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全是光线组成的3分钟科幻短片,花了工业光魔大佬一年半的时间

游研社
2018-07-05 15:42:24 浏览:0 0

本文作者:Kong

  下面面这部小短片《坦克》用短短3分钟不到的时间,讲述了一个英勇的飞行员大战巨型坦克,最后飞到坦克内部将其消灭的故事。点击观看

  尤其有趣的是这部短片的画面完全是由光线构成的,充满了怀旧的味道,让人想起小时后玩的游戏机、电光枪和电视里科幻片上的“五毛特效”。出人意料的是,短片并不只是一个简单的爱好者作品,而是一位影视特效顶尖高手一年多心血的结晶。

  短片作者Stu Maschwitz是美国老牌视频特效软件企业“红巨人”的创意总监,曾经也是影视特效鼻祖企业工业光魔的员工,有着几十年的从业经验。

  他参与过《星球大战》的制作,负责了许多千年隼和R2D2的镜头,甚至在其中客串出演。也难怪短片中飞行员引爆坦克的镜头让人不禁想起卢克·天行者摧毁死星的经典片段。

游民星空
左:Stu Maschwitz   右:Stu在《星球大战》系列中负责千年隼、R2D2甚至一部分韩·索罗的动画效果,也曾在其中客串群众演员

  Stu不但是一个狂热的星战迷,同时还十分喜爱老式游戏机Vectrex。

  虽然Vextrex这个名字在国内可能让人觉得比较陌生,但是它在欧美玩家中一直有一定的话题和关注度。这台主机在1982年上市,当时大多数游戏机都是连接电视并使用像素图形,和它们不同,Vectrex自配矢量显示器并以矢量图形显示。

  从很多意义上来说,Vectrex就是一台带游戏功能的示波器。由于显示的底层原理与常见的游戏机和电脑十分不同,它可以实现非常高的刷新率,使得游戏画面虽然看起来简单,却非常流畅漂亮。

  Vectrex画面简单而漂亮,还能实现很基础的3D效果(游戏画面源自Gaming Historian)

  在发售初期这台独特的主机受到了普遍的赞誉,销量也非常乐观。1860年成立的老牌桌游厂商米尔顿-布莱德利(Milton-Bradley)因此买下了Vectrex的母公司通用消费电子(GCE),准备在欧洲和日本销售Vectrex,甚至还与万代签订了一个合作贴牌协议。

  遗憾的是,Vectrex发售不久之后就发生了著名的1983雅达利大崩溃,整个北美游戏机市场毁于一旦。米尔顿-布莱德利的投资全部打了水漂,资金难以为继,1984年被并购入孩之宝,不久之后就终止了Vectrex的生产。

游民星空

  Vectrex短暂的生命周期里只发行了数款游戏,但是这已经足以让Vectrex在游戏历史上留下痕迹

  虽然Vectrex生不逢时,刚刚崭露头角就不幸夭折,但是由于他的画面和感受太过特别,揉合了电子管、旧科幻和八十年代的风情,一直有一批玩家和艺术家为它深深着迷。

  Stu Maschwitz就是其中之一。他从小就想拍摄一个科幻风格的小片,但因为时机不成熟总是不能实现。由于工作的原因,他对于Adobe的后期特效软件“After Effects”研究颇深。最终,儿时的梦想和浸淫多年的专业技巧碰撞出了火花,Stu决定给自己一个挑战,不借助任何三维软件,只用AE制作一部Vectrex风格的科幻战斗片。

游民星空

  影片的最终效果非常有Vectrex的味道,但是制作过程也无比麻烦

  作者还专门为这段短片制作了一个过程纪录片。根据纪录片的介绍,这部影片中的所有场景,都是由一条一条简单的软件自带的光柱特效组成的。为了便于制作动画,Stu把二维的光柱绑定在三维节点上,并且自己写了一个把三维空间换算成二维透视的小插件。这样,光柱才能够实现三维物体的效果。

游民星空

  影片中出现的主要元素都是这样手动一根根画出来的

  尽管听上去很容易,但是每一个光柱做成的“3D模型”都有多达数百个图层零件。为了模拟出真实的Vectrex效果,这些零件还需要加上合理的抖动和重影,繁重的工作量让Stu这样的顶尖高手也一度想要放弃。

游民星空

  为了让这个镜头中的驾驶员动起来,作者花了数周时间自己写了一个骨骼动画系统

  最终经过一年多的反复,Stu还是坚持完成了这部作品。完美主义的他甚至还专门录制了一段老式CRT显示屏关机的画面,让影片结尾显得更加真实。

  完成品处处充满了Stu圆熟的技法和独到的巧思。尽管作者自己也不推荐用这种方法(毕竟使用三维软件做一个这样的短片并不会这么费劲),他还是在自己的网站上放出了一个教程模版,来帮助和他一样“愚蠢”的爱好者们制作Vectrex矢量效果的动画。Stu说,自己也是受到了其他独立动画制作人和作品的鼓励,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工作启发更多的人勇敢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

人点赞
0人订阅
为你打开游戏新视野,带你领略游戏无限魅力。
这个光线组成的3分钟短片 花了大佬一年半的时间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70510480536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