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芭与野生动物的故事》评测7分 环保少女再现

2020-12-23 19:35:35
loading
0人评论

在当下,《阿尔芭与野生动物的故事》不失为一部寓教于乐的独特作品。因为轻松明快的BGM和清新可爱的画风,能让各个年龄层的玩家都能感受到游戏的魅力。

游民星空

《阿尔芭与野生动物的故事》也肯定会受到一些争议。因为它剧情预设的立场过于天真和标签化,玩起来就是小孩子过家家的感觉。对于许多玩家来说,游戏想要宣扬的理念难免会与自己的认知产生一定的冲突。

叙事是游戏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女主角阿尔芭来到一个小岛上探望爷爷奶奶,并打算和自己相处多年的好友一起,在岛上探索野生动物和各种自然风景。但是突然到来的建筑承包商想要在此建酒店,既侵占了动物们的生存空间,又污染了环境。为了阻止这一切继续恶化下去,阿尔芭和好友将会竭尽全力。

游民星空
如果这一切发生在不发达地区呢?那些想要过跟这个岛上一样富足的生活的人,该如何说服?

在人设和剧情上,我认为本作表现得令人失望。一方面,虽然它流畅地讲述了一个短小精干的环保小故事,但这一切都建立在一个虚无的基础之上。最直白的例子就是游戏渲染建筑承包商破坏环境,像是四处散落的石油污染、偏僻地区的遍地垃圾,这些显然不应该是建筑工地能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在某些故事情节的关键节点,身为反派的建筑承包商总会做出一系列的迷惑操作。这不但没有让环保主题变得更加深刻,反而让人感到荒唐和难以理解。

游民星空
如果说这不算在建筑承包商头上,那制造居民跟他们形成对立就显得很让人摸不着头脑

从整体观感来看,本作较为简单的戏剧冲突和情节设计,显然是有意为年龄更小的玩家降低理解剧情的门槛。只不过我觉得这种近似于拉偏架的叙事手法,并不能将游戏想要呈现出来的价值观,很好的传达给每一位玩家。

在机制方面,《阿尔芭与野生动物的故事》的核心要素在于让玩家去探索一个小型开放世界。因为主角要阻止酒店建起来的主要手段,就是在小岛上拍摄各种或珍贵或特殊的野生动物,以争取媒体的报道和岛上居民的署名。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是不是跟现实世界里那位环保少女还有异曲同工之妙呢?

专注于这个小型生态圈的打磨,自然就成为了游戏确保玩家探索乐趣的头等大事。比如说小岛被分割成几个区块,有的是沼泽,有的是田野,每个地方生活的野生动物种类、习性都有所不同。

对我个人来说,探索乐趣真正被发掘的那个关键点,在于我从地图上的每个角落不经意的一瞥,都能发现各种新奇的野生动物。毕竟这些新发现直接与游戏最核心的任务挂钩,当你发现自己的努力有非常显著的效果之后,那种切身参与到一场环保行动中的沉浸感还是相当不错的。

可惜的是,主线任务在一开头给我带来的好感,很快就会随着剧情的推进消失不见了。你在游戏开始时那股冲劲,确实能让你发现小岛上的大部分生物,但与此同时也会剩下不少罕见的珍稀动物。这些动物非常难找,哪怕游戏留给你一些关于栖息地和声音的提示,那都会让你处于“踏破铁鞋无觅处”的尴尬情景。

在画面方面,游戏的制作团队采用了非常卡通的画面风格。无论是岛上的静态风景还是动态人物、动物,都显得无比的平易近人,会让你感觉仿佛身处一个安逸的童话世界。不过比较遗憾的是,游戏里的NPC并不会像野生动物那般有生气。虽然他们看起来都很可爱,但是自始至终都几乎站在原地不动,总会让人感觉有点僵硬和蹩脚。

游民星空

除了视觉感受以外,音效在本作里的地位也非常高,最明显的一点就是,游戏对各种动物的发音都十分讲究。比如说当我漫步在静谧的森林中时,鸟鸣声错落有致,远处可能是翠鸟,近处则是麻雀、猫头鹰等等。这些声音的细节就足以,让我的每次探索都会有新发现。

另外,无论是在推进剧情还是在自由探索,游戏的BGM渲染都恰到好处,悠扬缓和的节奏,搭配上自然显现的人声很有那种悠哉的乡村生活感觉。哪怕你并不打算玩这款游戏,音乐也是非常值得找出来听一听的。

结语

《阿尔芭与野生动物的故事》本质上还是一部独立游戏,它本能借助优秀的BGM和颇具特色的小型开放世界,给各位玩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游民星空
能收集完这个还真不简单,我想你敬礼啊,salute

然而正如前面提到的那样,这游戏就像是在宣扬一个建立在虚无基础上的环保观念。尽管它看起来很美丽,音乐也很好听,但是游戏的剧情走向和人物设定实在是难以让我产生认同感,反而会有一种荒唐可笑的感觉。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阿尔芭与野生动物的故事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棘皮动物的野望
7.0
阿尔芭与野生动物的故事
环保至上
推荐人群:
休闲类游戏玩家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阿尔芭与野生动物的故事》评测7分 环保少女再现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0/12/23/origin_b_20201223182311458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