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场物语:重聚矿石镇》评测7.5分 原汁原味但不管饱

2019-11-20 20:39:27
loading
0人评论

  相信大家对“矿石镇”都并不陌生,这个温馨的小镇承载着许多《牧场物语》系列粉丝的美好回忆。如今这个系列已经走过了20余载,对比《三个村庄的珍贵朋友》和《矿石镇的伙伴们》不难发现,虽然有诸多新内容、新玩法让游戏体量愈加丰满,但系列的核心玩法始终围绕着“种地”、“畜牧”及“恋爱”未曾变化。

  而这一次,《牧场物语》选择了带我们搭上时光机,回到属于许多粉丝的回忆起点,重新体验在矿石镇的悠闲时光——的确这款《牧场物语:重聚矿石镇》扎实的还原了原作,但是放在今天来说,玩家们的眼光和需求和16年前也有着云泥之别,对比相距我们不那么遥远的《星露谷物语》、《符文工房4》或是《三个村庄的珍贵朋友》,不难发现本作的体量要小很多,这也是最让人失望的地方。

ÓÎÃñÐÇ¿Õ

  《牧场物语:重聚矿石镇》是2003年发售在GBA平台的《矿石镇的伙伴们》的完全重置版本,游戏把当年分别发售的男孩版和女孩版融合在了一起,让玩家可以任选角色性别,同时两作中不同的NPC也悉数登场。

  同比Switch平台的很多游戏,《重聚矿石镇》的画面表现都不算出色,但对于从3DS前三作过渡到本作的玩家来说,这种“质变”非常明显——游戏沿袭了系列一贯的卡通风格,不再是“马赛克”的场景搭配上恰到好处的光影及景深特效,让人看上去十分舒适。

ÓÎÃñÐÇ¿Õ
游戏的画面虽说不上精美,但看上去十分舒适

  游戏一上来就用了和老版本几乎一致的开场和音乐,瞬间将玩家代入到了十几年前的牧场生活,这种感觉让人甚是怀念——和3DS上的前几作相比,《重聚矿石镇》并没有冗长的开场教学,我们很快就能够全情投入到牧场的工作中。

ÓÎÃñÐÇ¿Õ
游戏的开场和老版基本一致

  虽然每部《牧场物语》的主题都不一样,但经营牧场的方式却不曾有太大变化——低成本的农耕向来是最基础的一步;随着收入的增加,我们可以购入动物,悉心照料并以鸡蛋、羊毛、牛奶等农副产品获利;此外我们还可以去伐木、采矿,为升级道具、扩建牧场积累资源。

ÓÎÃñÐÇ¿Õ
要想富,先种地

  围绕着这个模式,游戏提供了相当充实且丰富的玩法:可耕种的作物随四季更迭而变化;与主人的好感度影响着动物副产品的质量;烹饪系统完美契合农耕和畜牧系统;而扩建牧场可以提供烹饪所必须的厨房和厨具;想要扩建又需要升级道具以收集更多材料等等……我们可以看到《牧场物语》有一套非常完整的收益循环,推动着我们不停地玩下去。每当看到牧场的经营规模有所扩大、收入与日俱增,总能带给我一种满足感。

ÓÎÃñÐÇ¿Õ
扩建牧场是我玩下去的动力之一

  播种、浇水、采矿、伐木、护理动物……日复一日的完成这些任务,事实上经营牧场的工作重复性很高,不过我们并不会有无聊的感觉,这其中除了长远的收益在驱动我们外,充满活力的小镇生态也在很大程度上让我们的“生活”更有乐趣。

  最重要的当属那些熟悉但又有些不同的面孔——矿石镇的老角色们带着全新的立绘悉数回归,我们可以找到当时最青睐的对象,再次对ta展开追求。如果你说自己只想找个“挚友”,本作还可以满足你和同性结为知己,效果与同异性结婚是完全相同的,你们甚至收获女神赠送的孩子!(异性和以前一样,不再赘述)

ÓÎÃñÐÇ¿Õ
“结婚”或“结为一生知己”

  和以往相同,当我们和恋爱候补NPC的好感达到一定程度时,就会触发恋爱事件,通过这些事件我们能够了解角色的性格,并进一步影响双方的好感度。其中也包括了历代都有登场的女神大人,不过根据目前的信息来看,攻略女神的条件非常苛刻,需要有相当的耐心才能成功。喜欢迎难而上的玩家们,这次你们有的“肝”了……

ÓÎÃñÐÇ¿Õ
本作我们可以攻略女神大人

  矿石镇的少男少女们并不会坐等玩家来挑选——一些候补会自己产生心仪的对象,并且有时会在玩家面前“秀恩爱”,如果牵扯到了玩家喜欢的角色,那就要多加小心了。“情敌”的设定一直是《牧场物语》系列的特色之一,它的确可以让矿石镇看上去更为生动。

ÓÎÃñÐÇ¿Õ
小心你的小图书管理员被别人抢走

  不论是原版还是本作,矿石镇的NPC们都有一套完全固定的对话和行动方式,观察久了我们甚至能够盲猜出某个NPC的确切位置。虽然这是游戏的“特色”之一,但这种非常机械化的设定还是难免会让我有些出戏。

  时间概念是让矿石镇更加鲜活的另一个特色——每个季节镇上都会举办不同的节日和活动,例如赌马、美食评选、斗鸡、赏烟花等等。这些活动穿插在忙碌的牧场工作中,总是能缓解一下我们的疲劳,也能为牧场生活更添一分乐趣;此外,我们还可以通过日历确定NPC们的生日,在当天赠送他们礼物就会加倍提升好感度。

ÓÎÃñÐÇ¿Õ
赌马亏空了我的家产

  《重聚矿石镇》基本重现了老版本的绝大多数内容,包括熟悉的角色们、基本相同的矿石镇地图、深达255层的矿洞、照料农场的小矮人们等等。游戏甚至保留了用特殊手段在让作物在错误季节依然能够生长的BUG、以及方便玩家作弊的SL大法等等。如果你很喜欢《矿石镇的伙伴们》,那么本作完全可以带给你极其还原的游戏体验。

ÓÎÃñÐÇ¿Õ
深达255层的矿洞

  我无法断定这种彻头彻尾的复刻究竟是好是坏,它可以带给玩家最原始的游戏体验——但是对于翘首期盼着《牧场物语》(正作)登陆Switch的玩家们来说,《重聚矿石镇》能够带来的新鲜感和新元素实在是很有限。尽管我们的主角能够边张、动物小屋里多了可爱的安哥拉兔和水果奶牛、女神也成了可追求的对象,但我们的活动范围依旧局限在巴掌大的矿石镇,沙滩的快艇也并不能带我去任何新地方……事实上,这款3A级售价的游戏,其体量比起数年前的《双子村》、《起源的大地》还要小了一个量级,而支撑着这个售价的,想必也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矿石镇的情怀吧!

ÓÎÃñÐÇ¿Õ
能够和卡莲再谈一次恋爱,又有什么遗憾呢?

结语:

  《牧场物语:重聚矿石镇》非常忠实的还原了16年前的原作,你可以体验到和当年几乎完全一致的牧场生活,也可以再现同心仪对象的恋爱旅程。但是以目前的眼光来看,即便是融合了两个版本的全部内容,本作的体量依旧小于3DS上的前几作《牧场物语》,而且它为玩家所展现的新内容实在是少之又少。

  不过就内容的丰富程度、以及游戏本身的玩法而言,如果你是《牧场物语》系列的粉丝,或是喜欢这种轻松休闲的模拟经营游戏,那么《牧场物语:重聚矿石镇》依旧可以轻松耗上你几十甚至上百小时,并且让你始终乐在其中。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牧场物语:重聚矿石镇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金闪闪老里
艾许菲尔德的骑士们,可愁死我了。
7.5
牧场物语:重聚矿石镇
原汁原味但不管饱
推荐人群:
模拟经营爱好者
测试平台:NS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
《牧场物语:矿石镇》评测7.5分 原汁原味但不管饱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112011513650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