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马与砍杀2》EA版评测8分 等待还未结束

2020-04-02 19:32:57
loading
0人评论

《骑马与砍杀2》承载着许多的期望,这一点毋庸置疑。对于许多玩家来说,它的前作所提供的自由度,足够有趣的战斗方式,以及各种时至今日依然保持活力,并能满足幻想的MOD内容,都是真正为之着迷且深陷其中的原因。本作依然把这种无与伦比的沉浸感呈现在你的面前。在纵横驰骋其中的数十个小时里,我找回了曾经的快乐。但与此同时我也十分清楚,想要达到前作相同的高度,《骑马与砍杀2》依然需要花时间精心打磨一番。

游民星空
你以为这就是终点,其实它才刚刚起步

游戏的名字非常直白地表现出核心元素——“骑马”与“砍杀”。其中“骑马”在单人模式里,可以理解成如何赚钱以及攒资源让自己和手下们都骑上马,甚至是骑上好马去战斗。至于“砍杀”的部分,本作的AI作战水平和武器攻击的手感比起前作有了显著的提高,这使得战斗更加有趣。更不用说充满挑战的PVP模式了,各种格斗技巧值得你更深入地钻研。

马背上的人生不容易

游戏设定的时代背景大约是在中世纪之初,骑兵在那个时期是最珍贵的兵种。他们不仅需要积攒大量的战斗经验,还要花费许多金钱和资源去升级和维护。战斗是玩家们在游戏里最不缺的桥段,缺少金钱和资源则会实打实地造成一分钱难倒英雄汉的局面。本作如果要把步兵升级为骑兵,除了钱之外,还必须要有“马”这一项资源。如果缺少强而有力的经济支持,骁勇善战的骑兵宛如空中楼阁。说白了就是,一旦你发不出工钱和装备,这帮士兵们就会逐渐开始减员并最终解体。为了在这个世界里闯出名堂,你必须先想尽办法自己开始囤积军备。

游民星空
没有马,就无法将步兵升为骑兵

《骑马与砍杀2》囤积军备的方式非常丰富。比如说,你可以完成村长或者某些NPC的任务以获取奖赏,可以拉上一支小队伍在村子里打家劫舍,还可以四处打击劫匪和强盗。我在游玩的过程中一刻都不会闲下来,这一路上遭遇的各种意外事件也总能让我印象深刻。有时候在追击劫匪的途中,我会发现他们的藏身处,打下来之后获得的奖励颇丰;有时候在村子里施暴,我会遇到当地领主率领大队人马前来抵抗,一段亡命之旅就此展开。

当然了,你还可以化身商人,通过倒卖各种货物来开拓自己的致富之路。倘若你在游戏刚开始的时候,把角色设定为从小具有经商思维,那么你将会在这条路上走得相对轻松一些。因为经商的背景,能帮助你在前期快速解锁商人技能,在倒卖货物的时候派上用场。这让《骑马与砍杀2》的角色养成内容明显比前作更耐人寻味,也使得你自己塑造的角色更有“人味”。

游民星空
交易里的第一项技能可用于卖出商品提价5%,跑商的时候作用明显

游戏庞大而丰满的开放世界,为你的商人之路提供了广阔的天地,村落、城堡和城镇等人类聚居地多且热闹非凡。不同规模和国度的城镇之间,不仅存在不同的服装与建筑风格,往往还存在不同的供需关系。人多的地方对各类商品的需求就越多,这便是你积累资本的主要根据。倘若你能从各路商队的口中,套出他们目前最赚钱的货物路线,摸清楚哪个地方缺点什么货物,那么你就算是慢慢踏上正轨了。只不过有时候你在和平时期,会遇见一个俘虏卖给奴隶贩子才5个金币,而一些地方的小麦单价超过10块的情况。也就是说平时的一份小麦都能抵两三条人命,这样的经济系统依旧有待调整。

游民星空
这些提示非常有用

大丈夫生于乱世,当带三尺剑立不世之功。你不会满足于只在游戏里抢一抢手无缚鸡之力的农民,或者维持着自己的一点小本买卖。等你想尽各种办法赚到钱和资源之后,就应该理所当然地将其投入到自己的部队建设之中。从游戏一开始就跟着你一路摸爬滚打过来的那些弟兄们,在这个时候应该积攒了许多战斗经验,时刻等待着你把积攒来的资源全部用于整顿军备。你看着自己的队伍从无到有,再逐渐壮大,这种成就感和自豪感是无与伦比的。

游民星空
游戏里的强盗土匪总会在合适的时机给我当头一棒

当队伍壮大到一定程度后,你不可避免地需要拥有一片自己的领土。在势力范围内的聚落,除了能带来稳定的收入来源之外,还能允许玩家们建设一些建筑,它们比起前作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对木材和铁矿等战略资源进行再加工。比如用在木工坊和铁匠铺的加持下,就可以生产出木制盾牌和铁质武器和铠甲等装备。不过目前游戏仍处于测试阶段,这些建筑的作用并没有被完全展现出来。比如说产出品价值显然更高的天鹅绒厂,要打到盈利的难度远超那些产出品价值较低的工厂。

《骑马与砍杀2》的战斗系统则一方面延续了前作中多方向攻击和格挡的械斗手感精髓,另一方面又增强了各种武器的真实感,比如说你骑马挥舞着单手剑几乎砍不到人,而长枪和马刀就非常趁手;骑兵对许多步兵能造成十足的冲撞伤害,但是遇到枪兵就只能吃瘪;盾牌的防御范围不会出现空气盾的现象,如果你使用轻便的小圆盾,下半身无疑会成为敌人弓箭手的攻击目标。这些精心打磨过的内容,让游戏的进攻和防守节奏和策略变得更有深度了。

游民星空
单手剑和骑兵真的不搭

与战斗系统息息相关的角色技能部分,本作作出了较大的改动。与前作单纯堆高某一项武器的熟练度不同,你的角色升级会获得一定点数,这些点数可用于加速技能学习的速度,并最终解锁更强的技能。这也是角色成长曲线的体现,如果你习惯于使用单手剑,那么与之对应的技能便会很快解锁,使得你在战斗中挥舞单手剑战斗的表现更为出色。

不过游戏里的近战武器都相当难以驾驭,莽撞冒失地向敌人发起冲锋,只会让你的进攻早早宣告失败。各种远程武器才是新玩家的入门首选。无论你喜欢玩步战还是骑战,这些武器都能让你在混乱的战场中,为本方阵营杀敌做贡献。值得一提的是,本作的远程武器扔出去后可以回收,以往那种弹药打光的囧境几乎销声匿迹,这也进一步凸显了眼下远程武器的重要性。

游民星空
夜袭强盗藏身处,这里可以让玩家好好练练弓箭技术

更聪明的AI也会让你的战斗变得更加棘手。想要在交战过程中磨练好自身的技术,还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早在教学训练里的两位剑术大师就让我吃了不少苦头,他们能轻易识破我的出招,并且不断变换进攻方向使我疲于格挡。更不必说后来我遇到的更多身手不凡的对手,他们的战术会越来越精妙。不过稍显遗憾的是,除了交战以外的AI还存在一些明显的BUG。比如说,如果你不主动地指挥部下,有时候他们会呆站在原地,被敌方的弓箭手活活射死;一些领主带着精兵强将,却会被战术素养较差的强盗干翻在地。

与人斗其乐无穷

目前《骑马与砍杀2》的PVP内容一共提供了两种游戏模式,一种是由官方服务器支持的自定义游戏,另一种则是随机匹配的快速对战。自定义游戏就好比团队死斗,你可以自由地选择一方阵营内的全部兵种,死后也可以随意切换兵种并复活。玩家们在游戏里的唯一目标就是在时间结束前,尽可能地击杀更多敌人。

游民星空
目前PVP的玩家数量就已经很多了

快速对战模式又分队长、遭遇战和围攻三种玩法。当你进入队长游戏中时,需要带领一支由AI控制的小队,与其他5名队友共同作战,可以是完全消灭6名玩家敌人,也可以是类似“占山为王”的抢点获胜。在这里你不单止要考虑自己小队的死活,还要顾及整个队伍的兵种搭配,与其他队友协同进攻。至于遭遇战,虽然基础玩法与队长一致,但是每次征召士兵都会花费一定数额的金币,玩家们需要考虑预算问题。因为一旦金币用光了就无法继续出战,少一支部队胜算当然也会随之降低。在围攻里,你将会置身于一个60VS60的大规模围城战斗中,作为防守或者进攻一方体验中世纪围城战。倘若你在进攻方,还可以使用投石机、攻城塔之类的攻城器械来夺取城堡。

游民星空
和小伙伴一起操控投石机很有意思

丰富的游戏模式使得本作的PVP内容可玩性非常高,既有自定义游戏这种对新人十分友好的模式,帮助他们熟悉操作和认识兵种,也有遭遇战这样需要进阶战斗技巧来达成以弱胜强,抑或是以少胜多的目标。只要你对《骑马与砍杀》的这套战斗系统感兴趣,就一定能在这里找到乐子。

在多人模式里,你会对本作的各个阵营的强弱侧重点有着更深的了解。有些阵营的步兵战斗力比较强,而有些阵营的骑兵冲击力更猛。而且每个兵种都可以额外定制装备,比如说步兵可以选配远程投掷武器或者长矛,弓箭手可以加装额外的弓箭数量或者一把长刀。这些自定义选项可以让你更好地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弓箭手配上长刀之后近距离面对敌人的步兵,白刃战的底气会更足一点。

游民星空
不过弓箭手面对骑兵还是比较难的

《骑马与砍杀2》本就十分优秀的战斗系统,在与真人的斗智斗勇中显得更为出色。除了极具策略性地多向战斗模式,玩家们还可以使用快速连砍、变招和挡反等更高阶的战斗技巧,通过欺骗性的进攻或者连续进攻的强大压制力,迫使敌方玩家做出错误的判断或失误犯错,进而将其成功击败。一旦深入研究这些战斗技巧,你便会很容易沉迷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战斗技巧不但十分考验玩家的反应,而且对网络延迟有着非常高的要求。考虑到国内的网络环境,要想在多人游戏中正常发挥,最好还是得准备UU加速器之类的工具。

非战斗内容缺了点东西

《骑马与砍杀2》在交互方面的打磨还是老一套。在游戏里,你可以和每个路人打招呼,可以问他们某个人在哪里并带你过去,可以跟一些NPC下棋,可以倾听他们口述身世历史或心事。虽说你几乎可以和每一个角色都进行许多互动,但是这在前作中已经实现了大半。而且这些互动元素很多都是一个模子印出来的,交流对话缺乏变化,没能给玩家带来不同的交互体验。

游民星空
古典象棋还是挺有趣的

除此之外,不同人物的性格并没有鲜明的特点,他们很少会根据玩家的行为做出强而有力的回应,而且即便他们表达了不满也无法阻拦你的选择。这使得游戏里的NPC们几乎毫无记忆点,只是你一统天下前需要跨越的绊脚石或者工具人伙伴。

子嗣系统是本作新增的一个内容,允许玩家们在结婚之后养育小孩,这些小孩会不断成长并最终成为你的手下和继承人。诚然,手下多一个帮手没什么坏处。只不过继承人的影响在游戏里就很弱。因为敌人想要策反你的手下十分困难,与之相关的信任危机几乎不存在,你大可不必把最重要的领土和士兵交给自己的亲人。也就是说,如果你对小孩子并没有那么上心,那么这个系统的重要性就非常低了。

游民星空
其实游戏里有一个可以变身儿童参加战斗的彩蛋

虽然这部作品被挂上了续作的名称,但是从时间轴来看,它其实比前作早了200年。在卡拉迪亚大陆上,每个阵容的都被分成了数个部落,由不同的领主统治,各处都蕴藏着许多独特的民俗和风情。不过目前游戏仍处于测试阶段,许多内容仍不够完整。像是本可以成为故事温床的多元文化背景还没派上用场,使得本作的剧情寡淡如白水一般。

结语

《骑马与砍杀2》在它最擅长的战斗方面稳步提升,而在它此前就展现出简陋的叙事等非战斗内容也没有明显的进步。经过这么多年的漫长等待,本作让玩家们在回味起前作似曾相识的味道之余,也有展现自己的一些新东西。只可惜,当下测试版本展现出来的完成度还不够高,各种BUG和闪退,甚至是坏档的问题层出不穷。而且要讨论各种足以增强游戏生命力的MOD,现在也还为时尚早。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骑马与砍杀2:霸主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棘皮动物的野望
8.0
骑马与砍杀2:霸主
愿你长寿
推荐人群:
骑砍粉丝、硬核向动作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骑马与砍杀2》EA版评测8分 等待还未结束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0/20200402_jjw_487_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