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向秦始皇要钱,秦始皇还要给他道歉?战国名将也有这种操作

任玩堂
2018-04-12 10:26:17 浏览:0 0

  在众多游戏中,霸刀这个门派一直是用以武为尊、粗犷豪迈的形象示人,无论是那些充满部落风格的衣装还是充满着血性的招式技能,都让人联想不到沉着冷静四字。而实际上,霸刀门的起源,却是战国时期一名以稳健著称的武官,也是当时四大名将之一的王翦。

モホテヌソユ

  战国时期,兵荒马乱,无数无名小卒在各国的纷争中丧失生命,未曾留下一丝痕迹。但机会总是伴随着危机,不少有才之人也正是凭借着这战国之乱,一举成名,而四大名将之一的王翦也是如此。

モホテヌソユ

  据《新唐书·宰相世系表》推演,王翦系周灵王太子晋之后,是太子晋的第十八世孙。年少时便喜好军法的王翦,二十岁便投身军旅,从此以后,他一生中绝大部分时间在军营里度过。在司马迁的评价中,王翦乃一代名将,一生征战无数,甚至秦始皇都尊其为师,他智而不暴、勇而多谋,与霸刀门给人的印象相去甚远,而这种性格在杀戮无度的战国时代也显得极为可贵。

モホテヌソユ

  公元前229年,王翦大战同是四大名将之一的李牧,王翦在集结其余部队后,便与李牧带领的赵国军队处于对峙状态。同样是沙场老将的李牧选择坚守不出,由于双方都希望稳中求胜,不敢轻举妄动,因此局面一直僵持不下。而王翦深知李牧不除,难以取赵,于是便使出了一招反间计。正好赵王昏庸无能,听信了奸臣散播的谣言,认为李牧与秦国勾结,于是以叛国罪处置了李牧。失去主将的赵军基本没有还手之力,王翦便长驱直入,灭赵。你可以说王翦善于攻心计,但在这个战场上,谁能赢谁便是优秀的将领。

モホテヌソユ
电视剧《寻秦记》中的王翦

  而最能体现王翦智慧与谋略的,则是一场与楚国的对战。公元前224年,秦王政召集群臣,商讨能灭楚国的大计,而在朝中,王翦认为需要六十万兵马前往,方能取胜,而当朝的另一位将军李信则认为,二十万兵马便能取下楚国。作为王,想到能够以最少的兵力取胜自然是好事,便无视王翦的说法,派了李信与蒙恬率二十万兵南下伐楚。王翦也因此称病退朝,回归故里。

  可楚军哪是能随便捏的软柿子,在两军交战时,楚军故意示弱,且战且退,而李信也没有太多的想法,直到楚军的精锐部队从后突袭李信,形成包夹之势,大破秦军两营兵力,斩杀了秦军的七个都尉。秦王政大怒,要知道自秦灭多国以来,可没怎么吃过败仗啊!此时,秦王政便想起了一人,拿下多国的大将王翦,于是他便亲自前往频阳向王翦致歉,并让他统领六十万大军,讨伐楚国。

モホテヌソユ

  在王翦的带领下,秦国大军到达楚国国境后便原地驻扎坚壁不出,修养生息,每天都还有投石等娱乐节目。而楚国的兵少,对于囤聚此地的六十万大军毫无办法。在一年后楚军终于按耐不住,然而在他们调动边防军队时,王翦就突然率兵出击,大破楚军,斩项燕虏楚王,平定楚国。

  王翦在作战中一直都以求稳为主,作战前对于敌将的考虑,对于自身兵力的把握,在战争中都是大将需要考虑的最基础的事物,而王翦都考虑到了。对战李牧,只是依靠一个简单的反间计;对战楚国,便是学习了李牧的战术,一直坚守等待时机,手法平淡无奇,却能招招制敌,不难看出,沉得住气,是王翦的最大优势,除此之外,便是人心的把控了。

モホテヌソユ

  在出征讨伐楚国之前,王翦向秦王“请美田宅园池甚众”、“以请田宅为子孙业耳”,简单来说就是要地要房子养家;在出关之前,又向秦王要了五次美田,才愿意出关。正当部下们都开始担心会不会因为讨得太多让秦王生气时,王翦才说出了自己的真正目的:“我想要这些并不是因为我贪,我手上握着的几乎是秦国的全部兵力,以秦王多疑的性格,一定会担心我是否会叛乱,只有让他认为我是为了财,他才会安心让我打仗。”在平定楚国过后,无论秦王怎么劝说,王翦依然选择了彻底隐退,从而得以善终。

モホテヌソユ

  人心的变化我们不难看出,但是应对与处理,才是王翦厉害的地方。秦统一六国,王翦功高盖主,除了最先灭掉韩国时王翦没有参与外,剩下的五国要么是王翦所灭,要么是其子王贲所灭。凭此功劳,王翦也应该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但他深知伴君如伴虎,再深厚的信任,也会消失在帝王无端的猜忌当中,此时的急流勇退,才是保全自身的最佳选项。对此,司马迁则在《史记》中,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始皇师之,然不能辅秦建德,固其根本,偷合取容,以至筊身。”也就是说王翦虽然是秦始皇开朝的大将,但是不能辅助他建立徳政,选择了苟全于世,取悦始皇,直至死去。但既然是个人,任谁都希望善始善终,关于这点就见仁见智了。

モホテヌソユ

  而在后世中,王翦的地位也是有增无减,在唐朝时期,礼仪使颜真卿向唐德宗建议,追封古代名将六十四人,并为他们设庙享奠,当中就包括“秦将王翦”;在宋代,宋室也依照唐朝的惯例,为古代名将设庙,而在七十二位名将中亦包括王翦。

  当然在现代游戏小说中,王翦的传说也逐渐成为了武功门派的根源,那便是《新剑侠情缘》中的霸刀门。五代十国末期,王翦后代家族在争夺天下权力时失利,家族的其中一个分家迁入雍州陇南附近成立了霸刀门。霸刀门利用王氏家族的关系网络,获得了不少的武林典籍,取其精华形成了自己的武功特色,宋朝中后期则开始行走江湖。由于霸刀门带有王翦的武将血脉,加上数百年来融入了雍州的文化,门风渐渐变得狂放,并依靠着充满血性的招数在江湖上打出了名堂。

モホテヌソユ

  而在剑三中,霸刀门则是起源于魏晋南北朝时期一个为各个国家锻造兵器的兵工厂,霸刀山庄。除了为国家提供武器之外,霸刀山庄每年都会举办扬刀大会,让各位锻造家拿出自己得意的作品在大会上展示,若是能够展现出足够锋利的剑刃,便能一举成名。霸刀的江湖地位也因其数年一次的扬刀大会而日渐高涨。

モホテヌソユ

  而来自不同出处的霸刀门的共同点,则是战斗的方式。霸刀门在武功招式与技能上,通常都是以刀的招式,搭配上自身的武将之血来让自身的招式变得更强,像霸刀门的成名技能血刀,便是用自己的血为祭品,在一定的范围内给予敌人重创,伤敌七分,自损一分。还有像狂暴与嗜血,几乎都会对自身造成伤害,但这些招式都威力无穷,同时也因为这些招式的强悍,霸刀才会被称为霸刀。

  而除了霸刀门的来源,它华丽的招式与独特的服装也是这个门派的特色之一,不少人也是因此喜欢上了霸刀门。而看着了这么多的你,是不是也正蠢蠢欲动想要报名加入霸刀门,体验下武将后人的另一条传奇道路呢?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

 

游民星空

人点赞
0人订阅
推荐真正好玩的手机游戏
他向秦始皇要钱 秦始皇还要给他道歉?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41210231874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