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为所欲为”那两位,会用自己的表情包吗?

游研社
2018-08-10 10:57:37 浏览:0 0

本文作者:楼潇添

  如果全世界的表情包一夜之间消失,你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

  那恐怕会造成极大的困扰。对许多人特别是年轻人来说,没有表情包就没法聊天。在日常的网络社交中,表情包有时要比标点符号更加重要。没有它,许多人在网上说话就会词不达意。

  甚至,如果没有表情包,某些人的人生轨迹或许都要发生变动。

  拿今年上半年最火的几个表情包来说,王境泽的“真香”,就让王境泽本人再次走红。

モホテヌソユ

  4年前,他因湖南卫视的真人秀节目《变形计》引发话题度,之后销声匿迹了很久。直到今年3月,他登陆半年没上的微博,一句“四年前我就不应该吃那口饭”,就能转发过万,如同偶像复出。

  另一个上半年走红的表情包,“有钱为所欲为”,来源稍微冷门一点。但过去几个月,大家可能或多或少也了解到了,其“万恶之源”是2010年的TVB电视剧《读心神探》。

  在这个表情包中,左边的香港演员叫梁健平,右边的叫郑子诚,都演反派。片中的剧情,其实是警察跟踪他俩,结果被他们发现,被迫亮明身份,结果遭到郑、梁两人饰演角色的嘲笑。

  梁健平与郑子诚都是TVB老戏骨。前者演了30年配角,是大家眼熟、却未必叫得出名字的“绿叶王”;后者常演反派,绰号“完美奸人”,一张脸被香港的男女老少恨之入骨。

  老实说,这两位都并非一线明星,也只有在别人道破,说某某电视剧中的某某角色其实是他时,我们才会惊讶一句,“原来是他”。比方说陈浩民版《封神榜》中的商纣王,其实就是表情包右边的郑子诚。

モホテヌソユ

  虽不是一线,但郑、梁二人都是实力派,演技神态十分到位,台词既符合意境,应用面又广。我们基层劳动人民感同身受,变着花样借表情包苦中作乐。

  “有钱为所欲为”给我们带来欢乐的同时,也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轨迹。

  两条分岔多年的线在上海再次交错。上个月,他们两位受国内心动网络和TapTap的邀请,来内地拍摄广告宣传片。

  只因一个表情包、一部电视剧中某一个画面的某一句台词,郑子诚便于多年未见的老友梁健平再次重聚,令他感慨系之:

モホテヌソユ

  我们也很想知道,除了这一次重逢合作,自己的表情包火了,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到了郑子诚与梁健平两位日常的工作、生活。

  所以借此机会,游研社也前去上海采访了这两位“表情包中人”,问了问一些大家可能会好奇的问题,并且拍摄了一个小短片:


视频来源:游研社

  在视频中,我们问了问两人诸如“是什么时候意识到自己的表情包火了”“又是怎么看待自己的表情包火了”“平时用不用自己的表情包”等问题。囿于视频长度,短片中并没有对问答进行详细的背景说明。如果你想知道更多,不妨把接下来的文字继续看下去。

“有钱为所欲为”是怎么火起来的?

  在两位香港演员来内地前,网上一直有个问题迟迟得不到解答:

  郑子诚知道自己火了吗?

  如果你百度“郑子诚”三个字,会发现跳出来的联想搜索里会有这么一条。

モホテヌソユ

  如今郑子诚两人自然是知道自己的表情包火了。但我们也明白大家都很好奇,所以特地问了问——到底是什么时候,郑子诚他们才意识到自己的表情包走红了?

モホテヌソユ
郑子诚

  郑子诚谈到,他是某天在香港拍外景,突然有几名内地游客跑过来,想找他合影。郑子诚很惊讶,问他们怎么认识自己,游客们就告诉他,“你的表情包火了”,这才明白过来“有钱为所欲为”的走红。

  梁健平的经历更让人意外,早在去年,他就看到了自己的表情包。

  其实“有钱为所欲为”这个表情,很早就有人用,只是零零散散,没有特别火。梁健平去年年底,就上百度看到过它,可能要比很多人看到这个表情包还要早。

  也正是从去年年底算起几个月后,王境泽与郑、梁二人的表情包爆发式流行。梁健平后来去横店拍古装戏,剧组的工作人员跟他说,他的表情包在新浪也有。梁健平略感意外,收工上新浪一看,真有。

  何止百度、新浪,其实此时此刻,“有钱为所欲为”的表情包已经征服了互联网的各个角落。

  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一套表情包生成模板。


有模板才好配台词

  如果不是方便实用的模板遇上一大波有趣的灵魂,今年上半年就不会有五花八门的表情包井喷。

  而这一切全都起源于今年2月。160多天前,在技术分享网站V2EX上,一名ID是“xtyxtyx”的程序员说他写了个网站,可以在线制作“sorry,为所欲为”的GIF。

モホテヌソユ

  我联系上了xtyxtyx,他当时也没想到,花一周时间做出来的这些模板,会引爆未来几个月的互联网斗图潮流。

  在现实中,xtyxtyx是一名学生,也是某字幕组的成员,对制作字幕比较熟悉。当他在2月偶然间看到一张带字幕的GIF图后,突然有了制作网站的思路,并且马上开始构思。

  过程是比较简单的。“因为这个网站可以为别人提供一些便利,一部分也是为了我自己能学习新技术,也很想看看大家会制作出什么样的有趣作品,于是就把这个网站制作了出来。”他说。

  在制作网站时,xtyxtyx还不知道早在一年前,就有人在即时通讯软件Telegram上实现了类似的功能,但因为这一平台的限制,并不是很火。后来他听说了此事,也觉得自己设计网站的初衷和Telegram上的不太一样,就是“不给使用者带来太大负担,可以轻松创作”。

  “所以这个网站会火也不是没有原因的。不过我真的没想到会被这么多人使用。”

  xtyxtyx网站上的模板,最开始只有“有钱为所欲为”,2天后加入了王境泽。发布后两周,网站开始在微博、微信上被疯狂转发,使用人数飞速增长。


Xtyxtyx自己做的第一张王境泽

  “当时每秒钟就有数张GIF被制作出来,一天之内产生几万张GIF图。其中王境泽的要比‘有钱为所欲为’多。”xtyxtyx说。

  网站上的流量突然爆炸,也让他一个学生试用的服务器不堪重负,所有后来,xtyxtyx也从一个人独立开发,变成同朋友们一起运营新的表情锅项目,而此类表情包生成器如今也越来越多。

  或许,郑子诚与梁健平现在也依然不知幕后功臣xtyxtyx的存在。但在今年3月,他们的人生轨迹悄悄发生着交错,一场风暴开始酝酿。

  整个中文互联网认出这场风暴而激动如大海。

モホテヌソユ

  3月的“郑子诚”搜索指数突然上涨

  现在回想起表情包的火爆,郑子诚和梁健平两人只能不断感叹。

  “很厉害,真的很厉害。”他们说,“多年前的剧突然走红,网上真是什么事情都可以发生,简直像奇迹。”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为你打开游戏新视野,带你领略游戏无限魅力。
“有钱为所欲为”那两位,会用自己的表情包吗?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81010433549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