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幸运儿》评测7.3分 残酷的真相or虚假的欢愉

2018-08-21 19:59:51
loading
0人评论

  《少数幸运儿》自从公布伊始,就用独特的世界观和类似《生化奇兵:无限》的画风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不过在那以后它命途多舛,在两年以前就上架了一个抢先体验版本的它,直到这个月正式版才姗姗来迟。

视频评测:

  而且,两年前的EA版本,严格来说其实是一个生存类的游戏。虽然这样的模式可能会更加耐玩,也有一定自己的创新,但说到底是对它反乌托邦设定的一种浪费。大家都期待它能讲一个吸引人心故事,而不是让我们玩换了皮的《饥荒》。

  可能也是考虑到这个问题,开发商在这两年的时间里不断修改和优化自己的游戏,最终的成品和之前的版本相比,除了世界观和序章相同之外,可以说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游戏了,这也给了我们一个惊喜。

保持微笑,记得问好

  我从没有见过如此标准的反乌托邦设定,这个游戏里一切的一切都能让那些读过《1984》、《美丽新世界》或者《V字仇杀队》的玩家感到熟悉:比如戴着面具生活的人们(不仅是心理上的,他们甚至真的会在生活中戴上面具来“保持微笑”),表面上歌舞升平、和谐美好的世界,无处不在的警察和监视设备,还有受到管控的言论和大众传媒。它不需要通过旁白向你讲述自己的世界观,发生在这个游戏里一切荒诞的现象,都是对它最好的注脚。

游民星空

  当然,《少数幸运儿》也有一些自己的创意,比如民众每天都必须要服用一种叫做“Joy”(快活丸)的迷幻药,吃下去之后,人们就会产生美好的幻觉,认为眼前的一切都是和谐而美好的。甚至走起路来也会感觉轻飘飘,姿势也不由自主地浮夸起来。

游民星空

  而药效一旦过去,你会发现自己身处的真实环境其实破败不堪,幻觉里呈现出来的色调丰富的美好世界根本就不存在。这种随着药性变化的环境变化,是游戏里一个非常有趣的地方。

  其实这里有一个小设定我很喜欢,由于Joy是毒品,具有一定的成瘾性,因此药效刚刚过去的时候,你会产生一小段时间的戒断反应。在这段时间里,你所看到的世界其实会比现实中更加阴暗和冰冷。所以游戏中总共有三种不同的环境风格:一种是现实世界,一种是服用了Joy之后的美好世界,最后一种则是戒断反应中的“悲惨世界”。

游民星空

  在戒断反应中,你也更容易暴露自己没有服用Joy的事实。那些没有服用迷幻药的人,一般被称作“丧民”,如果被认出来的话,会受到群众和警察的一致追杀——好像也只有这个时候,平时总是在微笑的居民才会变得狂躁起来。

  我们的主角亚瑟原本是一个编辑兼审查员,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审查报纸上的新闻,把那些负面的东西给抹除掉。直到有一天,他在阅读新闻时想起了以前的事情,这才突然觉醒,戒掉了Joy药,变成了一个“丧民”。随着他的逃亡和冒险,他也逐渐发现了这个世界真实而残酷的一面。

游民星空

  由于他的职业和瘦高的身材的缘故,其实后来的冒险显得有那么一点不符合实际,毕竟后来的他又懂潜行又会战斗,单手能勒晕别人,还能制作各种各样的武器,有点像无所不能的狂战士而不是白领。不过故事仍然保留了一定的克制,至少它没有设计让亚瑟最终拯救世界的桥段。

  事实上,我原本以为《少数幸运儿》会像《V字仇杀队》那样,让亚瑟逐渐了解到这个世界的真相,然后揭露谎言,让大众觉醒——但其实它对极权主义的描写不多,也没有刻意营造民众与政府的对立。故事的主题更偏向逃离与救赎,主角到了最后也没有改变世界什么,他改变的其实是他自己。而这也是我认为它的故事比较有新意的地方。

游民星空

  而且,《少数幸运儿》在一般反乌托邦作品的基础上,又提供给我们一层新的思考。在这部作品的世界观里,药物能带给人们身临其境的感受,让他们误以为现实世界就跟想象中一样美好。那他们还有必要去追寻真相吗?真相确实很诱人,但它不一定是你想要的;美好的生活虽然是虚构的,但对于梦里的人而言它们也很真实。所以这就有点像《黑客帝国》里尼奥面临的选择了,看得出《少数幸运儿》还是有自己的想法的。

  不过从细节上来说,剧情的进展并不是每时每刻都令我满意,而且有的时候任务线的设计显得既繁琐又无聊。往往你一开始的目标是去某地,但中途你会发现要去某地必须先要某个文件,而要某个文件又得先去找谁谁谁,而那个人又会要求你帮忙完成什么任务……然后任务的清单就会越变越长,很多时候你甚至都记不清楚你一开始的目的是什么了。而且绝大多数的任务都会直接给出目标的地点在什么地方,或者用什么方法可以继续进行下去,而没有给玩家以思考的空间,这会让人觉得自己是在机械地完成目标而不是体验剧情。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少数幸运儿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北方凛
讨厌、看完快评论Ծ‸Ծ
7.3
少数幸运儿
醉生梦死
推荐人群:
反乌托邦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