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个波兰来的猎魔人,怎么就和种族歧视扯上关系了呢?

旅法师营地
2018-05-19 11:48:11 浏览:0 0

本文作者:龙井

  劳伦.S.希丝瑞奇,Netflix的《巫师》电视剧的编剧按下“发送”的时候,完全没有预料到自己的这条推文会掀起一场波澜。

  5月7日,希丝瑞奇发了一条庆祝《巫师》电视剧编剧组开张的推特,大意如下:“巫师的编剧室今天正式开始工作了!办公室里充满了新点子、玩笑、小蛋糕、创意、黑暗以及香槟。这张滑稽的照片比凹造型的集体自拍强多了!”为了证明自己并没有在摸鱼,推文结尾还专门补了一句“正在制作中。”

游民星空

  大部分的评论都是非常积极向上的,但是这条推特——准确的说是推特的配图仍然引发了一些过激的反应。虽然照片并不是特别清楚,但还是可以轻易分辨编剧们的肤色和性别。一条抢到前排的评论表示“剧组的问题就在于有两个女编剧。”然后马上有人回复他“从前杰洛特还是以跨性别者的身份出场的呢。”随着后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跟楼,评论者开始试图激怒希丝瑞奇。一个从2月就开始持续和她发推互动的人很直白地表示:“你们的新剧本会背叛原著,为了政治正确而加入少数族裔吗?”言下之意正是“编剧中的几个女的和两个有色人种,会把我们的巫师变成一部黑人电视剧。”

  这个问题其实相当尖锐,因为《巫师》系列并不是第一次被指涉嫌种族歧视。

  作为近年来最好的游戏之一,《巫师》的优秀之处无需赘言(送给奥巴马当国礼以及拿了各种游戏奖项的例子大家耳朵已经听出茧子了)。但是在铺天盖地的对巫师的赞美中,仍然有人坚持对巫师种族问题提出意见。

游民星空
Tauriq Moosa

  2015年,Tauriq Moosa,一位关于流行文化在卫报和Polygon上发表过许多评论文章的南非法学学生对《巫师3》发出了质疑。“所有的人类都是白人,而其他所有的存在都不是人类。” Tauriq写道,“这是一个对于少数族裔相当不友好的暗示。为什么《巫师》的世界可以容下人类和怪物共存,却不能给不同肤色的人一片空间?”对于那些用“巫师的主要灵感来源于波兰传说”的辩护,Tauriq表示并不是理由:“现代游戏工业仍然是白人占据主导地位,白人制作游戏,同时创造白色皮肤的游戏英雄。”

  历史上由于歧视,黑人被禁止演出,白人化妆成黑人登台表演。而后来的Racebending运动(指由于工作需要,改变自己表面上的族裔。最典型的就是好莱坞用白人演各种各样的亚洲角色)中,少数族裔得以饰演应该是白人的角色。在Tauriq看来,《巫师》的的问题正是前一种——由于歧视,白人将少数族裔在游戏中应有的空间大大压缩了。

游民星空

  了解了《巫师》的“原罪”,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希丝瑞奇的推特下会出现这样的评论。希丝瑞奇之前在《白宫风云》和《超胆侠》的剧组中工作过,可谓是身经百战了。配图的原意是为了展示剧组的多样性,打消Tauriq等少数族裔的疑虑。但是在许多人的眼中,这是剧组为了政治正确而魔改原著的前兆。

游民星空

  不过希丝瑞奇并没有逃避这些问题。

  “我们不会魔改原著,而这恰恰意味着其中会有少数族裔的戏份”,希丝瑞奇正面回应了那条评论:“很多人听风就是雨‘你们的编剧多样性也太强了吧?’、‘没有欧洲人?’,事实上编剧中有的人在中欧度过了十几年的生活,有的人的家属就是波兰人。但是没人深入了解这些事情——大家只是扫了一眼肤色,然后就做出了我们的编剧组一定是为了政治正确而强行招募不同肤色的编剧的判断。”在另外一些评论中希丝瑞奇还透露了他们的招聘流程,总之不看肤色,只看能力。

  《巫师》的原型小说《猎魔人》的作者安德烈和希丝瑞奇沟通时曾经亲口表示,非常欣赏她剧本中体现的多样性。“种族,文化,性别,肤色——这些关于《巫师》的误解并不是作者的本意”,在《巫师3》的许多细节中也可以看出,比如男爵家门口的铁匠,能力远不如他的史凯利格女助手,“我们所做的一切,并不是要毁掉《巫师》,而是对原作的致敬”,这就是希丝瑞奇的承诺。

  事实上,游戏因为涉嫌种族歧视而遭到非议的新闻并不罕见。抛开制作者不谈,不管是游戏还是电视剧,它们和电影、书籍一样,也只是一种传播信息的媒介而已。希丝瑞奇在推特中写道:“那些不靠贬低他人获取满足的人,才是这部剧真正想要赢得的粉丝。”

  最后,据Netflix表示,巫师将会于2020年上映。希望它不要跳票吧。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

人点赞
0人订阅
我一个波兰猎魔人,怎么就种族歧视了呢?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51910204890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