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竞技也能嗑药了?兴奋剂检测有必要安排上了

着迷说
2018-08-28 12:14:01 浏览:0 0

  北京时间8月18日21点,雅加达亚运会正式开幕。

  但是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没想到就在24日,此次亚运会的首例兴奋剂阳性事件就被爆出,传的铺天盖地。

  一位来自土库曼斯坦的摔跤运动员因为药检阳性而被取消比赛资格。

モホテヌソユ

  看到这则新闻,不得不为咱们的电竞选手捏一把汗。

  此次亚运会第一次加入了电子竞技项目,共有《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炉石传说》《星际争霸2》《皇室战争》《实况足球》六款游戏。

モホテヌソユ

  从上图赛程表来看,六款游戏比赛将持续一周的时间。

  虽然这些电子竞技只是作为表演项目,各代表队的成绩不被计入奖牌榜中,但是还是会决出个冠亚军。

  尤其是拥有庞大粉丝基础的英雄联盟,必定会是焦点中的焦点,大家都期待着中国与韩国队之间的一场battle。

モホテヌソユ

  所以既然选入进了亚运会,自然也要严格按照亚运会的竞赛规则来。

  在CCTV13采访亚运会中国电竞团队时,就聊到了“兴奋剂”的话题,电竞“国家”队的队员们表示,他们都需要经过兴奋剂检测后方可参赛。

モホテヌソユ

  并且他们在8月13日就去到深圳体工大队进行集训。

  而集训的其中两项内容就是:

  一、将在运动员和辅助人员中强化反兴奋剂工作的教育,加强学习,普及反兴奋剂知识的同时,还会严防死守食源性兴奋剂事件发生。

  二、通过定点采购肉类食品,严格按照采购目录和程序科学服用营养品,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指导下严控运动员服用的药品,做好使用记录遵守行踪信息申报规定。

  看到这里会不会有人觉得有点小题大做,电子竞技能有什么违禁药?红牛吗?

  在我们的印象里,传统体育运动员使用的兴奋剂有哪些?

  硝酸甘油,可以在冲刺时刺激爆发力,缩短兴奋的时间,经常被老年运动员预防性使用。

  皮质类固醇,可以去痛、消除疲劳和使人兴奋。

  睾丸素,可以增加肌肉的数量。

  利尿剂,加速其他兴奋剂及其他代谢产物的排泄过程。

  ……

  总之这些都是为了提高运动员的身体机能,尽可能的放大人体的极限。

  所以这才有牙买加出生的加拿大男子短跑运动员本·约翰逊,两次打破100米跑的世界纪录。

モホテヌソユ

  没查出兴奋剂之前,还以为是恶魔人附体呢。

  那么作为电竞选手,整天坐在椅子上,只要动动手、动动脑,也需要兴奋剂的“加持”吗?

  答案其实在过去发生的一些案例中就能找到。

  2015年ID为“Semphis”的加拿大职业电竞选手科里·弗里森(Kory Friesen)曾在一次访谈中公开表示,他在玩FPS游戏《反恐精英:全球攻势》时使用了药物Adderall(阿得拉),并且已经成为习惯。

モホテヌソユ

  原因就在于吃了它之后真的能提高专注能力和反应速度。

  那么这个叫Adderall的药原本应该使用在哪?

  多动症和嗜睡症。

  而且这种药属于处方药,就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的药品。

モホテヌソユ

  因为这种药品含有安非他命成分,以及利他林这类兴奋剂,在用量不当的情况下危害极大。若过量使用,很有可能导致心律不齐、焦虑以及精神疾病等严重甚至致命的副作用。

モホテヌソユ

  所以Adderall都是明确标注在国际反兴奋剂机构的禁药名单里。

  同时在2015年,欧洲著名电子竞技组织电子竞技联盟(简称ESL)和国际反兴奋剂组织合作,列出了一份电竞禁药名单,其中就有Adderall 。

モホテヌソユ

  然而就是这么明令禁止,Adderall仍然成为电子竞技圈内最受欢迎的一种复方药。

  2015年“Evil Genius”战队的Dota2选手Artour "Arteezy" Babaev在直播中Adderall药品罐就被大大方方的放在桌子上。

モホテヌソユ

  除此之外,各类的安定药、镇定剂等也都是这些电竞选手的日常。

  这一现象的曝光,其实得益于2014年一位电竞公司的销售顾问,德国人Bjoern Franzen在自己的博客中发布了一篇题为《电竞中的兴奋剂:房间里几乎隐形的大象》的文章。

  这篇文章正式向大众证实了电竞行业内的药物问题。

  文章中写道,2014年某些电竞比赛的选手为了提高成绩服用了一些可以全程集中精神、延长体力的药,但更多选手居然通过合法手段获得镇静剂,以便在比赛中能够保持更长时间的精神集中和反应速度。

  一名《星际争霸2》职业选手曾向作者坦白,他的教练会定期给自己供应利他林——一种治疗注意力缺陷多动症——来帮助集中精神、缓解压力。

  同时文章中还提到了一位德国职业选手用了某些镇静剂后,比赛时确实不紧张了、头脑更清晰了、最重要手速更快了。

  听起来是不是特别像“自从吃了盖中盖,腰不酸了腿不疼了,一口气上五楼,嘿,不费劲儿”。

モホテヌソユ

  但盖中盖是夸张广告,而这些电竞选手服用的药却是货真价实。

  其实对于电子竞技来说,身体素质与精神状态的重要性其实和传统体育相差无几。在很多人看来,电竞选手似乎不需要太多体力,只要脑子够好就行。

  但是电竞比赛和围棋这类运动有一个相同点,那就是相当耗时。2014年3月,Ein与10X在《星际争霸2》的对局中创造了一场游戏长达7小时02分44秒(实际游戏时间5个小时)的记录。

モホテヌソユ

  所以当众多实力接近的职业选手一起打比赛,5个小时一盘的比赛已经算是常见,往往到最后拼的就是体力以及谁失误少。

  如此看来,电子竞技不仅仅需要高强度的比赛训练,还需要保持良好的体力。因此到了赛场上,能够一直保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也是影响胜负的关键因素。

  然而这些职业选手,每天花费十多个小时在训练,很少有额外的精力去锻炼。

モホテヌソユ

  同时伴随着电竞比赛魅力越来越大,比赛的奖金越来越高,S级别电竞决赛观众数甚至超过美国职业棒球决赛、NBA总决赛的观众总数,冠军可以分到超过3000万人民币的奖金。

  在这种诱惑面前,让众多选手在心里产生“除了赢,我不关心其他事。”的想法。

  毕竟电竞吃的也是青春饭,谁能保证自己可以一直打?

モホテヌソユ

  于是兴奋剂这件事儿也成为了很多人跃跃欲试的领域。

  比如吡拉西坦可以增强记忆力,让你能看更多比赛,记住更多对手的习惯动作;

  比如安非他命、莫达非尼、利他林、安帕金神经传递素等让你能再练上8个小时而没有困意;

  比如司来吉兰的抗抑郁效果可以帮你重振精神;

  吃了这些药反应会加快、思路更加清晰,而且不易疲劳,在进入持久战、打阵地战的时候,不吃药的比吃药明显弱一截。

  我们可以想象,吃了这些药就像游戏中的英雄那样加攻、加防、加速度,然后分分钟carry全场,秒杀对手,多酷。

モホテヌソユ

  但是这个“酷”是有代价的,兴奋剂对身体的损伤也许当时没有显现,但日后必将给与你“回报”。

  这种损人不利己的事情,当然是被众人嫌弃。

  就在今年1月,巴西电竞网站Globo报道称,拳头公司通过了一项在巴西联赛CB LOL强制进行兴奋剂检测的规定。

モホテヌソユ

  同时在今年6月的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上,魏纪中也指出电竞行业可能会遇到的兴奋剂问题。

モホテヌソユ

  如今,电竞正走向正规化的道路,既然电竞选手也被称为了运动员,那么肯定要按照运动员的标准来规范。

  所以日后如果还想在比赛中看到edg打野Haro当着数万观的面嚼槟榔,那恐怕不会再见。

  就连电竞选手们热爱的红牛,也许都会在禁用名单内。

  毕竟那些正式的运动员在外面连顿烧烤都不能吃,万一被查出,那可就要终身禁赛了。

モホテヌソユ

モホテヌソユ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人点赞
0人订阅
分享ACGN领域有趣的内容
电子竞技也能嗑药了?兴奋剂检测有必要安排上了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828105333928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