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SKY李晓峰:世界冠军、企业CEO、直播一哥,多重身份背后的初心

BB姬
2018-06-23 21:47:49 浏览:0 0

本文作者:安妮

游民星空

  2005至2006年,中国少年李晓峰卫冕两届WCG War3项目冠军,身披国旗、意气风发的他,为中国电竞博得了最初的社会地位。

  2015年,李晓峰正式宣布退役,创办“钛度科技”,自此告别职业选手身份,拥抱商业生涯。

  如今,他加入企鹅电竞直播起《绝地求生:刺激战场》,开启新一轮的直播生涯的同时,还参与扶持手游电竞项目。

  从世界冠军、商人到游戏主播,从端游跨越到手游电竞,成绩、事业双丰收的他,面对行业风向和社会舆论,也比起年轻一代的从业者更为沉稳、坚定。

  电竞选手的转型向来包含争议,有人认为作为选手,sky已经变了,也有人认为这是行业必经之路。但这都无法否认,他对中国电竞的发展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

  近期BB姬有幸采访到李晓峰,并和他聊了下多重身份背后的故事。

游民星空

是玩家也是选手,从业17年不曾后悔

  BB姬:因为很多人对你的印象都是电竞行业的领军人,但我看了抖音和部分微博,和工作中的sky令人敬仰的形象还是有点反差萌的,因此想先了解一下生活中的李晓峰?

  李晓峰:反差萌?哦,可能是因为工作的关系,有时候出席一些比较正式的场合的原因,所以大家看到的我都是比较严肃的样子,看到我私下里的状态会很少,其实我生活中就是一个比较接地气,性格比较开朗的那种人吧,还是比较乐于去尝试新事物的。

游民星空
抖音上还有猫咪海草舞

BB姬:之前因为和张韶涵的“绯闻”上过一次热搜,很多玩家差点就信了,你当时是如何看待这类绯闻的?

  李晓峰:这种事我自己是看的比较淡的,大家也可能就是觉得八卦绯闻啊这些很有意思,所以会多关注一下。

  我个人是觉得,当事人的感受还是最重要的,就是这个行为,不要让当事人的生活受到影响、感到困扰。在这个基础上,我可能就不会太去在意这些绯闻了。

  BB姬:平时除了星际、war3这类RTS游戏,空下来会比较偏爱什么类型的游戏?或者其他爱好?

  李晓峰:会玩儿手游,像《刺激战场》之类的,其实除了游戏,我平常也挺喜欢运动的,闲下来的时候,也会打篮球啊之类的。

游民星空

  BB姬:现在兼具了昔日的职业选手、玩家、老板、主播等多重身份,平时闲下来第一时刻会想到拉谁开黑?

  李晓峰:平时闲下来的时候我更想做的是一个人静静的玩游戏,跟那些不认识的路人们一起对抗下,因为独处的时间可以让我在游戏中思考更多关于技巧提高的事情。

  在打游戏的时候我基本上都不跟基友们吵架,甩锅的,因为我明白这些在对于团队游戏来讲没有任何帮助,所以就是有锅我一个人扛,或者大家一起扛。

  BB姬:很多玩家会用“电竞圈唯一峰哥”去调侃你和孙一峰,甚至有时这梗还会带到DOTA2主播yyf身上,彼此之间会在意这种撞称号的事情么?

  李晓峰:这个不会,就是个玩笑嘛,看到笑一笑就过去了,我们私底下其实都是蛮熟的。

游民星空

  BB姬:即使过了那么多年,打游戏在上一辈人的眼里依旧是不务正业,你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非常坎坷,家里人最早开始理解你么?从什么时候开始家人的心态开始转变?

  李晓峰:家里人最早肯定是不理解的,他们会觉得玩儿游戏荒废学业,不务正业,包括我最早想去打职业也是不赞同的。后来我去北京的时候,我父亲也是没办法了,想让我吃点苦自己可能就放弃了。

  至于说心态上的转变,大概就是我自己做出了一点成绩的时候,家长肯定是希望孩子好的,还是要和他们去多多沟通这样。

  BB姬:从业这么多年,你最难忘的经历是什么?

  李晓峰:最难忘的就是2007年WCG的失败。

  那一次比赛是我三冠军的失利,其实本来后面我都已经刻意的去忘记或者说从我的记忆里试图删除掉这段经历。

  但是每次都会有很多人对我说:盖哥,你07年那次比赛当时我们都觉得很遗憾......所以我是永远无法忘记这件事。

游民星空

  BB姬:我看了你21岁参加《鲁豫有约》的采访,那段采访最后一个问题是:以后不干游戏这行还会回去当医生么?

  当时的回答是会回去当医生,如今过了十多年,自己的想法是否有所转变?

  李晓峰:十多年了,想法上已经改变了,以前的想法是这样,那个时候还有机会回到医院实习,现在医院也已经改革了(笑~),也没有这样的机会了。

  所以如果不做职业选手,我还是会在电竞行业内工作。

  BB姬:就你目前的成绩和事业都是非常成功的,是否觉得自己已经达到了电竞从业者的最高标准?

  李晓峰:这么说有点太高了,我自己还差的很远,要做的还很多,绝对不敢说什么最高标准。外界看我可能是一定在程度上获得了成功,但我觉得自己只是有幸入行早了点,努力了一点,幸运了一点,拿到了世界冠军,但作为电竞从业者,我觉得还有更多需要去做的。

  我现在做的还是少,希望放低自己姿态,以最高标准为目标去努力,但你要说达到了,那我还差的很多呢。

  BB姬:未来在事业上会想达到一个怎样的高度?

  李晓峰:未来的事业,我自然希望顺利成功,走的更高更远,但我不会给自己设限。

  同时希望自己能不忘初心,最开始做这些事情,只是抱着一份对电竞的热爱,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记这个出发点去做事情。

游民星空

是商人也是伯乐,坚持自己的“钛度”

  BB姬:我发现你微博个人介绍那块,钛度联合创始人是在WCG冠军之前,这代表你会更看重创始人这个身份吗?

  李晓峰:是吗?没有太注意这些,其实一般我都是按照时间的顺序写的,钛度现在是正在做的事情,而WCG是以前我的经历,更多的时候要活在当下嘛。

  BB姬:当时创立“钛度科技”这个品牌是谁先想到的,是自己突发奇想,还是受到了他人启发?品牌名称为何要叫“钛度”,曾经没有考虑过用其他的么?

  李晓峰:在公司注册前的那几个月里,我和我的合伙人们都一起在想名字,想了各种各样奇怪的名字,但最终我们都不是很满意,最后我们选了“钛度”这个名字。

  也是因为我一直强调,当年能够获得冠军我认为最重要的品质就是对待比赛和对待游戏的态度,然后我的合伙人听了之后也很满意,就顺应态度这两个字注册了“钛度”。

游民星空

  BB姬:作为曾经的世界冠军,退役后转型做商业,必定会遭受到一些圈内玩家的非议,当时的心态是怎样的?后来发生过怎样的转变?

  李晓峰:我既然下定决心去做这件事那肯定就不会退缩,有不同的声音是正常的,那么那些好的建议我会去听,那不好的我也不会去在意,事情都是做出来之后你才知道成不成,我就踏实做事情。

  做之前我会犹豫,会去衡量我做这个事情的优劣,但是一旦你去做了,那就是坚定。中间也会有问题,有一些坎坷,我也会害怕失败,但是可能那也是一种经验的积累,我都会去调节自己这个心态,放正自己的态度。

  BB姬:钛度科技起初是以“冠军品质”为初心,但市场口碑褒贬不一,企业是如何调节品控这关的?

  李晓峰:坦白讲,做钛度是我第一次创业,对于我来说怎么去做是一个完全未知的概念,我也是在一点一点摸索,一点一点去试,这中间就必然免不了说,走错了试错了,因为我也是在这种试探中才有了经验,知道我说这个方向不行,这么做不行,我才能调整方向,市场的反馈是最直观的,我们也会根据市场反馈不断地去优化我们的产品,这就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

游民星空

  BB姬:去年你创立了钛度电竞教育,能看出品牌想法已经不仅限于键鼠、主机,这代表你对国内电竞教育行业的前景持有什么样的看法?

  李晓峰:其实我做教育这一块,也是源于多年来一直有家长在咨询我,孩子喜欢电竞,但又不知道怎么去协调这个学业,我自己也是亲身经历过,可能这点上让他们觉得我稍微有点经验,所以我就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为这些家长和喜欢电竞的孩子们去做点什么,由此创立了钛度电竞教育。

  至于未来,我相信可能会有更多的家长们同意孩子们去打电竞,电竞专业也会像传统体育专业一样,但这就像同意孩子们去学习其他的体育项目一样,它必然不会像其他职业一样得到那么多的支持。

  因为它也有着和其他体育项目一样的弊病,首先就是它的职业之路很狭窄,电竞职业选手的职业生涯很短,对选手的身体可能也有伤害。同时电竞行业目前缺乏行业规范,有的职业选手可能报酬丰厚,有的也可能温饱都成问题,这些都是很严峻的亟待去解决的问题,也是为什么我并不支持现在的学生盲目的去打职业的原因。

  BB姬:希望钛度科技的未来能在国内、外抱有怎样的期许或是达到怎样的高度?

  李晓峰:我更想少说多做,一步一个脚印慢慢来吧,肯定是希望我们钛度能越来越好的。

游民星空

时势造英雄,手机游戏能为电竞行业输送新鲜血液

  BB姬:作为中国电竞的领军人物,对于目前国内电竞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你的看法是什么?

  李晓峰:我的职业生涯吧,可以说几乎见证了电竞行业的兴衰,从刚开始的萌芽,到后来一纸禁令的衰落,再到现在,电竞行业的兴旺,其实几乎就在短短的二十年间就完成了这样的跨越,作为亲身经过这些的人,在这样的浪潮中真的感慨很多。电子竞技从过去的非主流,到现在作为一项正规的体育产业获得政府的青睐,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了,还有舆论环境,现在提到电子竞技多数人都能理解这是一项新兴的产业,不像过去了。

  但电子竞技产业在我国还是并不成熟,还在发展阶段,未来电竞行业最大的挑战可能还是在于如何让行业找到一个良性的盈利模式,同时电竞产业的发展还存在很多问题,产业体制不完善不规范、俱乐部的管理混乱、电竞选手的薪资差距巨大、比赛的公平性如何确保等等,我认为电竞行业的完善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事,任重而道远吧。

  总体而言,我是相信电竞产业是会越来越好,朝着一个健康的方向去成长的。

游民星空

  BB姬:作为“电竞鄙视链”顶端的职业选手,却帮助过除war3以外不少的电竞项目发展,比如lol、风暴英雄、王者荣耀、刺激战场这类,你又是如何看待这些项目之间的发展关系?

  李晓峰:我觉得没必要去鄙视谁,对于普通玩家来说,这就是一个休闲娱乐的项目,对于电竞职业选手来说,这也只是一场比赛,其实电竞圈它也是个小圈子。在一些外人眼里,他们说不定也会觉得说,什么打电竞,就是玩游戏,玩物丧志的。

  我们应该做的是要先让整个行业去好起来,项目之间良性竞争完全没问题,但是说“我玩war3就高人一等”,我从不会这样想。

游民星空
作为电竞行业的领军人物,一言一行都具有代表意义

  BB姬:最近接了刺激战场电竞教练的邀请,并选择从熊猫转到企鹅电竞去直播刺激战场,你会对TPS手游类电竞的前景报以什么样的期待?以及为什么会选择企鹅电竞?

  李晓峰:因为智能手机在国内的普及,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更年轻的用户群体进入到电竞这个行业,所以说手游带来了更多新用户。

  那么这次选择企鹅电竞我也是希望能够让他们通过刺激战场这款游戏,通过刺激战场特约电竞教官的这个身份了解到我,和这些更年轻的用户们交朋友。

  BB姬:因为你最早为人熟知的电竞项目是War3,突然转做现在争议较大的手游电竞直播,是不是会遭到老粉丝以及路人的不理解?

  李晓峰:这个就有点低估我的老粉丝们了,我的粉丝现在也都不小了吧,大多是80后,比较佛系,大都还是支持我的。与其说是粉丝,更像是老朋友,我一直以来都很感谢他们,一路走来给了我不少的支持。

  现在我也还会打war3,只不过现在也开始打一些别的而已,心态上我一直是比较放松的,我对war3的感情毋庸置疑嘛,但尝试些新的东西也很有意思,像我也会玩儿一些主机游戏,有趣就好,人活着就要去多尝试嘛,没必自己就要把自己限制死了。

游民星空

  BB姬:很多玩家认为你的转型并不成功,没有把握住视频和直播兴起的契机,对此是否做出过什么取舍?

  李晓峰:时势造英雄,电竞游戏的新老交替对于我们这些职业选手来说影响是巨大的,我们纵观韩国的BOXER,以前的老对手MOON和GRUBBY,也都没有说取得大家可能认为的特别成功的转型,但是据我了解下来他们对于现在的生活也很满意,其实对于我来说也是一样。

  但这也并不代表说未来我们会一直这样,因为我很明白心中的那颗永争最强的竞技之心还在,所以一切都还在路上,我会希望也要求自己在未来走的更远更好。

  BB姬:现在的电子游戏越来越趋向于网红经济,火得快凉得也快,和以前的游戏寿命无法相提并论,你又是如何看待这个现象的?

  李晓峰:那现今这个网络的发展程度也是我们以前很难想象的事情,所以我认为这是个正常的现象吧,就像我们在零几年电竞产业萧条的时候,也没想过现在的电竞行业这么炙手可热一样。

  时代在发展变化,尤其是在近几年,这个变化的速度也在加快,这种变化在游戏方面的体现可能就是更新换代很快,我觉得这个是市场决定的,没有什么好坏,是个正常的现象。

  BB姬:如果有平行空间,最想选择做怎样的李晓峰?是职业选手sky、钛度创始人李晓峰、还是直播一哥?为什么?

  李晓峰:职业选手,钛度,还有直播,这些都是我做过,或者说在做的事情。那如果有平行空间,或许那个做了不同选择的我,有着不一样的人生轨迹。

  但是对于我来说,无论是人生重新来过,还是让现在的我去选择,我想我还是一样的,还是会去做这些事情。像问题里说的这些,都只是身份职业的一个标签,它可能某种程度上记录了我的生活,但我想不能用它来定义我。

  现在的我,就是我最想成为的李晓峰。

游民星空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

人点赞
0人订阅
好好聊游戏
专访SKY李晓峰:多重身份背后的初心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62311592796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