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堡岩》:在你们最爱的肖申克监狱,有可怕的怪事发生

架空
2018-08-28 11:11:13 浏览:0 0

独特的“现实主义奇幻”

  对于以架空世界为背景的作品,世界观占据着极其重要的位置。《城堡岩》以斯蒂芬·金的小说为故事背景,整个故事都发生在“城堡石”这个偏远且封闭的小镇上。《肖申克的救赎》中的监狱坐落于此,《小丑回魂》里的德里与其毗邻。

  这里居民较少,没有太多科技产品,街坊邻里从生至死都没什么变动,私人创办的肖申克监狱是小镇的经济命脉,一半人都与监狱有关。这里生活节奏慢,就像现实生活中一座普通的小镇,只不过平静之下暗流涌动。

モホテヌソユ
令观众倍感亲切的肖申克监狱

  镇里的人信仰上帝,尊敬神父,有些人能感受到圣灵的存在;但小镇又充满邪恶,大到监狱小到家庭都仿佛被恶魔诅咒,不断滋生罪恶与死亡。镇里的居民总是说:“不是我,而是这个地方有问题。”

  监狱长莱利只凭一种圣灵附身的感觉,就囚禁一个孩子近三十年、受人尊敬的神父背后杀狗且受妻儿憎恨、天真的少女是窥淫癖和谋杀者、正义且痴情的警长放任绑架与偷情……

  在这些充满矛盾的人物之上,又有着复杂的关系,不仅如此,小镇居民还拥有着各种自知或不自知的天赋与超能力。

  镇里有只要触碰就会带来灾厄的神秘青年:

モホテヌソユ

  只要靠近就能聆听别人思想的售楼小姐:

モホテヌソユ

  可以自由穿越时空,模糊虚幻与现实的痴呆老太太:

モホテヌソユ

  拥有“上帝之声”和复活能力的牧师:

モホテヌソユ

  总是耳鸣但尚未意识到自己特殊能力的律师:

モホテヌソユ

  《城堡岩》与《魔戒》《哈利波特》系列那种奇幻截然不同。《城堡岩》中,没有怪物,没有架空场景,尤其是,人物的各种超自然异能,没有清晰的体系、明确的用途、详细的介绍,也没有修炼的技巧与华丽的特效,融入现实生活,在不经意间与现实脱节,让你意识到它的存在。

  当然,你也有可能完全意识不到。

  这种能力难以捉摸但又确实存在,让人无法分清何为现实、何为奇幻,并且这个架空世界的运行规则与现实世界完全一致,只是偶尔会出现用科学和经验难以解释的现象。对于这种奇幻作品,目前尚未有专有名词指代,空姐姑且将其称之为“现实主义奇幻”。

  《城堡岩》不能简单地用传统奇幻那“高魔”、“低魔”的标准进行分类,因为它力图架构一个完全基于现实的、“去魔化”的奇幻世界,其间出现的超自然异能,常常是不可控的、被动的、不可被定义且无法认识的,这种能力在视觉效果上表现为去奇观化、生活化。

  在其他人看来,这些异能能够用精神分裂、幻觉、人为因素等现实原因进行解释,而异能的拥有者却明确地认识到异能的存在,并且被异能裏挟而无法挣脱,只能被动的接受并承担后果,没有人是主动去追求超能力的。

モホテヌソユ
就这么一转头,异能已然发动,判断是否发动异能的唯一方法就是看事情会有怎样的后果

  在这种世界观架构之下,斯蒂芬·金多部作品里为人熟悉的元素,被串联起来,给观众带来了奇幻进入现实的奇妙体验。

  《城堡岩》的世界观架构,在普遍喜欢追逐视觉、奇观、怪物、超能力的环境下,称得上的极具特色,十分高冷。

  这种高冷气质也注入到了剧中。甚至,高冷得让人瑟瑟发抖。

高冷的《城堡岩》,纠结的追剧心

  先来几张图片感受一下。

モホテヌソユ

モホテヌソユ

  本剧的画面色调在神秘中透出一股冷冽:监狱、雪林、路面潮湿的小镇,平静中暗流涌动。

モホテヌソユ

  一些神剧之所以被捧上神坛,要么就是像《权游》般拥有史诗般波澜壮阔的大场面,要么就是像《黑镜》般小而精致,坚锐有力。《城堡岩》中,全部故事都发生在城堡岩这个虚构的小镇里,所以本剧场景布置等都十分精致,显然也是走小而精的路线。

モホテヌソユ

モホテヌソユ

  考究的构图,阴冷的画面,完全去奇观化的视觉效果,已经让《城堡岩》有一副拒人千里的面孔。

  加上叙事缓慢到令人发指,这剧就更加的,性冷淡了。

  《城堡岩》中所有的情节都是为了制造悬念,这在一开始吊足了观众的胃口,但知道第五集结束,剧情只进行到神秘青年走出监狱、律师亨利一如既往的一脸懵逼、莫莉跟着律师一脸茫然。

  不仅如此,剧情全部是坑,恶魔究竟是谁?牧师是否复活?神秘青年带来了灾厄还是希望?谁是城堡石镇的守护者?这个地方究竟哪里有问题?

  JJ·艾布拉姆斯最大的特点就是挖坑不填,早年的《迷失》《疑犯追踪》暂且不谈,光是在第一季《西部世界》挖的天坑就令小诺兰头疼不已,第二季填了一整季都没填完,艾布拉姆斯当属影视界“坑王”无疑。

モホテヌソユ
不听不听我不听,我就是要追剧

  无数不知道何时能填上的坑,加上高冷的气质,让《城堡岩》成为近年来最为成人化的美剧之一。如果接下来能把酝酿中的大招精彩地实现,有望成为一部神剧。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奇幻、科幻、惊悚。佳作推荐,深度解读(公众号:架空)
《城堡岩》:在熟悉的肖申克监狱 有可怕的怪事发生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82810204088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