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灵与萤火意志》游民评测9.2 漫长等待终见光明

2020-03-10 19:03:42
loading
0人评论

时隔整整五年后,奥里和他的伙伴们将在《精灵与萤火意志》中又一次展开惊心动魄的冒险。作为《奥日与黑暗森林》的续作,它没有辜负粉丝们长久以来的期待。故事依然动人,画面更加精美,原本薄弱的战斗环节得到加强,诸多RPG化的新玩法让过程充满乐趣。不得不说,游玩《精灵与萤火意志》是一件令人享受的事情,因为从进入游戏开始直到结束,这华丽的视听表现所营造出的美妙世界,能让你沉浸其中不能忘怀。

游民星空

变简单了?不,是你变强了

初入《奥日与黑暗森林》的玩家,先会被可爱优雅的画风吸引,再被偏硬核的难度折磨。这回《精灵与萤火意志》在难度设置上很照顾手残玩家:一是增加了可选的“简单”难度,让敌人更容易击败;二是修改了存档机制,一代的“手动存档”需要消耗能量,玩家在能量不足的情况下会无法保存进度。如今游戏会在玩家经过的节点自动存档,即便频繁在某个机关附近死亡,也能很快重生,不会产生太大的挫败感;三是在逃脱关和BOSS战期间,玩家还能在菜单里选择跳过这段流程。虽说逃脱战是《奥日》的精髓所在,银之树的逃亡经历让很多玩家印象深刻,但很明显制作组不希望玩家被这些挑战阻碍,从而影响他们观赏后续剧情。

游民星空

单从关卡设计角度来看,游戏的难度曲线非常平缓。游戏初期基本不会出现太过困难的场景(除非是走到了后期地图的入口),从中期开始会出现很多血厚攻高的敌人,部分关卡的解谜难度也会提升,到了后期,可以说每一步都需要玩家用尽浑身解数才能通过,机关的设计比起1代要困难不少。可即便难度在不断提高,玩家依然会有种“好像变简单了”的感觉。

游民星空

原因在于奥里有了更强的属性和能力成长,本作中的生命和能量上限可以升至20,能量的充足使得玩家即便贫血也能很快回满,如果在机关陷阱上失误了,也能靠受伤后的无敌时间“逃课”过去。而且新加入的装备品“精灵碎片”也能带来例如减少伤害的辅助效果。在这样强大的能力帮助之下,这些看似难以逾越的鸿沟,如今也不需要进行太多失败的尝试。所以,不是游戏“简单了”,而是奥里“变强了”。

游民星空

行云流水的战斗

由于初代的战斗是自动索敌式的无脑攻击,所以相比平台跳跃和解谜成分,动作部分的占比不高。续作在动作系统上的改进非常大,敌人的数量有所增加,甚至还有演出非常精彩的BOSS战斗。搭配着舒适的操作手感,战斗体验很爽快

奥里这次获得了一把能够多方向连续攻击的光剑,配合方向键还有下劈和上挑这样的花式动作。招式系统也很有深度,在空中连续攻击可以短暂浮空,还能通过二段跳和三段跳重置目前的攻击动作,之后更是能获得抓取敌人的钩爪,让玩家随时把控战斗节奏。

游民星空

BOSS战延续了系列演出华丽的传统,场面感和气势十足。虽然数量不多,但因为像蜘蛛这样的BOSS会有多个阶段,在中途还会插播一段紧张刺激的追逐战,实际体验的确震撼。只要做好准备,战斗也不会有太多难点,奥里的攻击技能效果太强,战斗中的资源也很充足,相对而言敌人的攻击机制较为简单,可以说非常照顾玩家了。

游民星空

从要素到思路的全面进化

可以看出,本作从其他优秀作品中吸取了很多经验:在流程中拾取到的精灵碎片,能为玩家提供像三段跳、爬墙等实用的能力;还有一个用资源来修缮的据点,随着玩家的不断探索,这里的居民也会越来越多;触发灵魂试炼的石碑可以进入挑战关卡,在竞技场击败数波敌人后可以获取有用的奖励,与其他玩家跑酷竞赛能够获取大量金钱。这些流程中随处可见的新玩法,大大增加了玩家在探索途中的乐趣。

和一些NPC聊天会接取到支线任务,并能随时在地图上追踪进度。虽说这些任务大部分都是找点东西,探探路之类无关痛痒的杂事,但不可否认做到了很好的引导功能。因为类银河战士恶魔城游戏的地图庞大,分支路线多,这些任务能够很好地指引玩家接下来探索的方向,而不至于满世界乱逛,却找不到一个明确的目标。

游民星空

本作中,地图面积相比前作有了成倍的扩张,关卡的设计思路也变得明确,对于新能力的教学也与关卡有了更好的融合。每个单独的场景都拥有一个“主题”,比如说沙漠会有许多砂石障碍,等到玩家获取钻地能力后,就能让奥里在这些砂石中冲刺穿梭。于是沙漠场景的关卡机制和谜题,全部都围绕着这些“砂石障碍”来构建。例如用砂石冲刺到原本无法企及的高度,或者借助脆弱的砂石平台来取得加速度等等,到了这个场景的最后,还会有一场“综合测试”来考验玩家是否真正掌握了这些技巧。其他地区像蜘蛛巢会获得光照能力、光之池则是水中冲刺,都有着同样的关卡设计与“考试”思路。这些能力不断扩展着奥里能够到达的地区,也让玩家感觉到自己的技术在不断熟练。

游民星空

劲爆的视听感受

清新靓丽的美术风格是本系列的一大王牌,《精灵与萤火意志》可以说是目前画面最棒的横版平台游戏之一,每一个场景都能截图当作桌面。在树林间行走时,前景会有草丛的阴影不断划过;源泉地图之下,能看到背景的齿轮带着流水缓慢转动。因为这些场景有着极度分明的层次与景深,在实际游玩的过程中,我时常会忘记这其实是一款2D视角的游戏,因为立体感实在是太强了。

游民星空

画面的表现力是一方面,本作的音效与音乐的搭配也属上乘。奥里走在不同地形上的脚步声会有明确的变化,背景音效里可以听到很多场景中的细节。配乐会根据当前场景的氛围波澜起伏。当奥里失落地走进绝路,低音乐器奏响,调子变得阴沉,而在取得了新的能力之后,音色随之变得明快起来。场景的主旋律并没有变化,只是加入了活泼的打击乐器,就有了很强的表现力,像在观看动画电影一般流畅转换,的确称得上是一种享受。

游戏虽好,BUG却令人心烦

《精灵与萤火意志》是一款很难挑出毛病的作品,然而BUG的存在让本该无暇的它不那么完美了。在游戏的评测版本中,我们遭遇了一些问题。首先是部分中文字显示不全,在游戏里以方块呈现,虽然不影响理解,但还是干扰了剧情体验。还有部分情况是,奥里被卡进墙壁里出不来,只能退出游戏再开。有时动画的转场会有延迟,能看到尚未渲染好的角色场景。另外,在PC版本中还时常出现一些音频丢失和爆音的情况……

游民星空

虽然这些BUG有些影响本该流畅的游戏体验,但实际上也并没破坏游戏的进程。微软也承诺在正式版发售后,这些问题会被及时修复,相信奥里也能击败来自程序层面的另一种“黑暗”吧。

结语

《精灵与萤火意志》是一部完全进化的续作,更可以称得上是“杰作”。它呈现出了一个动态的、丰富的世界,讲述了一个更为动人的故事。充满挑战的关卡,和激烈爽快的战斗系统,都让它成为了横版平台跳跃游戏领域的一座高山。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精灵与萤火意志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心灵奇兵
Don't Judge
9.2
精灵与萤火意志
动人声画
推荐人群:
平台游戏玩家,银河战士恶魔城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精灵与萤火意志》游民评测9.2 漫长等待终见光明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20/2020031019013584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