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相集:棉兰号》评测6.6分 一船鬼配合你演出

2019-09-02 19:13:46
loading
0人评论

  作为同门师兄弟,我们很难不拿《直到黎明》和《黑相集:棉兰号》(后简称《棉兰号》)进行比较。前者尚可凭借当时鹤立鸡群的画质,以及把至关重要,能决定角色生死的选择权交给玩家的玩法获得了不错的评价。而时隔四年之后发售的《棉兰号》,不仅画面没有明显的提升,而且在剧本编写和人物设定上更加沦为俗套。

游民星空

  如果我们把《棉兰号》当作电影来看,那么它就像是从B级恐怖片流水线上出来的产品,故事一眼望穿而且到处充斥着廉价的吓人要素。总而言之,如果我们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这款游戏,它的整体品质远比不上前辈《直到黎明》,让人难说满意。

一个关于幽灵船的故事

  《棉兰号》给我们讲述的是一个关于几个年轻人寻找传说中携带“珍宝”船只的探险故事。当他们终于遇到了那艘神秘莫测的棉兰号时,却发现船上的宝藏诱发了诡异的事情,至今仍未消散。单纯从剧情来看,“珍宝”作为游戏里最大的悬疑点,设定非常俗套。因为当游戏故事还在前期铺垫的时候,我们就能大概猜得到棉兰号上的秘密是什么。

游民星空

  不过有别于完全架空杜撰的《直到黎明》,棉兰号的现实原型是有史可考的。而关于这艘船的故事几经修饰,时常会出现在现实中的各种十大幽灵船榜单内。这段野史出现在序章,给整个游戏的故事定下了神秘悬疑的基调。

游民星空
一位记者添油加醋的报道

  本以为在序章的推动之下,我们就此展开棉兰号的冒险之旅。然而镜头一转,游戏又把我们带到了一个本可以作为序章的故事中,让我们感受一下几个年轻人出海游玩的喜悦之情。这几个人是后续剧情的真正主角,让玩家们先认识认识他们也无可厚非。只不过这样连续两个序章的设计,使得游戏的节奏被拖得很慢。

死或生?这是个问题

  与目前市面上大多数互动电影游戏一样,《棉兰号》的玩法核心是玩家们的选择,而这些选择将会影响到后续剧情的发展。比如我们可以操控角色在对话中不发一语,那么众人就会因为缺乏交流,在一起逃跑的路径上少了一种选择,进而有可能会导致其中一人无法逃出而死亡。

游民星空
这一章可以全程不发一语

  在游戏里每个角色都会有一个初始的“性格设定”,有人机敏诚实,有人鲁莽冲动。当我做出一些选择之后,所选角色的性格特征就会随之产生变化。一位热情坦诚的角色可以变得疑心重重,并对其他角色心生嫌隙,遭遇危险也倾向于不信任其他人,导致大家身陷更大的麻烦之中。

  但是我们做出的选择,也有可能对角色性格产生十分矛盾的结果。比如说,一个人可以同时具备自私和无私两种心理。这又使得性格设定在某些情况下,会给玩家一种非常混乱的感觉。

游民星空

  尽管纵观整个游戏拥有多达8种结局,但是实际这些结局的具体表现就是这几个年轻人到底谁活了下来,以及通过什么方式逃出棉兰号进行排列组合。至于具体从船上逃离的方式,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玩家面对QTE时的反应。但由于整体故事不出彩,若不是对棉兰号的秘密非常感兴趣的玩家,本作的重复游玩价值并不高。

游民星空
本作的QTE对玩家反应速度要求挺高的

  不过《棉兰号》的游戏表现也不是一无是处,本作优化了选项的表达方式。当我们看着不同的选项时,在每个选项的下方都有一行小字做出比较精确直白的解释。这些释义解决了游戏中选项可能会词不达意的问题,比起《直到黎明》有很大的进步。

游民星空
这样我们就很清楚每个选项到底是什么意思了

我们到底在怕什么

  《棉兰号》充斥着各种“jump scare”元素,从突如其来的幻觉幻听,到异常凶猛又乱窜的老鼠,几乎每一次场景的切换都会在某个角落里等着让我们心头一颤。而我在本游戏中的唯一体验到的恐惧感,就来自于在游戏刚开始的时候,对这种“吓你一跳”的防范。这样的吓人设计在游戏中出现的过于频繁,以至于到了游戏的中后段,我对这种吓人手法 “脱敏”了。

游民星空
小姐姐下一秒就变成吓人的怪物了…

  我们在游戏里还会发现一些用相框裱起来的照片。这样的设计明显是继承了《直到黎明》的图腾系统。因为查看这些照片会 “剧透”一小段对未来可能出现的结果,或是角色潜在的死亡可能性。当我们走进似曾相识的场景,猛然发觉原来是之前在某个提示里见过。“剧透”与现实产生连结之后,我们的紧张感也随之提升。只不过有些提示真的太过模糊,玩家不一定能对应得上后续剧情的场景。

游民星空
这样的照片很显眼

  值得一提的是,本作保留了类似《直到黎明》中心理医生的设定,当我们完成了特定章节之后就会现身。他认定自己是《棉兰号》的故事管理员,会给我们一些关于后续故事高深莫测的提示。除此之外,这个管理员的角色聊胜于无,不会像那位心理医生一样对游戏中的恐怖元素有更多的增色。

游民星空
蜻蜓点水一般的提示

不入流的画面技术

  《棉兰号》的画面是其一大缺点——角色的动作捕捉与面部表情表现力很差,以至于游戏中所有的角色动作和表情看起来都有一种僵硬迟钝的感觉。开发组是如何从《直到黎明》的高度,跌落到现在这个水平我们不得而知,但是这样的退步着实令人扼腕。

游民星空
序章出现的中国商人

  而且本作的场景比起《直到黎明》更加黑暗,当我们进入棉兰号的时候,就彻底与明亮的场景告别了。这种黑暗的场景本该是为了烘托更阴沉压抑的气氛,但是某些场景黑得让我无法忍受。若非是屏幕上的操作提示继续往前走,我还以为游戏黑屏卡住了,恐怖的感觉也就无从谈起。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现实中与游戏中亮度的对比

  同样让我无法忍受的是,在游戏场景中我们可以查看一些道具或者照片,而此时的可互动提示显得非常突兀简陋。它们本可以做得更加精致,却只是简单地在屏幕上蹦出来一个按键的图标,严重破坏了画面的质感。

游民星空
按键就这么显示在屏幕上

独乐乐真的不如众乐乐?

  本作的多人模式共有两种,其中比较特别的是在线多人模式,我们需要与另一位好友联机双人分屏游玩。在此模式下虽然游戏的剧情流程和单人游玩大体一致,但是两名玩家的操作的角色和视角都是不同的。当我操作一名角色在船舱内坐着的时候,朋友的视角则是在甲板上聊天,因此我们获得的信息也是不同的。这就使得连麦交流,共享信息变得非常重要,尽管我们互相看不见各自的选择,却可以互相帮助以逃出困境。当然了,和朋友相互使坏坑杀对方操作的角色也是一种选项。这样的体验使得我们对剧情发展的期待值提高不少,也能让我们在通关之后和朋友回味无穷。

游民星空
在右上角可以选择开始的章节,无需重新开始

  另一个则是诚意不足的本地多人模式,我们拉上2-5个小伙伴(包括自己)便可开始游戏。但由于本模式只是照搬单人游戏剧情,简单地割开每个角色的故事让玩家们轮流操控,每个玩家都要一口气玩很长时间。还没等我们把手柄交给操作下一位角色的朋友,他(她)很可能已经睡着了。此外,如果某位朋友在故事的前期达成了特定条件,这个角色就不会跟随大伙一起冒险,直到游戏临近结束才会现身。

游民星空
游戏时常会建议我们不要一个人玩

总结

  工作室CEO曾说过他们打算围绕《黑相集》这个IP做出八部作品,并保持一年两款新作的更新速度。但是作为这个系列游戏的排头兵,无论是故事的编撰还是恐怖气氛的渲染,《棉兰号》几乎在每一个方面都无法令人满意。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黑相集:棉兰号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棘皮动物的野望
我觉得海星吧
6.6
黑相集:棉兰号
不进则退
推荐人群:
互动式电影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PS4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
《黑相集:棉兰号》评测6.6分 一船鬼配合你演出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9/20190902_jjw_487_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