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英雄》游民评测8.3分 中法合拍,惊艳开花

2019-02-06 20:09:00
loading
0人评论

  对中国玩家而言,《非常英雄》注定是一部非常特殊的作品,首先本作出自法国团队Magic Design之手,其成员大都来自育碧,曾是《雷曼》系列的骨干,这也就解释了为何《非常英雄》的画风看来同《雷曼》颇为神似;另一方面,团队的大Boss路杨,前育碧美术总监,却是一个地道的中国人,也正是在他的主导之下,团队最终选择了《西游记》这么一个中国故事,并吸引到了来自国内的投资——真可谓,中法合拍,文体两开花~

游民星空

  当然,《非常英雄》终归还是一部土生土长的法国作品,所以在对《西游记》及中国文化的解读、诠释上, 还是很西方的,充满了“老外看中国”的别样趣味,既让人熟悉又感觉陌生。

游民星空
Magic Design团队合影

  《非常英雄》最使人惊艳的毫无疑问就是画面,画风夸张绚丽,细节丰富有趣,层次分明且充满动感,在横版动作冒险日渐小众的今天,这种画面表现力显得尤为难得。

  路杨曾自豪的说当年做的《雷曼》在2D美术上算是达到了一个巅峰,如今他的新团队在这方面也有信心做到全球前三,从《非常英雄》的画面来看,确实没有让人失望。

  人设方面,师徒四人都有着程度不同的重新解构,孙悟空致敬了经典动画《大闹天宫》中的设定,有着一张“桃形脸”“绿叶眉”,沙僧则有着一对儿“咸蛋超人”一样的蛋黄眼,唐僧则始终戴着一顶睡帽,是个嗜睡成性的拖油瓶,反倒是永远都超级可爱的猪八戒的设计更显普通一些。

游民星空
师徒四人的人设都很有趣

  菩萨、阎罗王、蜘蛛精、白骨精、鳄鱼精等等大大小小的神仙妖怪,也都设计的很生动别致,用各种细节很好的凸显了每个角色的特点,比如满身丰腴的菩萨,眼大贼萌的蜘蛛精,猛抽大烟的鳄鱼精,以及拿着公章专心工作的地府小鬼等,这些不突兀的改编,都给了中国玩家不少超预期的体验。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场景方面,则根据主题的不同,有着迥异的风格变化,明媚欢快的森林,阴森恐怖的白骨洞,蛛网密布的盘丝洞,以及到处一片红火的火焰山等,虽然《非常英雄》只有着四个大世界的划分,但实际关卡风格的变化要丰富的多,加上丰富的细节与层次感,使得场景的魄力与活力都很饱满,很好的映衬了角色设定上的灵动。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音效和音乐方面,自然以中国风为主,主要是古琴、笛子、锣鼓等演奏的音乐,遗憾的是在流程当中的音乐大都比较普通,并没有什么深刻的印象,反倒是在选关画面时的古琴音,以及Loading画面时的乐器演奏更令人惊喜。

游民星空
loading页面可以操控这些小鬼来演奏

  “有趣”是路杨眼中《非常英雄》最重要的属性,上文中的角色设定、选关音效等都很好的凸显着团队对“有趣”的追求,当然能更好的彰显“有趣”的自然还是玩法及关卡设计,也即游戏性这个指标了,不得不说在这方面《非常英雄》做的不像画面那么完美。

  横版动作冒险游戏,在关卡设计上一向有着苛刻的要求,因为维度有限,稍有不慎,就可能陷入重复无聊的泥沼,好在《非常英雄》在关卡的变化及玩法的丰富度方面,已经下足了功夫,几乎每一关都会增加一个新的机制,有时是个小道具,有时则是一种新机制,有时甚至是一种全新的玩法。

  最亮眼的无疑是“附身”机制,在某些关卡中,玩家需要像《西游记》原著中那样,钻到妖怪的身体内,控制着各种妖怪进行闯关,而这些妖怪自然有一些四人组完全没有的独特技能,这种视角的转换带来了许多新鲜感;而在某些关卡里,游戏甚至还会猛然变成弹幕射击游戏,或者体操表演游戏,真是很出人意料的展开了。

游民星空
附身到蜘蛛精身上

游民星空
射击关卡

  战斗、平台跳跃、限时跑酷、机关解密等,传统横版冒险中的保留项目,也变着法子、变着比例的出现在游戏里,《非常英雄》至少做到了在这款游戏内,每一关都有着自己的特点,绝不会有关卡雷同带来的重复感,在求新求变方面绝对用心良苦,只是对于笔者这种玩多了平台游戏的玩家,难免对部分内容感到见怪不怪了。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变化多端的谜题

  比较遗憾的一点事,《非常英雄》同《雷曼》一样只有着非常简单的成长机制,对本就维度有限的横版作品来说,这就少了一个难得的乐趣挖掘点,而《非常英雄》也没能用惊人的关卡设计完全弥补这种缺憾。

  游戏中师徒四人到流程的固定阶段时才能解锁有限的新机制,所有实用技能都在游戏早期就全部拥有了,之后的漫长流程里主要是对这些技巧的反复挑战;同时师徒四人在玩法上的区别也比较有限,主要差异集中在能否二段跳及专属解谜技能上,只有这两项会很大程度上影响游玩逻辑,其它方面则大同小异,考虑到游戏的合家欢属性,或许这种相通性也是故意为之。

游民星空
八戒的特技是变成球带着众人起飞

游民星空
孙悟空可以让金箍棒变大后当桥走

  《非常英雄》中的主要收集品钱币和画券,都是纯装饰性的物品,前者只能购买皮肤,后者只能解锁原画,跟技能和隐藏关卡都没有关系,过弱的奖励使得游戏中收集的欲望很低,中后期除了自我考验的需求,根本懒得收集更多。

游民星空
收集画券解锁的设定图

  《非常英雄》同《雷曼》相比的一大突破大概就是战斗了,《非常英雄》是一款动作游戏。战斗方面比较轻度,上手很亲民,只有两个攻击键,配合方向有一些变化,能量满了之后会有一个伤害爆发的大招,核心战斗秘诀还是集中在闪避和跳跃方面;打击感方面做的很扎实到位,配合着音效,棍棍到肉的感觉很充实,加上灵动的躲闪,可以打出非常畅快的连击感。

  战斗难度整体都偏低,杂兵战因此显得比较弱,在宽松的复活机制辅助下,基本都能一路推过去;相比之下,BOSS战很出彩,在怪物设计及战斗机制上都创意满满,战斗方面的难题也大都集中在此。

游民星空
三打白骨精

游民星空
这个……章鱼精?

  《非常英雄》支持1-4人同时游戏,主打合家欢,因此操作、难度才都比较亲民,唯一尴尬的是,这游戏人越多难度越高,有些1个人可以轻松闯过的关卡,在4人合作的情况下,因为配合、复活机制等原因,竟突然硬核了起来,也算是对合家欢时诸位关系的一种加强考验吧。

游民星空
四人打Boss明显更难了

  在主线流程之外,《非常英雄》还提供了一个简单的对战模式,算是个小的“大乱斗”,玩家将在危机四伏的场景内互相战斗或者抢夺分数,令人惊喜的是,在这个模式下玩家不仅可以扮演师徒四人,还可以化身一些妖怪进行战斗,内容因而丰富了不少。

  但和主线的恢弘大气相比,这个对战模式目前还是显得太单薄,地图和变化都有限,加上大部分角色在主线中已经用了无数次,新鲜感也不足,只能算是个聊胜于无的附加聚会模式吧。

游民星空
大乱斗模式

结语:

  《非常英雄》是一部十分精致的作品,从整体完成度上看,说是近些年最出色的《西游记》游戏都不为过,众多用心的设计和有趣的细节,都彰显着某种不凡的追求,只是合家欢的属性,使得本作在复杂度和难度上显得比较弱,可能无法满足一部分硬核玩家的需求。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非常英雄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战术大米
专栏创建者,作者们的合法领袖,炸鸡骑士,新垣结衣的卡丽熙。
8.3
非常英雄
玩就两开花
推荐人群:
横版闯关爱好者/六学家
测试平台:PC/Switch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非常英雄》评测8.3分 中法合拍,惊艳开花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20615393638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