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细胞》评测8.9分 媲美《血源》的2D动作佳品

2018-08-18 19:22:43
loading
0人评论

  不久前,《死亡细胞》终于在Steam上结束了抢先体验,并面向全平台正式发售。正式版在更加完善的同时,也改进了许多之前令人诟病的毛病。如今呈现出的的效果令人赞叹。

视频评测:

  《死亡细胞》是一款带有Roguelite元素的类银河战士恶魔城游戏。你在这款游戏中扮演一名武士,在随机生成的地图中探索、战斗、成长。在一切顺利的情况下,最快甚至可以在20分钟内打通整个流程。不过每一次死亡都是不可逆的,再次复活时将会损失前一局积攒的所有探索进度、武器装备和成长资源。每一次开始游戏,你都将面对截然不同的情景,并在不断重来的过程中体验到截然不同的玩法和挑战。战斗的过程也是一种享受,其酣畅淋漓的打击感与行云流水的流畅感,在同类型动作游戏中数一数二。而这些,足以轻而易举地让你沉迷数十、甚至是上百个小时。

灵活的节奏,爽快的战斗

  如果说《盐和避难所》是2D版的《黑暗之魂》,那么《死亡细胞》玩起来其实更像《血源:诅咒》。它和近年来大多数魂类游戏一样注重通过高难度与高死亡惩罚给玩家带来挑战和心理压力,不过在整体节奏上明显偏快,跳跃、翻滚、进攻、跑酷的过程也极为灵活。在战斗中,《死亡细胞》更鼓励进攻——为此,甚至采用了和《血源》类似的抽血机制,允许你在掉血后的短时间内,通过连续攻击敌人,把扣的血重新夺回来。

游民星空

  《死亡细胞》的武器库非常庞大。不论是刀、剑等近战武器,还是弓、弩等远程武器,亦或是手雷、炸弹、箭塔、捕兽夹等战术道具——每个类别的武器数量都有数十种之多。游戏的战斗风格也根据你所偏爱的武器不同,形成了大量差异化的流派:你有时候会像狂战士一样冲锋陷阵,有时候则会扮演神射手在安全距离外稳定输出,也有的时候需要像狡诈的猎人一样布置陷阱静待敌人自投罗网……

游民星空

  当然,大多数武器都不会在一开始的时候解锁,而是散布到了多周目的流程中,需要由你一件一件地慢慢搜集。而不断获得新武器新装备的过程也是这款游戏重要的乐趣来源之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死亡细胞》其实也具备相当浓厚的刷子属性。不过话又说回来,虽然游戏的武器数量非常庞大,但是真正实用的武器道具其实非常有限。这个状况其实早在之前EA阶段的时候就已经是个非常明显的问题。目前的正式版虽然已经大幅改善了武器库的整体平衡性,但是依然没能扭转大多数武器道具的“玩具”属性。

游民星空

  限时宝库和诅咒宝箱,则从更加差异化的层面上调节着《死亡细胞》的节奏,也给进阶玩家提供了更进一步的战术选项。其中前者是一个有着严格时间限制的宝库:从游戏开局伊始计算,一旦超过了指定时间,大门就会永久锁死。如果想要获得宝库中的奖赏,你就不得不通过更富进攻性和冒险性的方式快速过关——当然,在宝库中的奖励肯定值得你冒这个险。而诅咒宝箱则更是一个让人心惊肉跳的致命诱惑:宝箱内高概率会出现远超你现有装备品质的武器道具,或者数量惊人的成长资源——可是在打开宝箱后并击杀指定数量的敌人之前,你都会处于能被任何伤害直接致死的脆弱状态。

复古的外壳,前卫的理念

  乍看之下,《死亡细胞》是一款非常复古、带着浓郁怀旧情结的像素风二轴动作游戏。但是其底层设计理念却非常现代、甚至是前卫。它没有拘泥于大多数同类型游戏稳定、丰满、但是慢热的设计,而是恰到好处地利用随机性,让游戏具备了更加短平快的节奏、更丰富的变数与极高的重复游玩价值。

游民星空

  这种随机性全面影响到了地图、关卡、怪物配置,以及直接反映到玩家感受上的成长体验。《死亡细胞》的成长系统本身其实非常简单:主角一共只有红、紫、绿三种类型的属性,它们分别影响近战类、战术类和生存类武器道具的威力。而你只需要每次在找到升级卷轴后,从这三项能力中选择一种进行提升即可。考虑到每一项属性强化的武器类别都非常明确,玩家的强化重点也因此会在很大程度上和该局具体使用的武器道具搭配挂钩;再考虑到你在每一局中具体能拿到怎样的武器,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是随机的——因此也会让你在反复游玩的过程中,体验到既丰富多彩,又各具特色的冒险历程。

游民星空

  值得注意的是,真正优秀的随机性设计不会漫无目的地随机一切,而是会经过一番审慎的权衡,在给玩家提供源源不断新鲜感的同时,也不至于让人感到手足无措。而《死亡细胞》通过一套可不断强化的保底机制恰到好处地把握住了这种微妙的平衡。游戏中最主要的成长资源是“细胞”和“金币”:其中细胞主要用于解锁被动技能和新武器,金币则用来直接购买商店里的武器道具。虽然两者默认都会在死亡后全部清空,但是每到一关的关底,游戏就会强制让你使用完毕身上所有细胞,从而落袋为安;而随着金币回收技能等级的提高,你也能在复活后保留数量越来越多的金币。因此虽然每一局都会清空之前全部进度重新开始,但是玩家依然能在反复游玩的过程中明显感到自己在持续成长。

游民星空

  不过话又说回来,《死亡细胞》可能有些过于依赖随机性带来的变数,以至于有些轻视内容层面上的填充与打磨。游戏中的BOSS战虽然几乎每一场都精彩纷呈,但是在数量上却非常稀少。玩家一旦摸清了每个BOSS的行动套路,接下来不论游戏怎么随机生成,也会显得十分匮乏高品质的战斗体验。

游民星空

结语

  《死亡细胞》是一款有着复古外壳,但是设计理念却非常前卫的Roguelite银河战士恶魔城游戏。尽管它的世界是二轴的,但是依然做出了媲美《血源》的硬核难度与爽快节奏,再加上丰富的玩法风格和多样性极强成长体验——对动作游戏爱好者来说,这款游戏绝对不容错过。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死亡细胞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不倒翁蜀黍
有的人死了,他仍然活着。
8.9
死亡细胞
正式版评测
推荐人群:
动作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NS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