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队长》游民评测8.8分 如工艺品般精致

2018-07-23 19:53:38
loading
0人评论

  《蘑菇队长》的基本概念最初只是《超级马里奥3D世界》附带的一个小游戏,在被制作成一款独立的游戏并在2014年登陆WiiU后,在当时获得了极佳的口碑。时光荏苒,四年后任天堂将它带到了NS平台——只不过这款游戏不但丝毫没有显得过时,反而在充分结合了Switch新特性并加入一些新内容后更显精致。当然,《蘑菇队长》最核心的竞争力依然在于精致的关卡设计,精致得宛如一个个工艺品。

游民星空

  由宫本茂先生提出的“箱庭”理念在这款游戏中得到了非常集中的应用,即充分利用有限的空间和资源,尽最大可能发掘其玩法上的趣味性,让游戏把玩起来如同欣赏玻璃箱中的人造园林景观一样精致。《蘑菇队长》中每个关卡的空间都非常有限、甚至是狭小,而你的目的则是在精心设计的空间里找到隐藏的星星。蘑菇队长无法像马里奥一样跳跃或攻击,缓慢行走和控制视角基本上就是正常状态下你唯一可以做的事。这种玩法乍看之下似乎有些单调,但是只有当你真正进入这个世界,才能在千回百转中领略到空间构造的精妙——时而视野豁然开朗,时而突然发现别有洞天。

游民星空

  这款游戏的每一个关卡都保持着极高的设计水平。在大主题上,游戏关卡大致有解谜、追逐、射击、跑酷、探索、BOSS战这几种类型——但是一旦再往更细致的层次深究,你会发现这款游戏的关卡根本没有固定的模板、套路、或者规律可循。从地图的构造、敌人的行为模式到搜集元素的隐藏地点,几乎每个关卡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奇思妙想,而我即便在连续游玩了五十多个关卡后依然能够如刚开始游玩一样不断发现新的创意和乐趣。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蘑菇队长》对操作的要求门槛其实不高。虽然中后期的关卡逐渐会对你的灵活性和实机把握能力提出一定要求,但是和《超级马里奥》系列或《塞尔达传说》系列相比,就显得太过轻松愉快了。这款游戏真正考验的是你的观察和思维能力。你一方面需要通过对镜头的控制,把握环境在不同视角下的特色,从而发掘出因为思维定势而忽略的元素——在这方面其实和《纪念碑谷》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另一方面,则需要对环境中的机关、怪物、密室等元素进行整体把握,然后对观察到的信息进行综合思考和处理,并最终克服难关。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戏的难度曲线几乎能够迎合所有层次的玩家,难度从教学引导、老少咸宜、富有挑战,到举步维艰——始终稳步而平缓地提升着。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战胜越来越困难的挑战,也成为了这款游戏最重要的乐趣来源之一。在每一个单独关卡当中,《蘑菇队长》还通过搜集钻石、提供额外挑战和寻找像素人的方式进一步提供了阶梯性难度。这些举措大大加强了这款游戏关卡的重复游玩价值;而钻石的搜集,则如同《超级马里奥3D世界》中的大金币或者《超级马里奥:奥德赛》中的月亮一样,成为了划分游戏节点、设置挑战门槛的有效手段。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和“马里奥救公主”、“林克大战加农”这类模板化的故事一样,《蘑菇队长》恐怕也基本上没有在叙事方面投入多少精力。游戏第一章讲的故事是:“奇诺比队长的女朋友被抓走了,于是他费劲千辛万苦终于救回了女朋友”;而第二章则讲了“奇诺比队长被抓走了,于是女朋友费劲千辛万苦终于救回了男朋友”……乍听之下似乎特别无趣,但考虑到这类游戏的目的、亮点和受众都比较明确,任天堂的这种做法其实无可厚非;对玩家来说,这样也可以把更多的精力从剧情故事部分解放出来,投入到更纯粹的游玩当中。

游民星空

  与四年前WiiU版的《蘑菇队长》相比,NS版新增了双人同屏游玩的功能。其中一人继续扮演并控制奇诺比队长;另一人则竖握Joy-Con手柄,以玩光枪射击的姿态负责和场景的互动部分,并且可以自由地从屏幕外向场景中的怪物自由开火。在双人合作的情况下,游戏难度其实大幅降低,但是却给共同游玩的两位玩家提供了一个默契合作的绝佳场景——这种感觉和《超级马里奥:奥德赛》的合作模式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此外,任天堂还根据《超级马里奥:奥德赛》的沙漠国、都市国、料理国等场景制作了一批全新的关卡融入其中,而这在进一步拓展了原有内容的基础上,也让我倍感亲切。

游民星空

  NS版《蘑菇队长》同时支持掌机模式和TV模式。但值得注意的是,TV模式虽然视觉效果更震撼,但是由于此时不支持触屏特性,因此实际游戏体验反而不如掌机模式。具体来说,游戏中会经常涉及一种旋转机关——在掌机模式中,只需用手触屏、旋转滑动即可;但是在TV模式中却需要利用手柄的重力感应功能大费周章的旋转。且不说游戏并不是所有时候都能精确识别转动动作,光是这个互动动作的速度和流畅性,就差了触屏一大截……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结语

  《蘑菇队长》是一款精致得宛如工艺品的解谜游戏。将“箱庭”理念运用到极致的关卡设计和既友好、又有挑战性难度曲线让这款游戏玩起来令人欲罢不能。而NS版新增的一些特性不但完美适配了新平台,而且还让它更显精致。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前进!奇诺比奥队长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不倒翁蜀黍
有的人死了,他仍然活着。
8.8
前进!奇诺比奥队长
NS版评测
推荐人群:
任天堂粉丝、所有NS玩家
测试平台:NS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