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岛惊魂:新曙光》游民评测8.0分 粉红色的核爆废土

2019-02-14 19:01:19
loading
0人评论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新曙光》和《孤岛惊魂5》之间的关系就像《血龙》和《孤岛惊魂3》之间的关系。它们都和游戏“本体”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是却在风格玩法上做出了巨大改变。《新曙光》则还要更进一步,因为它就连名义上都不是一个DLC或资料片,而是一款完完全全独立存在的新游戏。

游民星空

  《新曙光》的故事发生在《孤岛惊魂5》中的核爆17年后,地点依然是希望镇。只不过这个曾遭受核弹彻底毁灭的美国小镇并没有变成《辐射》中的废土,而是在大自然强大的恢复能力帮之下,焕发出了“诡异”的生机。漫山遍野都盛开着鲜艳夺目的花朵,光秃秃的树干和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并存,麋鹿则在核辐射的影响下长出了粉红色的鹿角。漫步其中,宛如置身在彩虹小马生活的童话世界——而这恰恰又和《孤岛惊魂》系列蛮荒狂野的特色形成了鲜明反差。在视觉冲击力上,《新曙光》毫无疑问已经在整个系列中鹤立鸡群。

游民星空

  在玩法层面上,《新曙光》展现出了一批新特性。

  其中最重要的在于,这部作品首次表现出了《孤岛惊魂》系列或许也将朝数值化RPG转型的苗头。不论是武器装备,还是敌人野兽,游戏都会用“灰”、“蓝”、“紫”、“橙”四种代表不同稀有度的颜色进行区分,进而以此为基础调控整个游戏的攻关节奏。《新曙光》的这种转变很有可能和隔壁《刺客信条》系列的RPG转型取得了巨大的市场成功有关。从实际情况来看,这些RPG元素确实可以有效提升成长升级体验,并增加游戏耐玩度。

游民星空

  当然,并不是所有玩家都喜欢“刷子”的套路,《孤岛惊魂》系列也有其自身的特点和传统。这些数值化设计最终落地的结果,并没有《刺客信条:起源》那么激进。游戏只是用数值大致把敌人和武器分成了四个不同层级,但是并没有严苛到使用低等级武器完全无法应对高等级敌人的程度。你能明显感受到这些数值化设计会影响到自己的通关节奏,但是具体玩起来依然是经典的《孤岛惊魂》体验。

游民星空

  远征模式是《新曙光》中的一种全新形态的任务。顾名思义,“远征”将会把你带到遥远到超出游戏本身开放世界之外的地方进行冒险。每个远征任务都有自己专属的一张小型开放式地图,它可能是一片停泊着航空母舰的海滩,可能是一望无际的大沙漠中的一座大桥。而你需要做的事情则是在敌人的重重守卫中找到任务包裹,并带着它撤离到指定位置。值得注意的是,在你拿到包裹后不久,包裹内的GPS发信器将会启动,整个地图中的敌人都将会知晓你的位置,并对你发起猛攻。

游民星空

  如何合理规划撤离路线,怎样在撤离点规划防御纵深,也就成为了远征任务的重中之重。根据你的不同规划,潜行、跑酷、正面对抗、陷阱设置都可能成为通关过程中的可选策略。此外,每个远征任务还有3个不同的难度等级;每一次重新开始远征任务后,敌人的部署配置也会表现出一定随机性——而这些则赋予了这个模式较高的重复游玩价值。

游民星空

  在《新曙光》中同样可重复游玩的还有解放哨站类的任务。这也是整个系列中第一次,在你攻打下哨站后,可以选择主动放弃,并再次挑战。游戏将这种做法解释为一种战略:通过主动放弃哨站来诱导敌人消耗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从实际情况来看,这确实能增强解放哨站类玩法的重复游玩价值,而玩家也能在这个过程中反复获得大量关键资源。但是假如把这些物资上的奖励放在一旁,其本身的游玩乐趣并不足以吸引我反复刷下去——哪怕每次挑战这类哨站关卡时的难度和敌人部署都不同。

游民星空

  锯子发射器是《新曙光》中的标志性武器,也是游戏正常流程中你真正意义上获得的第一把武器。顾名思义,它发射的是锋利的金属锯片。由于锯片在击中物体后会迅速断裂并弹射出许多小碎块,锯子发射器在开阔地带的作用非常类似于中远射程的霰弹枪。而在空间狭窄、并且有着凭证墙面的室内,这把武器则还可以利用墙面进行额外的反弹,造成更加恐怖的伤害。利用这把新武器的特性,战斗可以延伸出一些非常有意思的打法——比如将大批敌人引诱到密闭空间,然后伴随着金属片的碰撞声,所有人都被一网打尽。

游民星空

  除了上述的几个新特性之外,《新曙光》的其他部分则依然是经典的《孤岛惊魂》配方。你需要做的事情依然是自由地探索开放世界、推进主线故事进度、完成各个协助者和伙伴的支线、解锁更丰富的技能、打猎、钓鱼、制造、寻宝……只要你熟悉《孤岛惊魂5》或者系列更早作品的基本套路,那么《新曙光》玩起来就会因为阔别重逢而倍感亲切——或者因为审美疲劳而感到无比枯燥。

游民星空

  形象鲜明的反派角色及其衍生出的故事向来都是《孤岛惊魂》系列的一大特色,《新曙光》也不例外。在这部作品中担当大BOSS的是一对黑人姐妹花。她们虽然出生在核爆之前,但是严峻残酷的生存环境逐渐将她们磨练成了勇敢坚毅、心狠手辣、不择手段的生存者。或许是因为采用了比较罕见的双女性反派的设定,她们的性格也以毒辣刻薄著称——这也给这部新作吹进了一股新风。

游民星空

  不过话又说回来,不管《新曙光》的反派多么有特色,其故事发展方向依然严格遵循着每一部《孤岛惊魂》的标准化套路:主角在游戏开头遭到大反派凌辱,险些丧命;危急关头从高处坠落,捡回一条性命;游戏过程中韬光养晦、积蓄力量、招兵买马、扩大版图;游戏最后直面反派,故事进入最高潮。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款采用了和《孤岛惊魂5》同一世界观的作品,《新曙光》的剧情故事也和前作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你如果关心前作的神父和伊甸教会的命运,那么或许能在《新曙光》的故事中发现额外的惊喜。

游民星空

  和《孤岛惊魂5》一样,《新曙光》支持全程双人合作游玩。如果你有稳定的联机游玩伙伴,那么探索这个世界的过程或许将不再那么孤单。与好朋友共同挑战、紧密配合的过程,也提供了不少单人游玩情况下感受不到的乐趣。

结语

  《新曙光》在画面风格、RPG化转型、新玩法、新武器等方面进行了一定程度探索,但同时也保留了《孤岛惊魂》系列几乎所有的经典配方。这部作品是否适合你,更多地取决于你对育碧开放世界游戏玩法套路的接受程度。如果你依然对消耗数十个小时清哨站、扩版图、招伙伴、刷装备饱含热情,那么《新曙光》也千万不要错过。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孤岛惊魂:新曙光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不倒翁蜀黍
有的人死了,他仍然活着。
8.0
孤岛惊魂:新曙光
粉红废土
推荐人群:
喜欢育碧开放世界的玩家
测试平台:PS4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
《孤岛惊魂:新曙光》游民评测8分 粉红的核爆废土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214162232198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