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端端的《游戏王》为什么突然开始做手游了

任玩堂
2018-05-15 13:31:04 浏览:0 0

本文作者:Jester

  2014年,根据暴雪本家最著名IP《魔兽》改编制作的卡牌游戏《炉石传说》在中国公测,这也是虚拟卡牌游戏第一次走入大众玩家的视野。近些年来优秀的虚拟卡牌作品更是层出不穷,《昆特牌》,《影之诗》等都是大受欢迎的虚拟卡牌游戏。有的人说卡牌游戏电子化是“全民游戏手游化”风潮的必然结果,因为集换式卡牌游戏已经和格斗游戏,即时战略游戏一样因其极高的门槛而日薄西山,推出虚拟版也只是实体卡牌的续命之举。但是真的是这样吗?虚拟卡牌和实体卡牌之间到底有着怎样的关系?今天就通过《游戏王》以及其它游戏案例聊一聊集换式卡牌游戏和虚拟卡牌游戏。

游民星空
刚刚开启国服的《影之诗》

集换式卡牌游戏中的《游戏王》

  “集换式卡牌游戏”指的是《万智牌》,《游戏王》,和《精灵宝可梦TCG》等可交易卡牌游戏。扑克牌,《三国杀》和《黑手党》(Mafia)等单纯用到纸牌的桌面游戏并不属于这个范围。这种“套餐”式的桌面游戏,玩家通常仅需购买一套便可以满足游戏的基本需求。集换式卡牌游戏的发行商通过卡包等渠道向玩家发放实体游戏卡牌,并允许玩家进行自由买卖交易。文中接下来讲的实体卡牌也都指的是集换式卡牌。

游民星空
可自由交易是集换式卡牌游戏最大的特点

  作为世界上最受欢迎集换式卡牌游戏之一的《游戏王》刚刚迎来了自己的20岁生日。现今的《游戏王》因其庞大的规则,多元的画风和极快的游戏节奏在卡牌游戏中独树一帜。许多90后的童年玩具中往往也少不了小学门口的《游戏王》和《精灵宝可梦TCG》盗版卡。

游民星空
科乐美为庆祝《游戏王》20周年而发行的特别罕贵“20thSER”

  凡事都有利弊,《游戏王》最大的特色现在也成了阻拦新人最大的门槛,它的卡牌发行期横跨20年,导致其卡片效果描述文本差距较大,有的卡甚至经历了重做;有的时候一些规则连有经验的老玩家都不一定清楚,而大型的官方比赛往往需要邀请数十位官方裁判进行辅助。新玩家如果没有老玩家的帮助,难以独立完成规则的学习。《游戏王》环境中前排梯队的卡组实力也与其它卡组差距过大,除非竞技玩家专门准备一副娱乐卡组,否则他们几乎无法与休闲玩家快乐游戏。在那些只看过第一部动画《游戏王DM》的“动画党”看来,《游戏王》实卡已经发展到了“神仙打架”的级别。

游民星空
比较初级的一段“神仙打架”拳法(图源见右上水印)

  不止是《游戏王》,所有的集换式卡牌游戏都有着一张桌子、两套牌、两个人的基本游戏需求。而这也给其游戏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局限性。如果一个新人想去玩《游戏王》或者《万智牌》的实体卡,他首先需要找到购卡渠道买到自己想要的卡,然后学习规则,再跑到本地实体卡玩家的聚集地找人一起游戏,这一入门过程往往就会花费数天时间,更何况很多卡牌游戏在国内并不存在官方代理,获取卡的渠道只有卡商和网购。苛刻的游戏难度和较大的初期成本投入也给集换式卡牌游戏打上了“硬核”的标签。

游民星空
《游戏王》五花八门的召唤方式和极其复杂的判定规则劝退了大量的新人玩家

  就像FPS和MOBA游戏离不开电竞赛事,这些“硬核”的卡牌游戏玩家也需要证明自己的机会。卡牌游戏比赛的举办在游戏的发展运营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实体卡片与虚拟卡牌游戏比赛的举办难度也谓天差地别。以欧美地区的《游戏王》巡回赛YCS(Yu-Gi-Oh!ChampionshipSeries)为例,作为主办方的科乐美首先需要在举办地的会展中心租下三天的场地使用权,同时雇佣数十名专业裁判和工作人员来保证活动的正常举办;而玩家们则要从美国/欧洲各地自费旅行到举办城市来参加为期2天的比赛。由此看来想成为集换式卡牌游戏的核心玩家,需要一定的经济基础。

游民星空
2012年在美国长滩举行的YCSLong Beach,吸引了超过4000名玩家参赛

  实体卡牌另一个被诟病的因素便是作弊问题。归根结底实体卡牌依然是纸牌游戏,而在足够的利益下任何人都可能铤而走险。《万智牌》等游戏在国内拥有较为完善的裁判体系和处罚机制所以这种情况并没有那么严重。但是《游戏王》等没有国内正式代理且缺乏完整处罚体系的实体卡牌游戏可以说是作弊的重灾区,甚至多次出现过牌手被发现作弊后几乎没有受到任何惩罚的离奇状况。这些“人祸”往往会让核心玩家苦不堪言。

游民星空
《万智牌》官方网站的禁赛名单

虚拟卡牌游戏的诞生

  某些程度上讲,虚拟卡牌游戏就是为了弥补集换式卡牌游戏的缺点而生的。作为后来者的虚拟卡牌,除了《杀戮尖塔》这种充分利用AI特性的PVE卡牌游戏外,大多数PVP虚拟卡牌游戏都能看到集换式卡牌游戏的影子。例如先前提到的《炉石传说》和《影之诗》就继承了《万智牌》经典的“攻血费”基本概念。但是在设计理念上,虚拟卡牌与实体卡牌截然不同。虚拟卡牌强调的是游戏的自动化,简单易学和随时可玩。

游民星空
许多虚拟卡牌都参考了《万智牌》的设计思路

  与实体卡牌不同,虚拟卡牌所有的游戏处理过程都自动由电脑完成,大幅降低了入门门槛,玩家在搞清游戏基本玩法后即可加入游戏,并在游戏过程中学习进阶玩法。将实体卡牌枯燥的“先学后玩”巧妙地变成了“边玩边学”。

  虚拟卡牌的活动举办难度也比实体卡牌低得多,官方比赛仅需通过游戏内补丁发布新活动即可。比起实体卡牌,虚拟卡牌玩家足不出户便可以参加比赛,而官方和第三方举办比赛的难度和成本也大大降低。而虚拟卡牌中刷分,抓包,开小号和恶意利用漏洞等作弊行为随着技术的发展也越来越少。

游民星空
《游戏王:决斗链接》官方在游戏内推出的比赛“KC杯”

《游戏王:决斗链接》的蜕变

  为了迎合手游市场,科乐美在17年推出了移动平台的《游戏王》移植版《游戏王:决斗链接》。与以往的几款试验性的移植版不同,科乐美对《决斗链接》十分重视。《决斗链接》相比原版游戏,规则和卡池都做出了脱胎换骨式的改动。推广方面科乐美也是煞费苦心地将《决斗链接》加入到了一年一度的《游戏王》世界赛并给予了独有奖品。

游民星空
2017年《游戏王》世界赛中,科乐美为《决斗链接》玩家准备的特别赠品

  与《万智牌》等原样移植虚拟卡牌的游戏不同,《决斗链接》相比实卡版本大幅修改了基本规则包括简化游戏中的回合步骤,限制卡池卡组,缩小游戏场地和减少玩家起始生命值等。《游戏王》作为卡牌游戏的一大特点便是游戏节奏极快,主流卡组普遍展开压制能力极为凶狠。大改后的《决斗链接》有效降低了游戏节奏速度的同时保证游戏时间不会过长,以符合手机游戏普遍需要的“休闲,碎片时间”的特点。在较为成功的移植和科乐美大力推广的影响下,许多实卡玩家纷纷转战《决斗链接》,而《决斗链接》也迅速形成了自己独立的玩家群体。

游民星空
大师规则4下的《游戏王》场地和《决斗链接》场地对比

  虚拟卡牌看似继承了实体卡牌的衣钵并弥补了其致命缺陷,但在移植的过程中虚拟卡片也抛弃了一些卡牌游戏玩家所钟爱的元素。在游戏中玩家使用的游戏工具仍然是自己的电脑/手机,而不是纸质的卡牌。虚拟卡牌中的卡牌只不过是游戏中资源的一种体现而已,而这也衍生出了虚拟卡牌中的数个缺陷。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推荐真正好玩的手机游戏
好端端的《游戏王》为什么突然开始做手游了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51510132644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