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物猎人:世界》倒下了,但猎人们一定会负重前行

着迷说
2018-08-15 14:51:51 浏览:0 0

本文作者:老辣椒香鸡

  

  八月十三日,是中国游戏史上颇为沉重的一天。这一天,Wegame平台的《怪物猎人:世界》,因为“部分游戏内容未完全符合政策法规要求”受到大量玩家举报,下架整改,收回运营资格。

  群里的猫头问我:“老辣鸡,你可曾为这次怪猎下架写了一点什么没有?”我说:“没有”。他就正告我,“你还是写一点吧,现在大家都很愤慨”。

  这是我所知道的。在国内,3A游戏是一件极为难得的东西。手游、网游早已霸占,乃至预定了整个游戏市场。硬核玩家们,也不过是在夹缝中,不为人所瞩目的,从游戏主机和Steam中求得自己所爱的作品。

  在这样艰难的生活中,腾讯却花了大力气,做了《怪猎》的引进,洗白也好,真心也好,确实是由腾讯所牵动。——然而此刻却一无所剩。

  前后只活了4天19小时。

  这4天19小时里,有几个小时的抱怨,剩下的3天多里,大多是满怀欣喜,与好友共同狩猎魔物的乐趣。新人老人,各自有自身的乐趣,独行或是一起,甚至不必言语,便也能体会这其中的奥妙。

  我也在十号当天买了怪猎世界,体验了一次联机,以及十小时的单机。仅仅是单独猎杀大贼龙的冒险,便足以让我心心念念,在睡前回味这些乐趣。

  可是现在,这些乐趣也在刹那间全无影踪。

  

  真的猎人,敢于直面严苛的审查,敢于正视猛烈的灾变。但在巨人轰然倒塌后,首先探出头来的,必然不会是那些巨人的追随者,必是那些散布谣言,嬉笑打闹的跳虫。

  在《怪猎》下架的新闻底下,仍然免不了招摇攻讦的看客。叫他们做看客,正是笃定他们并非真正购买游玩的人。只因亲身体会过的玩家,无不对此示意悲痛的。

  有阴谋论者,妄言举报者是Steam玩家;更有甚者,扬言要举报其他平台,甚至于国内其他厂商的游戏。

  我自己也是Steam玩家,库里的游戏,是一定多过绝大多数人的。我深知热爱游戏的人,绝不会做出这样的事。真正受苦的人,只会因为这些人的行径更陷泥潭。

  我确实有写一点东西的必要了。

  

  《怪物猎人世界》,是国内极为难得的3A水平大作。在全世界卖出800多万份,国内的玩家也早已翘首期盼。于是乎腾讯提前两天,PC上全球首发,将怪猎带给了国内玩家,又提供免费的加速服务器,在其他平台联机都不稳定的情形下,让Wegame上的怪猎玩家畅通无阻。

  这是玩家们所能享受到最好的一次待遇,这是腾讯最良心的一次。而这最奇迹的一次,所遇的竟是另一种奇迹。

  此番下架,对我们国内的单机游戏发展,3A游戏发展,又有着数年之久的影响力。无人再敢轻易入华,唯恐游戏被毙,所有付出一并东流。

  无人再敢追逐优秀,只因越优秀,越遭人嫉恨。

  几年之内,玩家更无法玩到国人自己的优秀作品。

  这一次,伤筋动骨。

  

  长久以来,国内的优质游戏之路,颇为险阻。我们多年蒙受骗钱游戏环绕的叨扰,数年前开始,刚刚有所改观。游戏主机在中国,亦是花费数年,方才小有成就,可以百万相称;Steam在中国,亦是数年前方有作为,也借灰色地带的便宜,颇为不易。

  国内真正的大担子,此前并未有人可以担起。不曾想,如今却是腾讯。我们都曾言腾讯之流,全无良心,全凭骗钱的伎俩。如今,腾讯却真有理想主义的气魄。

  我们都惊讶于腾讯忽然良心的动作,甚至于对此前的做法有所理解。我们亦于此时感觉自身的无力。好也罢,恶也罢,我们鲜能有所作用,自身的愿望竟然要靠所痛恨的人实现。

  可是我们未曾想过,在某些不可说面前,连腾讯也是无力。

  最严酷的,并非忽然因为举报而下架,而是举报便可轻易下架;并非因为下架而可怕,而是一言不合规下架,却不知哪里不合规。

  我们没有做错什么,更不知道哪里做错了,就遭受了无端的诽谤,乃至严酷的惩罚。

  如果一定要说做错了什么,那大约就是在中国,想要合理合法地玩个游戏罢。

  

  中国的玩家,尤其坚定追求高品质正版游戏的玩家,是世上难得的,好满足的玩家。倘若游戏有中文,便高兴了一半;倘若游戏价格便宜,又高兴了一半。若是能有中文配音,则游戏不出大错,便能享有特别好评的待遇。

  始终满足着的中国玩家们,确实收到了严酷的打击,竟不知如何说。

  始终满足着的中国玩家们,却又在此刻欣然鼓舞起腾讯来,游戏虽然下架,好评率却一路上涨,如今已是九成以上。虽有无条件退款,200亦不是小数字,却依然有大量玩家坚守不退,仅以支持他们曾经所厌恶的,此番却在正向上昂头向前的腾讯。中国玩家的热血精神,大抵如此。

  虽然跌倒,却无人哭喊出来。隐隐见愤怒之情,却又不似撒泼大骂之辈,更有隐忍薄发的志气。

  

  此番的跌倒,并并未让我等消沉。盗版的冲击,让优秀的国产单机失去了动力;网游的泛滥,彻底击垮了国产品质的保证。在多年以后,已经不剩下可以作为土壤的单机市场,不剩下可以养活高品质游戏的根基。

  然而就在这样的荆棘丛中,有所追求的人,却依然成长,开始壮大。在一次次的冲击中成长起来,在盗版和骗钱劣质游戏环伺下坚定起来。Steam的友好政策、主机市场的本地化支持,也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一步步进展开的。

  纵使此次下架暂时击倒了为此做出努力的厂商,也击不倒对游戏愈发有追求的玩家们。此番巨大的冲击,也不过是多一道冲击。纵然元气大伤,也会有生生不息的力量重新成长,来予以填补。

  后来者的希望,在荆棘弥漫的路上愈加清晰。

  

  希望,并不是给我等无力者的一个安慰。我曾经对Wegame平台,乃至其用户都不抱任何希望,但如今其购买力和素养都让我十分意外。

  我目睹他们的行事,是始于Wegame上游戏独立游戏的引进。那时方才引进了看火人,加了中文配音,面对这样一个小众文艺的游戏,其下的评测却也十分用心,只是见不到如Steam那般感同身受,深刻理解戏中人的点睛之笔。

  而今在怪猎世界的评测底下,真正见识到了许多平日里不曾发言的人。其中多是30以上,乃至40岁的游戏老饕,年纪渐长,时间匆忙,不像年轻人那般多言。他们年纪长于我,责任多于我,更淡定过我。此次,他们却洋洋洒洒千百字,大叹二十年游戏坎坷之情。

  虽生活琐碎,游戏热忱之心不灭;虽游戏遭下架,于未来希望亦不灭。再看后来者,亦无不如是。从未见玩家团结如此,从未觉身为玩家如此幸运。

  在这茫茫然模糊的空气中,希望依旧存在,其光芒也不见微弱的迹象;真的猎人,将更奋然前行。

  我不打算退款,谨以纪念此次短暂而辉煌的历史。

  八月十四日。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人点赞
0人订阅
分享ACGN领域有趣的内容
《怪物猎人:世界》倒下了 但猎人们一定会负重前行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81514505482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