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在ACG作品中常见的日本妖怪,其实都有中国血统

ACGx
2018-08-27 18:04:47 浏览:0 0

  每年的农历七月十五,是中国传统的中元节。在道教文化中,中元节乃祈求地官赦罪之日,阴曹地府将放出所有的鬼魂让其回家团圆,因此这个节日又被称为鬼节。恰逢这一天也是佛教超度亡魂的 “盂兰盆节” ,所以每年的农历七月十五,就成了一年中阴气最重的一天。

  在当代,提到中元节,我们自然而然就会想到各种各样流传于民间的鬼神文化。

  除了小说、影视之外,各式各样的ACG作品也是许多中国年轻人了解这些鬼神妖怪的重要途径。不过在目前中国市场上最主流ACG作品中,往往更倾向于将日本妖怪文化作为主要的创作题材,这不仅是日本ACG产业有着较强文化输出,同时也是因为日本社会十分重视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的体现。

  当我们还在津津乐道于这些日本妖怪的故事,以同人创作、COSPLAY等形式表达自己对这些妖怪的“爱”时,你有没有想到,这些因ACG作品而广为人知的日本妖怪,其实都有着中国的血统。

河童

  在日本民间传说中,“河童”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妖怪。这种居住在河川附近,集人、龟、蛙形态为一体,头顶放着一个碟子,形如四五岁的儿童的奇特生物,也被日本人称为“川太郎”。据说,河童最大的弱点,就是它头顶的碟子,只要让河童头顶碟子里的水流尽,就能让河童耗尽自己的法力。

モホテヌソユ

  在许多知名ACG作品中,我们都能看到河童的身影。比如《东方Project》系列游戏中能够操纵水的河城荷取,就是栖息于玄武之沢河童中的一员。

モホテヌソユ

  再比如日本漫画家椎桥宽创作,连载于《周刊少年JUMP》的少年漫《滑头鬼之孙》,也出现了头顶戴着蛋壳状物品,且一身忍者装扮的河童。

モホテヌソユ

  关于日本河童的起源,目前大部分学者更倾向于“河童是中国的河伯传入日本后变形”的观点。在传说中,“河伯”(亦称水虎)是黄河水神,性情暴虐好淫,要求百姓大肆祭祀才保风调雨顺。彼时的县太爷接到百姓呈上的冤状后,遂下令停止祭祀并悬赏杀死河伯。自身难保的河伯遂东渡日本,摇身一变成为了河童。

モホテヌソユ

  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在《水经注·沔水》中记载:“(沔)水中有物,如三四岁小儿,鳞甲如鲤,射之不可入。七八月中,好在碛上自曝。膝头似虎,掌爪常没水中,出膝头。小儿不知,欲取弄戏,便杀人。”

  而南朝志怪小说集《幽明录》中也曾将一种叫“水虫”,或者叫“虫童”、“水精”的生物形容为:“裸形人身,身长大小不一,眼耳鼻舌唇皆具,头上戴一盆,受水三五尺,只得水勇猛,失水则无勇力。”这些记载都与日本的河童极为相似。

飞头蛮

  “飞头蛮”也叫“辘轳首”,是一种长颈妖怪。她在白天时与常人无异,但是一到了晚上,头颅就可以与身体分离。在她们脖子的地方,可以看到一圈一圈像缠绕着红线一样的血,所以在日本,有“看到脖子缠红线的女人千万不能娶”的说法。

  虽然飞头蛮比较恐怖,但却很好对付。传说只要在她头颅与身体分离后,将其身体藏起来藏起来,头颅就会一直四处飘荡,直到气绝而亡。

モホテヌソユ

  在日本许多与妖怪有关的ACG作品中,飞头蛮也是经常出现的角色之一。比如真仓翔原作、冈野刚漫画《地狱老师》,以及藤田和日郎原作的漫画《潮与虎》,都曾出现过飞头蛮。

モホテヌソユ

  飞头蛮最早出现的文史记载,是中国东晋史学家干宝所著的志怪小说《搜神记》,名为“落头氏”。

  相传三国时期吴国名将朱桓家中有一位婢女就是落头氏,与她同室的女伴在朦胧中用棉被盖住了她的断颈,导致天明时头颅无法回到身体上,奄奄一息。这时朱桓走进屋里,见到这一幕后立即将棉被拉开,落头氏婢女因此获救。被视为不祥异类的落头氏,为了寻求一个安定的环境,遂举家搬到扶桑列岛,就成为了日本的飞头蛮。

姑获鸟

  《百鬼夜行》中的“姑获鸟”,是一种可怜且非常危险的妖怪,她是由难产而死的母亲所化,在日本又叫“产女”。姑获鸟一般都是在夜间抱着婴儿行走,专门偷别人家的孩子,并在7天后把偷来的孩子吃掉。所以倘若家中有幼儿,一定要记得收回晾在外面的幼儿衣物,否则就会被姑获鸟滴血标记,成为被偷走的对象。

モホテヌソユ

  对于广大中国的ACG爱好者来说,姑获鸟却并没有这么可怕,相反还有些欢乐。在今年初网易游戏《阴阳师》推出的姑获鸟活动中,随机掉落的式神皮肤,加上“羡煞旁人”的全服通告,一时间让姑获鸟的知名度大大提高。

モホテヌソユ

  姑获鸟来源于中国古代神话中的妖怪,最早在晋代郭璞《玄中记》中有所记载。由于她穿上羽毛是鸟,脱去羽毛变成女子,所以姑获鸟在中国又被称为天帝少女、夜行游女。有时,姑获鸟还会变成收养孩子的夏获鸟。

  此外在唐代刘恂所著的地理杂记《岭表录异》中还记载,姑获鸟喜欢收集人们剪下的指甲,并从中得知人们的祸福,如果发现谁有灾祸,它就会落在那个人的屋顶上鸣叫。

九尾狐

  “九尾狐”全名金毛玉面九尾狐,是专门幻化成绝世美女的妖怪。相传它的九条尾巴都有不同的能力,可以召唤雷、火、风、地震、洪水、死者、妖狐等等,也代表了9个灵魂。在江户时代,就有九尾狐变化成名为“玉藻前”的美丽女子,深得鸟羽天皇宠爱,最终被阴阳师安倍晴明的孙子安倍泰亲识破,在逃离京城后化为“杀生石”的故事。

モホテヌソユ

  由于九尾狐在民间的知名度很高,所以在很多ACG作品中,我们时常都能看到这种古老妖怪的身影。比如岸本齐史创作的少年漫《火影忍者》中,漩涡鸣人体内的九尾九喇嘛,就是一只拥有强大力量的九尾狐。

モホテヌソユ

  再比如任天堂出品的游戏《精灵宝可梦》里,全国图鉴为No.038的火系宝可梦九尾(阿罗拉地区为冰+妖精),其原型也正是来源于九尾狐。

モホテヌソユ

  实际上,九尾狐这种妖怪,最早是出自《山海经》,后又在奈良时代传入日本,并在江户时代催生出了《怪奇鸟兽图卷》。在《山海经》中,九尾狐一共出现了三次,其中以《南山经》记载的最为详细:“青丘之山有兽焉,其状如狐而九尾,其音如婴儿,能食人,食者不蛊。”

  在中国不同的时代,九尾狐的形象亦有不同的表达。如明代古典神魔小说《封神演义》,就将导致商朝灭亡的苏妲己,塑造成了最为知名的九尾狐形象,包括后来的黄玉郎的《天子传奇》、郑建和的《武庚纪》,腾讯游戏出品的《王者荣耀》等相关作品都出现过苏妲己。

モホテヌソユ

  此外,腾讯动漫出品的《妖怪名单》《狐妖小红娘》《从前有座灵剑山》《中国惊奇先生》中,亦有九尾狐的存在。

モホテヌソユ

天狗

  “天狗”是日本民间最广为人知的妖怪之一。面部呈现红色,有着高高的鼻子,身材高大,穿着修验僧服或武士盔甲,腰悬武士刀,手持团扇、羽扇或宝锤,背后有一双翅膀,能够自由翱翔的天狗,对于日本人来说是一种非常恐怖的存在。

モホテヌソユ

  在很多ACG作品中,天狗也是作者在创作过程中经常使用到的妖怪。比如椎桥宽创作的妖怪题材少年漫《滑头鬼之孙》,就出现了鸦天狗以及三羽鸦(鸦天狗的三位儿女)的角色。

モホテヌソユ

  再比如网易游戏出品的手游《阴阳师》,SSR式神大天狗在中国二次元文化圈中,目前也是拥有极高的人气。

モホテヌソユ

  与九尾狐类似,日本妖怪文化中的天狗形象,也受到了中国《山海经》的深远影响。不过,中国的天狗却是一种像野猫,头部呈白色的动物,而且是一种是御凶的吉兽。后来随着中国的天狗被古人逐渐用于形容流星和彗星,抑或是将日食、月食的现象称为“天狗食日”、“天狗食月”,天狗逐渐变成了不祥的预兆。

  实际上直到平安时代,日本的天狗形象都还与《山海经》中的描述一样。至于说日本的天狗为何会变成现在的样子,目前仍众说纷纭,有人说是来源于日本古神猿田彦命,也有人说是受到西方使节和天使形象的影响。总之,如果说《山海经》的天狗很有可能是来源于真实存在的某种哺乳动物的话,那日本的天狗完全就是臆想出来的产物了。

人点赞
0人订阅
面向高端二次元用户,持续分享深度见解与探讨。
这些在ACG作品中常见的日本妖怪,其实都有中国血统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82711400467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