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家在淘宝卖底稿,是走投无路还是闹剧一场?

ACGx
2018-06-16 13:30:44 浏览:0 0

  6月12日,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漫画家爱欧在淘宝上出售其代表作《血族Bloodline》(下称“血族”)漫画原稿。ACGx在爱发电上也查询到爱欧的打赏页面,在页面上,爱欧本人发起了4项众筹,同时阐述了此次出售漫画原稿的原因。

游民星空

1

  根据爱欧所述,漫友从2016年底开始就扣下了《血族》手游的分成金和单行本版税,现在卖原稿、众筹资金的目的,也是为了和漫友打官司。

  通过“打赢官司,我就把后一半血族剧情画了”这一句,可以看出此次双方纠纷的重点,可能在于《血族》的版权问题。

游民星空

2

  《血族》是由国内著名漫画家爱欧(本名葛重葳)所创作,于2008年4月开始在漫友《少年s》上连载,2010年1月转载于漫友杂志社旗下《漫画show》,2013年10月转载至漫友杂志社另一本杂志《漫画世界》。2015年初,《血族》系列漫画停止更新,随后作者爱欧转向其他漫画创作。

游民星空

  《血族》这部连载了7年的漫画,曾经是中国纸质漫画出版行业里的畅销作品。然而持续了3年的停更,加上网络连载漫画的流行,《血族》的影响力已经大不如前。如果不是此次“卖原稿”事件,《血族》大概会定格在中国00后漫画读者学生时代的美好记忆中。

3

  在知乎上,不少网友在给予《血族》漫画极高评价的同时,也没有回避另外一个问题,即爱欧创作漫画的抄袭问题。此次“卖原稿”事件被网友们转载发酵后,有关作者抄袭日漫分镜和压榨助手的八卦也引发了吃瓜群众的好奇。

  但是,本次事件的核心并不在于漫画家本人在创作品行方面的问题,而是动漫行业在发展阶段产业不发达、结构不完善而产生的历史遗留问题。

  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可以查到2016年11月16日由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下达的(2016)粤73民终590号判决书。根据这一判决书的详细内容,葛重葳提起二次诉讼,请求确认其与漫友公司2010年12月7日签订的《著作权转让合同》已于2013年12月16日终止。2013年12月16日,葛重葳和漫友签订了《著作权授权书》,最终法院认定《著作权转让合同》与《著作权授权书》的合同性质、合同内容、合同目的均不一致维持一审判决,驳回葛重葳的诉讼请求。

  在《血族》贴吧,网友的分析更容易让人理解。

游民星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面向高端二次元用户,持续分享深度见解与探讨。
漫画家在淘宝卖底稿,是走投无路还是闹剧一场?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61518585860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