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能成为中国电竞的文化新出口吗?

ACGx
2018-06-22 20:40:35 浏览:0 0

  一个行业的重新崛起和发展,会让原有的经典产品脱胎换骨,以崭新的形式呈现在用户面前,这时我们总爱在这类产品前面加上一个“新”字,比如“新国货”。

  ACGx的这个栏目“新国漫研究所”也是基于二次元行业在中国的迅速崛起为基础,以每季新出的国漫作品为选题,分析它们在二次元内容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概况。

  本期,我们关注的是《未来重启》。

腾讯动漫同EDG战队合作的电竞漫画

  《未来重启》是由腾讯动漫和超竞互娱(即EDG战队幕后公司)出品的漫画,于腾讯动漫上独家连载,目前更新12话,人气值2.5亿。

游民星空

  这部漫画讲述的是主角爱德朱穿越回5年前,重振电竞战队的故事。不管是主角名字,还是漫画相关情节,都容易让粉丝联想到EDG战队。

  在今年UP2018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腾讯动漫就宣布和超竞互娱合作5部电竞漫画。除了《未来重启》以外,还有已经上线的《野区老祖》、《贩卖大师》,以及还未上线的《星原之门》、《天梯战地》。

  《野区老祖》和《贩卖大师》这两部漫画,前者是讲述爷爷和孙子灵魂互换,爷爷代孙子打电竞比赛的故事,目前上线9话,人气2亿;后者则是讲述以卖黄牛票为生的前电竞选手卷入命案,或许将重新开启自己电竞生涯的故事,目前上线7话,人气7500万。

电竞和文娱产业联姻势在必行

  尽管从2003年体育总局就承认电子竞技成为中国正式开展的第99个运动项目,然而这十多年来电竞这一“民间项目”在中国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电竞选手们也经历过很长一段时间入不敷出,不被社会和家人理解的时期。

  随着互联网行业的高速发展,网络游戏产业日渐壮大,电竞的体量越来越大。同时,电竞选手们也慢慢从直播等新兴娱乐形式获得了更多曝光机会,得到了更多观众和资本的支持。2016年电竞市场以504.6亿的收入占据了整个游戏行业的30%。

  今年夏天,以表演项目进入亚运会的电竞,可能还只是电竞圈子的一场狂欢。到2022年电竞将成为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那时电竞项目将首次进入大众视野。而在此之前,对电竞行业来说,如何快速提升电竞在大众群体中的正面影响力,是一件亟待解决的事。

  通过与正处于上升期的文娱行业融合,或许能够将电竞的魅力以更为通俗的方式展现给大众。

  而现在,作为国内文娱行业后起之秀的动漫,其受众群体和电竞玩家之间有着极高的重合度。对电竞用户来说,漫画极具张力的表现形式来展现电竞运动的魅力,以及持续更新对读者潜移默化的影响,可能要比其他内容形式更具吸引力。

动漫将成电竞文化新出口

  尽管在国内已经有不少以电竞为题材的小说、综艺和真人影视剧,然而这其中能称得上具备一定市场和行业影响力的,近两年也就只有《全职高手》。不过,这和《全职高手》小说通过同人文化俘获大批女性粉丝不无关系。

  综艺和真人剧这块,却并没有多少能够被网民记得住名字的电竞题材内容。《加油!Dota》、《LyingMan》、《集结吧王者》、《王者出击》这些和电竞游戏名称沾边的网络综艺,部分还耗巨资邀请了大牌明星参演,仍旧难获得观众好评。

  而围绕电竞题材的网剧,比如《冰火奇缘》、《电竞纪元》、《最佳女配》等,受限于制作成本,也很难以吸引电竞爱好者或者普通观众。甚至是电竞战队公司自己出资拍摄的《超能电竞:传奇一代》和《LGD超神归来》,即使是在电竞粉丝的眼里,这些作品都让人“一脸尴尬”。

  通过各种细分市场的文化内容来吸引圈层观众,然后寻找将其推向更广泛大众群体的通道,是现在网生内容的一大趋势。而今,在中国文娱行业里,内容源头还没有和电竞扯上直接关系的,也就剩动漫了。

游民星空

  有读者会提到曾感动了不少电竞玩家的动画《撸时代》。这部诞生于2013年动画在当时由电竞战队和主播们的推广,曾一度在电竞用户圈中拥有不少粉丝。然而5年前的文娱行业对待网络动画并不像如今这样宽容,这部作品在完成第二季后也就不了了之。

  实际上,《撸时代》里出现的电竞情节更偏向于电竞玩家,相对普通动画观众来说稍显硬核。所以,在腾讯动漫网站上已经上线的3部电竞漫画里,电竞是和当下流行的漫画元素——穿越、灵魂互换、推理等一起糅合进了作品中的。

  就已经更新的章节来说,《野区老祖》和《贩卖大师》漫画中所包含的电竞元素相对较弱,这可能和漫画领域电竞题材漫画较少,作品本身需要尽可能贴合漫画读者群体的喜好有一定关系。《未来重启》里的电竞元素相对较多,漫画中随时可见电竞科普知识,对非电竞爱好者来说友善度颇高。漫画弹幕中时时飘过的和《王者荣耀》、《全职高手》相关的内容,也说明这部作品其实是吸引到和电竞相关的潜在漫画人群的。

电竞动漫的创作基础是对电竞运动的还原

  在动漫行业比较发达的日本,体育类动漫作品大多会参照真实的体育运动,在进行艺术创作、加工的同时,最大程度地还原体育运动规则和技巧。读者/观众也会因为这些故事情节,顺理成章地去探究该项运动的发展历史、规则甚至运动员等方方面面,进而喜爱上这项运动运动。比如《冰上的尤里》,就是这样一部将动画观众从二次元带入三次元冰上运动的动画作品。

  前面我们提到,其实网文领域中已经产出了大量和电竞相关的作品,不过这些网文作品之所以能获得读者群体的认可,和作者在创作时天马行空想象力有极大关系。这些电竞网文尽管打上“电竞”标签,其中的电竞内容和现实中的电竞游戏其实隔了几个次元,很难将读者引导向真实的电竞运动。

  相比全靠作者YY的网络小说,现今的电竞漫画中出现的以真实电竞游戏规则作为创作依据的漫画内容,一方面能讨好电竞玩家,另一方面,也对普及游戏有极大帮助。

游民星空

  不过,作为漫画,还原真实的电竞游戏只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还是要回归到故事本身。不管是电竞、穿越、灵魂互换还是推理,这些都是故事的题材,故事内核还是要靠创作者在后续更新中仔细打磨。这一打磨过程,绝非短期可以看到成果,需要创作者和平台的长期摸索。而围绕中国年轻人建立、传播电竞文化,更是需要整个文娱内容行业的互通,最终才能实现。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

人点赞
0人订阅
面向高端二次元用户,持续分享深度见解与探讨。
当电子竞技遇到国漫 是谁影响了谁?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62214344135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