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岛惊魂5》DLC“迷失火星”评测6.0分 外强中干

2018-07-20 19:30:18
loading
0人评论

  在观看了一段轻松而荒诞的动画片后,我在《孤岛惊魂5》中开始了火星之旅。平心而论,这个DLC在刚开始的时候给我的印象其实挺震撼:庞大而独立的开放世界、全新且科技感十足的武器装备体系、粗犷狂野的火星地貌和外星怪物、展现出更多玩法可能性的重力喷气背包……但是很遗憾,随着初到火星的新鲜感逐渐散去,这个DLC空洞乏味的本质显露无遗。“迷失火星”一方面继承了“育碧公式”重复而枯燥的一切,另一方面却又偏偏抛弃了原版游戏最有魅力的部分。

视频评测:

没错,你来到了火星!

  就像《孤岛惊魂3:血龙》一样,“迷失火星”也是一个风格迥异、甚至乍看之下和原版游戏毫无联系的DLC。游戏舞台所在的火星是一个全新而独立的开放世界,从火星特有的红色岩石、荒漠和峭壁,到酷似螃蟹的巨型火星怪物,再到颇具未来科技感的激光枪——不论怎么看,这个DLC都洋溢着新鲜感。火星特殊的重力环境,以及能让你在空中自由悬浮的重力腰带,则在最底层的玩法层面上奠定了这个DLC的独特基调。

游民星空

  具体来说,由于你可以自由地在空中飞来飞去,战斗的过程也因此变得更加灵活,也更有空间感。你既可以让自己悬浮在视野广阔的高空对地面进行火力轰炸,也可以利用这种极强的机动性快速穿梭在怪物群中直取目标。游戏本体中最行之有效的“掩体射击、稳步推进”战术,在这个DLC中也就显得保守而迟缓——“迷失火星”真正鼓励的,是让你像玩《毁灭战士》一样和怪物正面对抗、灵活周旋。

游民星空

  重力腰带还改变了部分解谜和攀爬跳跃关卡的玩法。和游戏本体或《刺客信条》系列一样,“迷失火星”的地图中也存在着大量高耸入云的高塔。只不过攀爬的过程变成了平台跳跃,你所需要考虑的不再是攀爬路径,而是跳跃高度、喷射力度、以及惯性作用的长度。探索的效率同样也在重力腰带的帮助下大大加强,考虑到不论是上屋顶还是跳悬崖在这个DLC中都是小菜一碟,搜集类的任务也因此变得前所未有地轻松。

游民星空

  遗憾的是,除了重力腰带之外,这个DLC中几乎所有看似翻天覆地的变化其实只是表面功夫。“迷失火星”本质上依然是由“育碧公式”驱动生产出来的流水线作品。更糟糕的是,育碧开放世界原本公认的一系列优点,在这个DLC中几乎遭到了全面抛弃。

无聊的火星之旅

  育碧式开放世界最显著的优点在于广袤而丰富、生动且富有人文气息。不论是漫步在古埃及尼罗河畔,穿梭在后启示录的纽约街头,还是在滑翔在蒙大拿州的希望镇上空,我从来都不会觉得这个世界死气沉沉。大多数育碧开放世界都是一个自成体系且生机勃勃的生态系统,从猛兽捕食到敌对阵营之间自发交战——每时每刻都有新鲜事可能发生。就算仅仅是盯着漫步街头的NPC看,你也会发现几乎每个人都有一套独特的行动准则。很可惜,这些特点在“迷失火星”中荡然无存。展现在你面前的只有一望无际的红色石头、沙子、戈壁、悬崖,以及种类稀少、行动可预测、刷新机制混乱的火星怪物。

游民星空

  丰富的游戏系统和坚实的成长体系,则是育碧开放世界游戏的另一大显著优点。不过很明显,这些内容在“迷失火星”中也阉割严重。枪械虽然都披上了一层科幻外衣,但是种类和数量却极其稀少,而且完全没有自由改造定制的空间。技能树则被整体移除,角色的能力强化仅仅只能依靠在商店里购买少数几个被动技能。伙伴系统更是形同虚设,自始至终能和你并肩作战的只有一个行动呆板、毫无特色的机器人。

游民星空

  当然,说得功利一点,育碧不大可能仅仅为了一个DLC就投入足够的资源再造一个“希望镇”级别的开放世界。但是从玩家的角度来看,一方面有游戏本体的珠玉在前,对比之下难免会产生巨大的失落;另一方面,游戏界也不是没有“蠢”得能把DLC做得和游戏本体一样丰富多彩的先例……

游民星空

  填充“迷失火星”开放世界的,依然是公式化的重复任务。归结起来,不外乎击杀指定敌人、保护指定目标、攀爬高层建筑、搜集任务物品、飞鼠装空中滑翔等几种固定的类型。这些任务加起来的数量可能还不如游戏本体中的一个区,但是当我清理完大多数任务并成功通关后,已经感到精神萎靡、胸闷气短。

游民星空

  战斗是这个DLC最突出的游戏体验,但也是败笔最集中的地方之一。一方面,敌人的类型稀少,行为模式单一,就连弱点也标注得非常明确,由此延伸出来的打法战术可能性非常固定死板;另一方面,战斗的难度仅仅是依靠单纯加厚怪物血量、盲目堆叠怪物数量提升的,而这也让战斗的过程变得拖泥带水,严重破坏了重力腰带带来的灵活性和流畅感。

游民星空

  初次和蟹后战斗时还颇有几分BOSS战式的紧张感,但是游戏竟然画蛇添足地在战斗开始前,以图文教程的形式详细介绍了蟹后的行动规则、攻击方式、阶段变化——但问题在于,让玩家在战斗中亲自发现这些的过程,明明是战斗乐趣最重要的来源之一。随着游戏后期击杀蟹后变成了模式化的系列任务,代表这个DLC最高设计水准的怪物也打起来越来越单调乏味。

结语

  风格上与游戏本体天差地别的DLC在《孤岛惊魂》系列史上并不算特立独行,而且也不乏《孤岛惊魂3:血龙》这种优秀的先例。“迷失火星”最大的问题在于自身内容的匮乏与玩法上的单调重复。唯一庆幸的是,游戏的底层框架已经比较成熟,游玩的过程勉强谈不上是一种折磨。假如你已经早早地预购了自带季票的黄金版,抽两三个小时与火星异形激情互射,其实也无妨。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孤岛惊魂5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不倒翁蜀黍
有的人死了,他仍然活着。
6.0
孤岛惊魂5:迷失火星
DLC评测
推荐人群:
已经预购了季票、时间充裕的玩家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