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网3缘起》评测:另一段“剑侠情缘”的开端

2021-01-01 12:01:16
loading
0人评论

借公测早期免费试玩的助力,幼时的我曾到《剑网3》中浅短一游,并心念不已。但直到初高中交接的那个暑假,方才正式入坑。

在之后近十年的剑三生涯里,我见证了这款游戏的成长,也目睹了它的转变。

如今,这款大龄网游正式推出了对古早版本的复刻——《剑网3缘起》(下文简称《缘起》)。而我也以一名老玩家的身份,踏入了这片江湖,并希望能弥补自己生涯上的遗憾。

在正式进入《缘起》前,我曾以为自己会接触到个“全新版本”,但实际上,《缘起》中却存在着大量令我倍感熟悉的要素。

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该作以古早版本的《剑网3》为基础,融入了许多在后期发展成熟的玩法机制。从而创造出了个平行位面,给我带来了段熟悉却又陌生的“剑侠情缘”。

游民星空

一切的起点

无论是剧情脉络,还是玩家历程,在《剑网3》中,两者都存在个相同的起点——稻香村。

作为玩家角色的出生之地,一方面,这个小村庄肩负着教学的责任;另一方面,它又隐藏着关于整个大唐武林的隐秘。

这隐秘遭来了宵小的窥视,也使初出茅庐的玩家不得不抗击贼人,逃离村庄。在这个过程中,围绕剧情,“我”会感受到自己的软弱,进而生出拜师学艺的想法。

游民星空

由此,便也踏入了江湖。

而行走江湖期间,伴随那些因村子被毁而散落在天南海北的稻香村NPC,大唐盛世的壮丽与阴暗,也会一章一章揭开。

如果将人类诞生与网游角色的诞生进行对比的话,这段进入稻香村再离开的过程,就如同分娩一般,能帮助玩家建立与这个虚拟世界的独特联系,象征角色故事的开始。

游民星空

但伴随《剑网3重制版》的上线,这种设计却已经成为了过去式,消失在了正式服中。

和正式服不同,《缘起》保留了稻香村的存在,却也并非最初一版,而是各版本中最为恰到好处的那个。

相比古早版本,它的引导更加完善,删去了许多赘余内容;相比正式服,它则保留了剧情层面的“分娩”过程,有助于玩家树立身份认知。

游民星空

而以稻香村之乱为中心发散出的剧情设计,则能让玩家在升级过程中,不断强化身份认同感,进而使人以大唐侠客的身份,扎根在这片虚拟江湖之中,进行社交和冒险。

以此为基础,游戏还继承了对升级流程的优化。例如降低任务方面的指标要求、优化等级经验需求...从而压短了满级周期,兼顾了体验和速度。

平行世界

抛开稻香村的存续,相比正式服,《缘起》中还出现了各样跳出版本限制的新玩法、新事物。

像宠物、成就,就属于后期方才会更新的内容,却已早早的出现在了《缘起》之中。另外,按照官方的说法,游戏可能还会以彩蛋的形式,给过去某些“意难平”的剧情描绘另一种结局。

这种变动,类似于给《剑网3》打造了一条独立于正式服之外的全新世界线。

游民星空
比如纯阳这段剧情

当我在这个平行世界里实现满级后,还体验到了与老版本截然不同的PVP、PVE内容。

对MMORPG而言,满级前的成长一般都用于过渡,意在帮助玩家融入到虚拟世界之中,使后期社交体验变得更具吸引力。

毕竟只有在真正将游戏角色视为自己的化身之后,才能充分享受到以PVP和PVE玩法为中心而延伸出的成长体验和社交快乐。

可在早期的《剑网3》里,与代入感十足的前期体验相比,其后期体验却较为匮乏。无论是PVP还是PVE,都没有明确的玩法中心。换言之,满级之后没事可做。

但通过对正式服的玩法借鉴,《缘起》弥补了这一遗憾。

游民星空

像在PVP方面,其就和正式服一样,存在竞技场、战场和阵营攻防战。能给玩家提供三种截然不同的PVP体验,体验到个长线且多维的成长过程。而在PVE方面,游戏也解除了副本CD方面的限制,避免了因每周副本次数有限,而无法和亲友共战BOSS的遗憾,令PVE大众化,社交化,而不是和早期版本一样精英化。

微妙的是,得益于一些新的机制和改动,《缘起》中的PVP和PVE体验,也与正式服不太相同。

像在PVP的阵营攻防战方面,由于正式服存在轻功续飞机制,敌对双方的玩家很容易实现快速且长距离的位移,限制了许多战术的运用。但在《缘起》中,却取消了这一机制,能极大影响这方面的战术。

至于PVE方面,由于有着双人副本的回归、经脉系统的重现,以及插件的辅助,其整体体验也产生了熟悉又陌生的独特观感。

游民星空

借这些新老机制结合后的化学反应,《缘起》实际上打造了一个全新的武侠江湖。

对老玩家而言,你在正式服的经验并不会无缝继承到《缘起》之中,但意识、操作、配装等核心经验却仍能于该作中发光发热,助力你的“考古”之旅。对新玩家而言,这款脱离了时间桎梏,在玩法层面足够现代的老游戏,则能带给人一种已近乎绝迹的慢节奏MMORPG体验。

总评

总之,以原本的核心剧情体验为基础,再搭配上超越版本进度的PVE和PVP玩法,《缘起》创造出了一个正式服之外的平行世界。其既不是陈旧的,却也不是全新的,而是新瓶装着的旧酒,不落时代,不失韵味。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剑网3怀旧服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二七
恰还是被恰,这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 -
剑网3缘起
内测试玩
推荐人群:
MMORPG爱好者、剑网3玩家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剑网3缘起》评测:“剑侠情缘”的新开端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1/06/29/origin_2021062919474563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