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磨一剑,DOTA2卡牌游戏《Artifact》或将掀起新的革命

游戏行业内参
2018-08-09 13:37:36 浏览:0 0

本文作者:肉卷儿

  近日,Valve正式公布了《Artifact》将于北京时间的11月29日,以20美元的价格在Steam平台发售。

モホテヌソユ

  同时,该游戏还将登录PC、Mac、Linux三个系统平台,并在2019年在IOS和Android平台推出移动版本。

  《Artifact》是五年来V社第一款自研游戏,G胖不仅把万智牌之父Richard Garfield拉入伙,还在游戏尚未发售的时候,就壕气洒下100万美金作为《Artifact》2019年电竞赛事的总奖金。

モホテヌソユ

  在此基础上,被V社寄予厚望的《Artifact》有着极大的潜力,或将为卡牌游戏和整个电竞圈带来更多可能。

  卡牌游戏的类型主要分为两种,集换式和非集换式。如今,几乎所有电子卡牌游戏都遵循着集换式卡牌的鼻祖《万智牌》的规则而进行。

  《Artifact》就是由《万智牌》的创始人之一Richard Garfield与Valve合作开发,取材于DOTA2的电子卡牌游戏。

モホテヌソユ

  在Ti7国际邀请赛的赛场上,《Artifact》的首次亮相仅仅只有游戏的名字和一段30秒的预告短片。

  因是V社时隔五年才推出的新游戏,也因其继承了DOTA2的世界观,所以一直有相关消息的后续报道。

  《Artifact》作为一款集换式卡牌游戏,玩家可以组建自己的卡组,游戏会拥有独立的市场和创意工坊,游戏内的卡牌可以在Steam上进行交易。

モホテヌソユ

  游戏界面分为三块棋盘,代表着上中下三条线路。每个玩家可以操控5名英雄,英雄技能和DOTA2中的一样,每回合还会出现小兵。在游戏中完成英雄击杀可以获得金钱奖励,可用来购买道具卡。

モホテヌソユ

  《Artifact》继承了《DOTA2》中的许多元素。如BP制度、金钱系统、装备栏位、英雄状态、换线、技能和BUFF,甚至可以说这基本就是在棋盘上玩儿《DOTA2》。

  但V社对于这款游戏的定位却并非如此:

モホテヌソユ

  “Artifact使用Dota2的背景,但是需要明确的一件事是,Artifact的初衷是做出尽量完美的卡牌游戏,而不是一个Dota2卡牌游戏。并不是因为我们的团队觉得所有人都有卡牌游戏了我们也应该有一个,而是在考虑我们手中所有能用的IP之后,Dota2拥有许多合适的特性,核心和社区价值。”

  “Artifact在发展之后会是和Dota2一样级别的游戏。我们会在Artifact里见到一些以后会出现在Dota2里的英雄。所以二者不是一个是大哥一个是小弟的关系,而是共用世界观的平级关系。”

  元素的多样性和玩法的多变性突出了玩家在战略上的决策重要性,将随机时间的影响降到了最低。正因为这些因素的存在,将《Artifact》于现在市面上的电子卡牌游戏直接区分开来,

  那么为什么V社会选择推出卡牌游戏《Artifact》呢?

  · 《DOTA2》人气下滑

  根据SteamCharts的数据显示,《DOTA2》的平均在线人数在2016年稳步上升,而这之后开始逐渐减少,呈现下滑趋势。

モホテヌソユ

  任何一款游戏一般都只有五年的黄金时间,再加上吃鸡类游戏的热潮,V社肯定会选择推出一款游戏来巩固自己的游戏阵容。

  · 经久不衰的卡牌游戏

  目前的电竞项目中MOBA、FPS、体育竞技和格斗类等,卡牌游戏与热门的项目类别相比热度并不是很高。

  但卡牌游戏入门门槛低,卡包内购收入稳定,还不时会有爆款的诞生。并且对于不熟悉MOBA游戏的玩家来说,《Artifact》就是进入《DOTA2》大门的钥匙,为《DOTA2》引流延续原作的寿命。

モホテヌソユ

  有《DOTA2》这样级别的IP加持,依靠着Steam平台,如果在自身游戏内容品质都过关的基础上,《Artifact》很轻松就可以完成爆款预定。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目前也能看到或许会限制这款游戏发展的一些因素。在《2018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中提到,未来市场不断推出的电竞产品预计会朝着娱乐化和低门槛化发展,而《Artifact》则反其道而行之。

モホテヌソユ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

  “《Artifact》 由卡牌游戏传奇设计师理查·加菲(《万智牌》之父) 和电脑游戏与技术的领军者 Valve(Dota 2、Steam)联手开发,旨在为集换式卡牌游戏(TCG)的爱好者提供奇幻卡牌游戏史上最具深度的玩法和最高保真的体验。”

  《Artifact》是与现有的卡牌游戏不同,V社在游戏介绍中也提到了“最具深度的玩法”。结合起来看这款游戏很可能成为一款硬核卡牌游戏,而硬核往往意味着小众。

  电子竞技运动的基本特征有二:电子和竞技。随着电竞的发展,电竞包含的游戏项目领域越来越广,许多游戏都走上了电竞化的道路。

  北美电竞俱乐部Tem Liquid在2016年成立策略大作《文明6》的电竞俱乐部,国内依靠微信平台的休闲电竞跳一跳举办电竞比赛。这些对电竞来说也是利好的一面,可以帮助电竞走向大众化。

モホテヌソユ

  不止电竞项目在扩展,游戏类型也需要不断地相互融合创新。《炉石传说》并不算是传统的TCG卡牌游戏,但在暴雪当年第一季度财报时,其注册玩家就突破了7000万。

モホテヌソユ

  正如V社所说的那样,《Artifact》虽然被宣布为《DOTA2》的卡牌游戏,但最初的目标是成为最好的卡牌游戏。

  每诞生一款玩法推陈出新的卡牌游戏都会令该游戏类型突破更多可能,吸引更多的受众人群。随着地位提升,也会丰富电竞游戏项目。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Artifact》会推出IOS和Android平台的移动版本。2017年中国就有着2.6亿的移动电竞用户,从今年Q1下载榜单的数据来看多以动作和策略类为主。

モホテヌソユ

  今年起《炉石传说》入选亚运会、腾讯的《万智牌:竞技场》在ChinaJoy首次亮相、《Artifact》自带简体中文。走上更高的舞台和新游戏的出现,会吸引到更多的移动电竞用户并让原有手游玩家们开始尝试这类游戏。

モホテヌソユ

  目前世界电竞协会WESA中的一些战队都表示对《Artifact》很感兴趣,VP计划在明年举办该游戏的战队,NAVI和Secret也有此意。

  V社在发布会上说过会为《Artifact》举办电赛事,很有可能与Ti形成每年两次的大型官方赛事。而V社目前也从以往的游戏项目中学得了不少经验,不论从赛事组织还是观战系统方面都会带来很好的观赛体验。

モホテヌソユ

  尽管趋于娱乐化和低门槛化的电竞游戏更容易得到市场的认可,但反其道而行之的《Artifact》核心玩家的忠诚度会非常高。

  依靠《DOTA2》IP的力量和V社的平台,这款游戏也势必会为卡牌类游戏的发展和电竞项目的多样化做出不小的贡献。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Artifact专区

人点赞
专注为游戏业内人士提供有价值的游戏资讯、数据、观点和分析。
五年磨一剑 《DOTA2》卡牌游戏或将掀起新的浪潮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80910420917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