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链:阿特拉斯之战》评测8.2分:在开放世界中驾驶战机

2018-10-22 20:10:52
loading
0人评论

  《星链:阿特拉斯之战》(之后简称《星链》)是一款驾驶战机为主要玩法的开放世界游戏,育碧作为游戏的开发商,为其设计了一个非常特殊的“噱头”——玩家可以用玩具与游戏产生互动。简单来说就是这些玩具可以用不同的零件来拼凑而成,而在玩具上增加的零件也会在游戏中得到对应的反馈。由于本次评测我们拿到的是没有玩具的版本,所以关于此部分的评测以下不会涉及过多。

ÓÎÃñÐÇ¿Õ

爽快及多元的战斗

  本作就战斗而言大体可以分为两个维度:一是与大部分星战游戏一样,在宇宙这个大空间中与敌机进行“弧形”的拉扯与激烈的交火;二是降落到星球上后,沿着地面低空飞行与敌人近距离战斗。游戏中玩家需要待在宇宙中的时间非常少,大部分时间是穿梭于各个星球进行冒险。当我操控战机在各个星球表面低空飞行时,游戏其实显得更像是个TPS,只能在XY轴中进行移动和射击。倒不是说不能升至空中给予敌方打击,但在空中时俯瞰敌人的视角实在不好把控,而且敌人的攻击也会相对应的更加密集。就我的体验而言,“低空TPS”式的战斗显然更胜一筹。

ÓÎÃñÐÇ¿Õ

  首先战机可以高度定制化,从机翼到机身再到武器都可以替换不同的零件,并且不同搭配除了属性和外观会产生差别之外,操作手感也会产生微妙的变化。每个战机都有两个武器槽,玩家可以从数个不同属性的武器中随意搭配,自由度非常高。本作中武器属性这个元素被提到了比较重要的位置,除了传统的冰与火之外,还设有动能、旋涡等不同属性的武器,各种属性间的搭配也能产生不同的效果。比如用旋涡与火焰属性武器组合出的•“火焰旋涡”,这使我在战斗时时刻保有新鲜感,各种不同搭配所产生的效果也让我的爽快感十足。但与此同时,由于存在属性这种设定,各种用特定属性才能击破的敌人与路障在本作中也理所应当的出现,由于本作没有快捷换武器这一设定,导致我每次都需要打开菜单,选择武器,装备并返回游戏,这会让我在战斗或者探索时多少产生一些割裂感。

ÓÎÃñÐÇ¿Õ

  其次在操作层面,本作做出了很多减法。一方面,本作的操作方式非常简单,利用左摇杆控制飞机的前进与后退,右摇杆让飞机多方向的移动与瞄准,同比操作难度较为硬核的《战争雷霆》与《皇牌空战》来说,《星链》这种操作无疑降低了新玩家的上手门槛;另一方面,本作瞄准时对于敌人的黏着感非常强,瞄准到敌人的大概位置就可以攻击到对方,面对高速移动的敌人时基本不会出现出现许多空战游戏中打不中对方的尴尬情况。但别忘了这是一款驾驶飞机的游戏,如此简化必然也会造成一个负面后果——游戏在操作上的多样性略显不足,而这点在赶路时尤为明显,似乎除了能按A键让机身360度旋转外,剩下的只是在平地或宇宙中飞行,并不能做出复杂的花式动作,而这点恰恰是一些飞行游戏爱好者所看重的。

ÓÎÃñÐÇ¿Õ

  不过正如文章开头所说,本作完全将游戏的核心放在了战斗上,出色的战斗体验近乎完美地弥补了这点,贴地飞行的战斗模式让游戏中几乎所有战斗都变成了近距离交火,加上本作中多种多样的武器,各种属性的碰撞产生的华丽特效,使我的肾上腺激素在战斗时疯狂飙升。并且在战斗时战机的灵动性被发挥的淋漓尽致,高速飞行和敌人进行盘旋,侧身翻转躲避敌人的攻击,种种体验让我觉得,如果把《星链》的战斗部分当作TPS来看,这种高机动性的体验是我不曾感受过的,而同比其他大部分飞行游戏,近距离与对方进行快节奏的爽快对轰也给了我不一样的刺激感。

ÓÎÃñÐÇ¿Õ

体验尚佳的公式化开放世界

  在不同的的星球中进行冒险是本作的主要构成框架,其实可以理解成本作将整个宇宙做成了一个大的开放世界,每个星球都是这开放世界中的一片区域,玩家每到达一个星球,除了推进主线外还有不同的支线任务等待玩家去一一解决。比如去某个地方采集稀有矿石,为NPC清除魔鬼机器人据点,打击这个星球上的邪恶军团组织,时不时的去破坏刷出来的抽取机等。当每个星球上的任务做到一定程度时,这个星球上的NPC便会加入玩家的“星链联盟”,并且每个星球上都有不同的遗迹、奇观、物种和样本等元素供玩家收集。这听起来很像育碧开放游戏的一贯思路,实际上也确实是这样,几乎每个星球都有着相同的支线任务供玩家重复解决,并且大部分支线任务就剧情与玩法而言也没有什么出色的地方,机械式的重复很容易让我疲惫。但幸运的是,《星链》做出了一些设计优化了这个公式化开放世界的体验。

ÓÎÃñÐÇ¿Õ

  玩家除了可以升级每个星球上固有的己方据点之外,还能在一些废墟或刚破坏的敌人巢穴上建造新的建筑。一方面,这些建筑分为多种形态,比如持续提供金钱的冶炼厂、提供增强战机所需配件的工作站等等,这些建筑的功能和效率会随着玩家对其的升级而增加;另一方面,这些建筑持续提供可用资源的方式略带经营要素,使我在游玩时会考虑每个建筑升级需要分配的资源与它们对我所产生的回报是否成正比,当玩家在某个星球上完成任务或制造建筑达到一定要求后,NPC派出战斗力会协助玩家作战,并且玩家不在的时候还能自动完成一些战斗任务。综上两点,这些建筑的加入极大程度减少需要“肝”那些公式化任务的时间,这些建筑以及友方战斗力所带来的回报非常丰厚,能让我花费更多精力在推动剧情以及探索各个星球上。

ÓÎÃñÐÇ¿Õ

  如前文所说,玩家需要往返于众多星球中进行冒险。听到这个设定或许你先想到了最早的《无人深空》,所幸的是,《星链》并没有前者那样的“野心”。游戏中所有可探索的星球数量有限且都是被提前设定好的,并且制作组将每个星球的差异性做的非常好,或平坦或崎岖的地形、奇形怪状的外星生物、各式各样的树林植被、大胆且多样的配色风格等等。一方面,这些设计让我每到达一个新的星球时都会保有新鲜感,而这种新鲜感也会让任务中前往目标点的“日常赶路”环节变得不那么枯燥,驾驶着战机在这些景色壮丽的星球中高速飞行的感觉非常惬意;另一方面,制作组将任务线分配于各个星球中穿插进行,也就是说玩家在每个星球上做任务的时间不会太长,如此设计让我几乎不会出现审美疲劳。

ÓÎÃñÐÇ¿Õ

精致演绎的故事

  本作的故事讲述了一批由科学家与船员组成的小队在太空中执行任务时,来到了阿特拉斯星系,刚刚抵达便遭遇了一伙名为“军团”的邪恶组织的袭击,在战斗中小队领袖不幸被地方所俘,船员们为了拯救自己的领袖踏上了一条冒险的道路。本作的人物设计采用了偏美式的卡通画风,并且过场动画从人物的表情、动作到飞船内部与布满星系的太空都做得非常精致,加上毫不拖沓的叙事节奏和一层层悬念与转折的设置,让我情不自禁的被这跌宕起伏的故事所吸引。

ÓÎÃñÐÇ¿Õ

  并且在NS版本中,星际火狐还作为独占人物登场,值得一提的是,《星链》还为星际火狐小队的成员设计了一套单独剧情并融入进了游戏当中。

ÓÎÃñÐÇ¿Õ

结尾

  《星链》作为一款开放世界游戏,略显公式化的框架或许会让一部分玩家对其望而却步,但其对于彻底公式化的“不妥协”做出的一些优化,与爽快的战斗体验也让它成为了一款不错的作品。总之,如果你喜欢驾驶战机探索形态不同的星球,并且经历一场场爽快的战斗的话,那么《星链》对你而言是个不错的选择。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星链:阿特拉斯之战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亚恩
大哥大嫂过年好。
8.2
星链:阿特拉斯之战
太空歌剧
推荐人群:
喜欢太空题材和驾驶战机的玩家
测试平台:NS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育碧《星链》游民评测8.2分:在开放世界中驾驶战机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1019_yy_461_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