事,而且还能在初次通关并掌握故事大致框架后,全面把控情节和节奏,有意识地拼接出更富有戏剧性、更简单直接、或者更狗血无厘头的故事。

游民星空

  在你的精心操控下,《底特律:变人》可能是热血的励志剧,可能是充满反转的悬疑剧,可能是惨绝人寰的悲剧,甚至有可能以上都是。根据你对情节的安排,游戏表达的主题可以是歌颂自由与反抗,可以是呼吁爱与和平,可以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也可以是“祸害千年在,好人命不长”。在这个过程中,你不仅仅是玩家、观众、演员,更是导演。

游民星空

  乍看之下这似乎没啥了不起,几乎任何一款有着多结局的互动电影似乎都能让你拼凑出许多种不一样的故事。但是要想让每一个故事都有着逻辑通畅的铺垫、反转、高潮和结局,就需要数量非常庞大的剧情分支和可能性,在故事发展的每一个重要环节都给你提供选择和支撑。在如今的互动电影界中,这一点只有《底特律:变人》能做到。

  而这也让亲自游玩的过程显得前所未有地重要。毕竟“优酷通关”往往只能让你看到某种单一可能性,就算耐心地依次看完全部剧情分支视频——对“观众”而言,这些剧情也不外乎是一批缺乏逻辑关联的情节碎片。《底特律:变人》最精彩的故事需要你亲手创造,最重要的乐趣在于创造这些故事的过程。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底特律:变人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不倒翁蜀黍
有的人死了,他仍然活着。
9.3
底特律:变人
步步为营
推荐人群:
互动电影爱好者
测试平台:PS4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