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瑟琳:经典版》评测8.7分: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2019-01-21 19:33:21
loading
0人评论

  面对有孕在身的女朋友与主动投入怀抱的金发尤物,你会作何选择?八年前ATLUS用《凯瑟琳》将这个问题抛给了玩家。如今,这款PS3平台上的经典游戏已然登陆了PC平台,并被命名为《凯瑟琳:经典版》。除了支持4K分辨率与不锁帧之外,关于游戏内容方面本作并没有任何改动,不过用如今的眼光来看,本作这包含爱、背叛与救赎的故事与有趣的玩法,依旧充满吸引力。

ÓÎÃñÐÇ¿Õ

  作为一名没什么追求的程序员,文森特每天都过着浑浑噩噩的生活,几乎除了上班与在邋遢的房间睡觉之外,剩余时间都是在“迷途羔羊”酒吧中与朋友把酒言欢。而就在这废柴生活日夜循环之时,一个噩梦却令文森特十分在意。梦中他变成了一只绵羊,需要和其他绵羊在不断崩塌的平台中向上攀爬以保住性命。在这之后他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第二天,女友凯瑟琳(Katherine)怀孕的消息令他大吃一惊,而夜晚去酒吧想用酒精逃避现实之时,一位同样名为凯瑟琳(Catherine),但妖娆程度胜自己女友几倍的金发少女又对自己拨雨撩云。一夜情之后,文森特的噩梦仍在继续,而新闻中也频频曝出男子在醒来后死去的消息,并有坊间传闻称,这些男子全都死于女人的诅咒.....

ÓÎÃñÐÇ¿Õ

  可以说《凯瑟琳》的剧情集男人面对责任的现实,与荒诞的诅咒传闻为一体,主角文森特对生活态度的转变,与和两位凯瑟琳的羁绊,构成了本作引人入胜的开场。

  作为ATLUS的强项,美术部分在本作中的表现依旧亮眼。与《女神异闻录5》如出一辙,每个人物皆为精致的日漫画风所勾勒,尤其对于两位凯瑟琳的刻画,将她们成熟稳重与性感至极的特点表现的淋漓尽致。游戏采用动画的形式来演绎重要剧情,而其余过场则用即时演算所替代,并且游戏从头至尾的即时演算皆为固定的场景与人物位置。虽然也许因为当时经费等原因不能实现丰富的即时演算或全动画过场,但如此动画与游戏内建模相互切换的设计让剧情的画面表现多多少少有些割裂。

ÓÎÃñÐÇ¿Õ

  酒吧是游戏白天的主要场景,在这里除了和朋友插科打诨间获取剧情信息外,还会收到两位凯瑟琳的短信。而二者的短信风格可以说是大相径庭,一位苦口婆心,对文森特充满劝说之情,一位言语间充满挑逗,配合福利满满的自拍勾引文森特。而玩家还可以选择回复她们,当然,回复内容都是被既定好的,如果玩家觉得内容不满意,还可以将短信逐行删除,文森特也会随之发出犹豫不决的声音。可以说游戏通过短信这种形式,巧妙地将文森特心中对两位女人关系的纠结加以凸显。

ÓÎÃñÐÇ¿Õ

  并且酒吧内的一些细节也非常有趣,与客人们交流时会从他们的只言片语中获取关于诅咒传闻的各种细节以帮助补完剧情,而且现实中这些客人与他们说的话也会和每晚的噩梦内容相互交织,比如在吧台跟你抱怨生活艰辛的大叔,也许就是噩梦中悲观无比,轻生之意在脑中不断浮现的绵羊。除此之外,酒吧内还放置有一台街机,且街机内有一个完整的小游戏可供玩家游玩,至于游戏内容,则也跟文森特的噩梦相呼应,玩法与噩梦中的攀爬试炼如出一辙。

ÓÎÃñÐÇ¿Õ

  在噩梦中,玩家需要控制文森特移动身边的箱子以构成台阶向上攀爬。作为整个游戏为数不多有操作空间的环节之一,游戏并没有将其简单地设计为类似“推箱子”的纯益智游戏,而是加入了许多要素使其变得非常有趣。

  首先这种玩法非常符合本作的设定,阴森恐怖的场景配合诡异的背景音乐,加上脚下不断崩塌的地板与时常从自己身边坠入深渊,惨叫声不绝于耳的其他绵羊,营造出的气氛使噩梦散发出巨大的压抑感。而且越过重重困难,不断向上攀爬直至散发圣光暗指光明的出口,其实也代表着文森特乃至一众羔羊内心自我救赎的过程。

ÓÎÃñÐÇ¿Õ

  其次在玩法层面,推箱子的过程也十分好玩。一方面,游戏中设置有许多种类的砖块,比如会打滑的冰块、踩上去会对周围砖块造成破坏的炸弹块、能帮助玩家快速到达更高层数的弹簧块等等,每个关卡增加的新砖块使我每天进入噩梦前都保持期待与新鲜感的同时,后面各种砖块的组合混搭所创造出的策略性也让我乐在其中;另一方面,游戏还有许多设定以帮助防止玩家长时间卡关,比如关卡或商店中可获得各种不同的道具,比如在脚下增加砖块,攀爬层数提升等等,而“撤销”系统也能时空倒流,让玩家可以悔棋回到之前几步的状态。 可以说游戏在策略性带来的成就感与游戏难度之间做出了很好的把量。

ÓÎÃñÐÇ¿Õ

  值得一提的是每天噩梦的最后一关皆被设定为BOSS战,此时文森特白天的压力会转变为BOSS恐怖的形象。比如白天得知女友怀孕后,噩梦中就会看到一个体型巨大且面部狰狞的婴儿。此时玩家所面临的威胁不仅仅是崩塌的地板和各种障碍,还有BOSS伴随着恐怖尖叫的追杀。各种恐怖且刺激的BOSS战使我肾上腺激素暴增的同时,每当噩梦结束后的白天还令我感到无比的放松。

ÓÎÃñÐÇ¿Õ

  不过不得不说的是,本作的视角存在着一些问题,有时我爬到屏幕顶端的时候,视角并不能及时地切换到我的身上,进一步导致我不能第一时间观察到接下来的地形。并且虽然角色可以爬到箱子背面移动,但这时无论我怎么切换视角。都很难观察到角色所处的位置。

ÓÎÃñÐÇ¿Õ

  噩梦中每当进入新关卡前,玩家都会面临一道选择题。问题所涉及两性关系与心理问题,比如“你认为精神和肉体哪个出轨是不可接受的”,或”你和你朋友的伴侣情投意合,你会选择横刀夺爱吗?“等等。有趣的是,在选择完毕后还能看到全球玩家对两种答案选择的百分比。玩家的选择会影响文森特的善恶值,而进一步会决定剧情的走向与结局。每条剧情线与结局的巨大差异性,使得本作多周目游玩的价值非常高。

ÓÎÃñÐÇ¿Õ

结尾

  登录PC平台的《凯瑟琳:经典版》,搭载着4K分辨率与不锁帧的优化改动,将八年前那甜蜜且致命的诱惑带又一次给了玩家。如果你没玩过PS3上的原版作品,那本作出色的画风与有趣且令人对爱情观加以思考的剧情或许能让你爱上这款游戏;而如果你是前作的老玩家,那么在等待《凯瑟琳:FullBody》面世之时,重新回顾一下本作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凯瑟琳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亚恩
大哥大嫂过年好。
8.7
凯瑟琳:经典版
致命诱惑
推荐人群:
想体验两性关系方面有趣剧情的玩家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
《凯瑟琳:经典版》评测8.7分:一念天堂一念地狱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9/20190121_yy_461_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