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I全球邀请赛复盘:吃鸡赛事蒸蒸日上,中国成绩来之不易

游戏智库
2018-07-31 13:11:21 浏览:0 0

本文作者:Erik

  7月30日,为其5天的2018《绝地求生》全球邀请赛(以下简称PGI)总决赛在柏林落下帷幕,中国战队OMG在最后两天的FPP模式(即第一人称模式)决赛中,凭借首日“四场吃三鸡”的表现,以3425的超高分,打破之前韩国战队G_GOLD战队在TPP模式(即第三人称模式)中创造的3240的纪录,总分相加排名第1,夺得了2018PGI的冠军。这是中国战队首次在《绝地求生》项目上获得世界性大赛的冠军。

  国内多家媒体在第一时间报道了OMG的此次夺冠,澎湃新闻甚至将此新闻置于首页,并将其分类在“赢家”标签页面。由于澎湃新闻的“赢家”标签就是体育频道,因此,像澎湃新闻这样的主流媒体,已经有了将电子竞技归于体育项目的自觉性。

モホテヌソユ

  国内舆论一片欢腾,毕竟OMG的夺冠,对于《绝地求生》、对于中国射击类电竞项目、甚至对于整个电子竞技行业来说,都是有里程碑意义的。实际上,此次在柏林举行的第一届PGI上,有很多元素值得一说。游戏智库就略微盘点一下本次的PGI全球总决赛。

欧美保持稳定

  本届比赛,OMG在FPP模式中的表现的确是现象级的,4场比赛3次获胜、队员lionkk在FPP模式比赛首日即24杀,这些数据皆为“可遇而不可求”。然而,纵观PGI赛事,我们能够看出,除了在第一天有如神助的OMG,发挥最稳定的,其实还是那些欧美队伍。

  TPP模式积分第2、FPP模式积分同样第2,这是Liquid在本次比赛中交出的答卷。本届比赛,Liquid的发挥是所有队伍中最稳定的,TPP模式中2次获胜、FPP模式中1次获胜,我们总能在决赛圈看到Liquid的身影。此外,Liquid的总积分,是仅次于OMG的。

モホテヌソユ

  除了Liquid,WTSG、Na’vi、Ghost等来自欧美的队伍的发挥均较为稳定。和亚洲几支队伍相比,欧美这几支强队的最大特色是“不偏科”,无论是TPP模式还是FPP模式,Liquid,WTSG和Na’vi的排名总是相对较为靠前。

亚洲异军突起

  与欧美的稳定发挥不同,本届PGI上最大的亮点,其实是各支来自亚洲的队伍。观察数据榜就能发现,亚洲队伍的获胜次数和欧美队伍持平,而获胜的队伍数量仅比欧美队伍少1支;来自中国的OMG、来自韩国的G_GOLD和来自越南的Refound都获得过比赛的最终胜利。

  但是,和欧美相比,亚洲队伍的“偏科”相当严重,且发挥很不稳定。OMG在亚洲队伍里算是较为稳定的队伍,在TPP模式的两天比赛中都能分别排在第5和第4,但到了FPP模式中,OMG第一天大获全胜,甚至刷新了得分记录,但到了第二天,分数排名却一下跌到了第10。

  同样发挥不稳定的还有韩国战队。G_GOLD在TPP模式的总积分是在所有队伍中最高的,但到了FPP模式,这只韩国队伍似乎就不会玩了,分数仅仅排在第9。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了另一支韩国队伍G_BLACK身上,这支队伍在TPP模式第一天的比赛中拿了第1,但是在第二天却掉到了最后一名,实在是让人有些看不懂。

モホテヌソユ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战队的表现。由于吃鸡游戏在目前的日本游戏市场相当火热,在玩家庞大基数的支撑下,日本以《绝地求生》为首的电子竞技得到了飞速发展——这块被认为是“电竞荒漠”的国家,也开始重视起电子竞技了。事实上,日本在《绝地求生》项目上的水平还是比较不错的,目前,《绝地求生》日本方面已经开展了“PUBG日本联赛”,而这项比赛由日本游戏网站 DMM GAMES 组织,赛事无论是在专业性还是广泛度上都值得称道。在今年4月21日举办的《绝地求生》中日对抗总决赛中,日本队还战胜中国队,获得了冠军。

  此次日本两支战队在PGI上的表现,虽然在成绩上一般,总排名都没能排上前10,但是这两只队伍在比赛中总有亮眼的发挥,这对于日本电竞来说,算是一次“零的突破”。同样表现亮眼的还有越南战队Refound和“泰国战神”MiTH,特别是Refound,这支队伍在比赛中相当凶猛、激进,并靠着这种风格成功拿到过比赛的胜利,而且3人存活、优势巨大。

吃鸡赛事才刚刚起步

  本次比赛,除了Liquid、Na’vi,我们看到了很多陌生的电竞队伍,还有很多原本与电子竞技关系不大的国家和地区,比如来自阿根廷的Savage、来自土耳其的Oyun,还有来自大洋洲的Chiefs。

  而来自欧洲的“混合战队”Avangar,虽然并不被众人所熟知,但这支队伍在今年的IEM邀请赛上夺冠,因此Avangar在《绝地求生》项目上,还是略有知名度的。

  不过,这其实也说明了一个问题,即我们熟知的那些欧美传统电竞俱乐部,大多数都没有出现在本次的PGI。所以说,《绝地求生》这个项目,想在电竞比赛上做出影响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欧洲最有知名度的、有《绝地求生》队伍的电竞俱乐部,是《CS:GO》强队FaZe。FaZe的吃鸡分部成立于2017年11月10日,由教练Zephyr和选手mxey、Jembty、Fuzzface和Haxete组成。教练Zephyr是美国人,指挥mxey和Jembty来自芬兰,而Fuzzface、Haxete则出生于瑞典。FaZe吃鸡战队的“多国混编”,和他们《CS:GO》队伍的画风如出一辙。

モホテヌソユ

  留给吃鸡竞技的空间非常大,欧美众多俱乐部对这个新兴电竞项目还未开始大动作。本届PGI作为一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赛事,也许能为《绝地求生》起到良好的背书效果。在良好的赛事举办下,在不久的将来看到Astralis、VP、Mouz、Fnatic等超级队伍在同一张地图上竞赛,也许并不是天方夜谭。

回到OMG 回到国内

  最后,是笔者对于OMG本次在PGI夺冠的一些感想。诚然,OMG夺冠有一定的偶然因素,因为他们的表现完全没有Liquid稳定,或者说,《绝地求生》的竞赛从来就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有一场比赛Liquid在3人存活、优势巨大的情况下让G_GOLD的独狼Loki成功“偷鸡”,这是《绝地求生》和其他所有电竞项目都不同的地方——图大、人杂、不确定性太多。

  而基于这种风格而打造出的多人战术竞技游戏《绝地求生》,在刚进入中国时是被上级主管部门明令禁止的。2017年10月末,主管部门认为,《绝地求生:大逃杀》“存在大量血腥、暴力内容,而且其类似于古罗马角斗场式的游戏体验与生存理念的设定,严重偏离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习惯与道德规范,不利于青少年消费者的身心健康”,对这种游戏模式明确持有否定态度。

  当时很多人都在看衰《绝地求生》,即便腾讯大费周章地拿到了这款游戏的国服代理权,“游戏过审”依旧是最大问题。

  但是,从2017年年末开始,“吃鸡”游戏发生了很多改变。在国内多家厂商的共同努力下,“吃鸡”游戏逐渐摆脱了困扰其的“血腥、暴力”,而是以“军演”等题材重回人们视线;游戏内容表现积极向上,在舆论上为自己争取到了有利位置。

モホテヌソユ

  而就在前几天,7月24日,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发布了《关于举办2018年全国电子竞技公开赛的通知》,体育总局拟于2018年12月在四川成都举办2018年全国电子竞技公开赛,而《绝地求生》,成为了该项比赛的表演赛——《绝地求生》首次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认可。

  电竞项目的“表演赛”,往往是这个项目成为正式项目的“预演”——2018年印尼亚运会,《英雄联盟》等六款游戏以表演赛的形式出现其中,这说明《PUBG》得到了官方承认,未来很有可能成为NESO的正式项目。而且,由于《绝地求生》能够出现在由体育总局主办的赛事当中,说明《绝地求生》国服过审的日子可能即将到来。

  凡事,都要看其积极的一面。2017年,《绝地求生》入华受到了很大阻力,但是国内游戏人完全没有放弃,而是从舆论、市场、电竞等各个方面入手,最终让社会逐渐承认这个新兴的电竞项目。而本次OMG在PGI上夺冠,又给了所有人一剂强心针——《绝地求生》不仅远不是所谓的“暴力”游戏,我们还能在这个项目上为国争光。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绝地求生专区

人点赞
0人订阅
传递业内智慧之声
PGI复盘:吃鸡赛事蒸蒸日上,中国成绩来之不易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73110360613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