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两个厂长,其中一个是“B站一哥”

BB姬
2018-07-18 12:53:37 浏览:0 0

本文作者:面码酱

  如果说起游戏主播,我想但凡是个玩家,都能说出一两个来,实在没看过直播的,也能凑一嘴五五开。

モホテヌソユ

  但如果说起游戏视频制作者,我们又还记得几个呢?

  今天,我就要向大家介绍一位,依然活跃在玩家眼前的游戏视频制作者,而今年,已经是他坚持做游戏视频的第十年。

モホテヌソユ

  十年前,一个像我们一样普通的游戏玩家,尝试着在网上发布了自己的第一个游戏视频。

  十年后,这位已经发布了数百个游戏视频的“普通玩家”,在B站拥有了370万粉丝,排在UP主粉丝数的第一位。

モホテヌソユ

  他的名字,大部分玩家应该都听过:

  敖厂长,一个“业余”但极其受欢迎的游戏视频制作者。

梦的开始

  2008年,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这一年,有的人失去了亲人,这一年,有的人夺得了奥运会奖牌。

  而对于敖缘凤(敖厂长真名)来说,这一年,是梦的开始。

モホテヌソユ

  2008年前后,随着“囧”文化在中国网络上兴起后,一大批带着面具侃侃而谈的视频播客,出现在了我们的视野里。

モホテヌソユ

  刚上大学没多久的敖缘凤,自然也成了这些视频的受众。

  “我能不能也模仿‘叫兽’他们做这样的视频呢?”

  既然有兴趣,那就动手做起来。几张图片,几段游戏视频,几句尴尬到爆炸的台词,再配上给自己起的外号“囧先生”,就构成了他的第一部游戏视频:“囧的呼唤”第一期,《囧之游戏》。

モホテヌソユ

  当敖缘凤忐忑不安地将这部视频上传到“命令与征服吧”时,他根本不会想到,自己未来十年,都将与游戏视频制作为伴。

モホテヌソユ
《囧的呼唤》三周年

  如果你现在找来这部视频重新看一遍,相信我,不出30秒,你就想关了它,并且还会附上一句“什么瘠薄玩意”的评语。

モホテヌソユ

  有意思的是,即便是2008年的观众,对这部视频的评价也大抵如此。

两次改变

  当《囧的呼唤》默默无闻地出了十多期后,这些视频扔到互联网的汪洋大海中,一个水花都没砸出来,“囧先生”终于意识到,这样下去不会有任何结果。

  改变,是迫在眉睫的事情。但要如何改变,才能获得网友们的青睐?

  “囧先生”思考了很久,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モホテヌソユ

  必须有一个让大家记得住的形象和人设。

  于是,他开始对自己和《囧的呼唤》进行包装。

モホテヌソユ
搬进MC的成都养鸡二厂

  先是把自己的外号“囧先生”,改成了成都养鸡二厂的“敖厂长”,然后又在游戏视频中,插入了以“成都养鸡二厂”为背景的剧情。

モホテヌソユ

  随后的几十期,《囧的呼唤》一下子从一个毫无营养的尬聊节目,变成了以恶搞、搞笑为主的游戏小剧场,并且还收获了不少粉丝。

  毫无疑问,这样的改变是成功的。

  时间来到2010年,敖厂长稳定更新着《囧的呼唤》,偶尔还会和辰音奈奈、女流等人合作,增加节目的趣味性。

モホテヌソユ

  但《囧的呼唤》的播放量并没有显著的增长,一直在50万打转,前进的步伐似乎已经停滞。

モホテヌソユ

  更无奈的是,在每部《囧的呼唤》下面,都有观众抱怨着视频太过无聊,这一幕,仿佛是两年前的重演。

  挣扎在放弃边缘的敖厂长,抱着尝试的心态,对《囧的呼唤》的风格和内容,进行了第二次改变。暂时抛弃自编剧情恶搞的模式,借用自己喜欢的视频作者老E以及喷神JAMES的风格,出几期以游戏吐槽为主的视频试试。

モホテヌソユ

  这一试,就试出了新的天地。

  在优酷敖厂长的空间,《囧的呼唤》第91期是个明显的分界点,在这期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囧的呼唤》都能达到百万播放的量级。

モホテヌソユ

  可以这么说,自此之后,敖厂长才算是真正走进了许多人的视野内。

最成功的的转型

  2013年的敖厂长,依然坚持制作着游戏视频。

  只不过在《囧的呼唤之外》,他还多了许多“副业”视频,比如“MC厂长”系列、“我不是吃货”系列等等。

モホテヌソユ

  这些视频,让敖厂长在游戏吐槽之外,找到了一些新的发力点。

  各类的尝试与成功,让敖厂长开始思考自己的“当家花旦”,《囧的呼唤》的未来。

モホテヌソユ

  是一直停留在游戏吐槽的风格上么?至少敖厂长不是这样想的。

  从2015年开始,《囧的呼唤》迎来了第三次改变,这次,敖厂长在视频中加入了更加硬核的“考古”、“挖掘秘辛”元素。

モホテヌソユ

  以往敖厂长只会借着试玩视频,对游戏的方方面面吐槽一番,新的《囧的呼唤》,则会在吐槽之余,挖掘出这款游戏背后的一些秘密与故事。

  为此,他还不惜花钱淘来许多老古董,亲自验证这些游戏中的秘闻。

モホテヌソユ

  与之前相比,这样的视频无疑难做了数倍,包括游戏卡带的收集、背后故事的研究与探索,甚至只是翻译,都是对金钱和精力的巨大消耗。

  不过,辛苦的付出,总是有回报的。

モホテヌソユ

  2016年,敖厂长发布在B站的视频,往往都会达到二百万甚至三百万的播放量,而玩家们对他的评价,也从褒贬不一,回归到了多数好评。

  某种意义上说,这是敖厂长在视频制作方面的转型。

  从尬聊到发泄、吐槽,再到现在的干货与吐槽并存,内容质量和丰富程度的上升,才是越来越多人喜欢他视频的原因。

モホテヌソユ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下B站,在与粉丝互动方面,B站的模式显然高于其它平台。

  在这里,敖厂长在做好自己视频的同时,有机会也有途径,和每一位粉丝互动、交流,这大大缩短了粉丝与视频制作者之间的距离。

モホテヌソユ

  正是与粉丝的交流,才让敖厂长找到了转型的方向与契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好好聊游戏
世界上有两个厂长,其中一个是“B站一哥”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718095839817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