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电竞入奥,拿牛肉跟生蚝当奖金,日本的电竞产业怎么了?

游戏行业内参
2018-06-14 13:26:01 浏览:0 0

本文作者:校长

  一个月前,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OCA)正式宣布电子竞技成为了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的表演项目,让国内外电竞行业备受激励,几乎所有人都看到了电竞入奥的希望。

  然而消息公布没过多久,来自2020年奥运会主办国日本的一盆冷水,就泼到了正处于兴奋中的电竞人头上。

  今年5月初,日本电竞协会JeSU向日本奥委会(JOC)申请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中加入电竞项目。十几天之后JOC做出了回复,表示电竞没有达到批准认可的阶段,而且与体育是促进健康的理念相悖,甚至世界卫生组织(WHO)还将游戏成瘾定为了疾病,所以电竞不能成为东京奥运会的比赛项目。

游民星空

  从JOC的表态中,我们可以看出日本官方对电竞还存在很大的偏见和误解,JOC用来拒绝JeSU电竞入奥申请的理由也根本站不脚。

  很多人可能难以理解,日本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游戏大国,拥有众多全球知名的游戏公司,玩家群体也非常庞大,为什么与游戏息息相关的电竞却发展不起来?

  实际上日本早就已经有了正规的电竞组织存在,今年2月日本电子竞技协会、电子竞技促进组织以及日本电子竞技联合会三大机构合并,建立了全新机构日本电竞协会JeSU,而JeSU成立的目的在于帮助日本电竞市场克服管理问题,推动日本电竞市场发展。

游民星空

  可见日本国内对电竞的态度并非完全抵制,还有很多人想要发展电竞。但是日本的情况与中韩两国完全不同,在游戏市场与国家政策两个层面都存在很大的问题。

  首先在市场层面,日本是业内公认的“游戏孤岛”,游戏市场环境与其他国家和地区有着巨大差别。

  自1983年任天堂推出了FC游戏机之后,日本游戏行业迎来了高速发展的时期,世嘉、索尼等公司纷纷推出了自家的游戏机,日本本土的游戏开发商也将精力放在了家用机游戏的研发之上。

游民星空

  这样的情况就导致日本的主流游戏都是通过专门的游戏硬件进行的,适用场景多是在客厅当中,一个人或者是与家人、朋友一起娱乐,竞技氛围相当薄弱。

  更重要的一点是,现在主流的电竞游戏基本都是PC游戏,而日本的PC却非常昂贵,很少有人会选择购置PC,因此在日本能够接触到主流电竞的人并不多。

游民星空
日本的PC比大部分国家都要贵出许多

  不过相比市场环境还可以慢慢培育,阻碍日本电竞发展的最大问题还是国家政策。

  根据日本消费者厅出台的《景品表示法》规定,经营者为了促进商品销售而提供的金钱或物品都视为奖金,这笔奖金不得超过10万日元,也就是不到6000人民币。

游民星空

  这条法令的原本意在保护消费者,防止不正当的商业竞争,但问题在于电竞背后的游戏同样是“商品”,电竞比赛自然也被视作“促销”手段之一,处于《景品表示法》的管理范围之内。

  如果要在日本举办电竞比赛,就意味着奖金不能超过10万日元,这在电竞赛事动辄百万美金的当下是无法想象的。

  哪怕是在电竞发展的最初阶段,高额奖金也是吸引参赛选手、拉动赞助以及提升曝光度的最佳手段,日本现在连最初阶段都跨不过去,发展电竞也就无从谈起。

游民星空

  不过日本人民的脑洞也是相当之大,在政策的限制之下,他们另辟蹊径创造了许多颇具特色的电竞赛事,让电竞一词没有彻底被日本人遗忘。

  本月和下个月,日本将会举办一场LOL和DOTA2的电竞赛事,这两场赛事没有奖金,奖品则分别是牛肉和生蚝。虽然看上去比较奇葩,但是相比毛毛雨一般的10万日元,可能这些实(食)用性更强的奖品更能引人关注。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不管怎么说,日本电竞还是以一个奇怪的姿势,在夹缝中挣扎着活下来了,JeSU成立之后也让人看到了日本电竞的一丝希望。

  但是对全球电竞来说,依然迫切需要社会的认可,这次雅加达亚运会能成为表演项目是第一步,如果能在2020年奥运会登台,必然会将这个过程再加快许多。然而继承了日本人顽固基因的JOC却迟迟不愿松口,这对电竞走向大众的计划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游民星空

  实际上,如果仔细思考JOC不愿意电竞入奥的理由,除了他们本身就不认可电竞之外,可能还有大国之间博弈的成分存在。

  日本本土的电竞发展不起来,并不意味着日本没有出色的电竞选手,但是这些日本电竞选手所擅长的项目大多是格斗类游戏,而不是当前主流的MOBA和FPS游戏。

  如果电竞入奥,日本就会在几个主流项目上处于弱势地位,连最擅长的格斗游戏,还有欧美地区的高手虎视眈眈,因此对日本来说,电竞入奥很难说是一件好事。

游民星空

  其实随着电竞向传统体育发展,国家政策的介入也是必然的,而且相较于大国之间政治博弈的影响,各国自身政策的影响或许更加直接。

  日本电竞就是一个非常鲜明的例子,而中国电竞也并未摆脱这一限制,甚至在某种意义上,中国电竞跟日本电竞一样,亟需国家的承认与政策的引导。

  我们可以看到,虽然去年国家出台了许多支持电竞发展的政策,但是对赛事本身的帮助并不多,大部分还是在旁敲侧击,通过推动电竞教育、地产等周边行业的发展来反哺电竞产业。

游民星空

  这次电竞入亚组建国家队遭遇的阻碍,就已经给国内所有电竞人敲响了一个警钟:当电竞将要披上国旗之时,我们真的准备好了吗?

  现在中国电竞产业面临的瓶颈是多方面的,从行业人才到选手素质都需要进一步提高,此外还有大大小小的问题也亟待解决,或许中国电竞永远都不会有日本那么惨,但是如果不往前看的远一点,那么随时可能会被落后的对手追上。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

人点赞
专注为游戏业内人士提供有价值的游戏资讯、数据、观点和分析。
反对电竞入奥,拿牛肉生蚝当奖金 日本的电竞怎么了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61412103829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