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入股B站 到底意味着什么?

ACGx
2019-02-21 12:18:06 浏览:0 0

本文作者:gaochao

  2月14日情人节晚间,阿里正式宣布,已经通过全资子公司淘宝中国入股B站近2400万股,持股比例占B站总股本约8%。B站也因此成为继滴滴、小红书等公司后,中国互联网行业里又一家能够同时集结腾讯、阿里两位“马爸爸”的公司。

游民星空

  对于此项交易背后的细节,在网络上已经有多篇文章进行了详尽的剖析,在这里ACGx不再阐述。对于许多二次元产业从业者和爱好者来说,B站将如何利用好腾讯、阿里两家公司的资源实现进一步的发展,而这样的资本布局对于行业未来发展将带来怎样的意义,显然才是他们更为关注的焦点。

“新型网红”UP主

  许多朋友或许已经发现,“UP主”已经成为了B站自纳斯达克上市后频频提及的关键词。尤其是2019年春节前B站为UP主举办的盛大颁奖礼,以及近几天以“游戏UP主”为身份参加江苏卫视《最强大脑》的逍遥散人,都正通过一切渠道,向外界展示UP主的存在和能力。

  实际上,在此次阿里宣布入股B站的官方新闻稿中,UP主同样占据了相当重要的位置:

  “围绕优质UP主入淘,淘宝二次元已经和B站深度对接,根据每一位UP主的风格特质和粉丝特征制定了相应的商业化方案。很快,在淘宝二次元平台上,UP主们将通过与自身特点相契合的产品联名、相关周边衍生品开发等多种方式,为自己的内容能力找到最适合的商业化场景。”

  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也表示:“借助淘宝这个巨大的平台,能在未来让更多人看到B站UP主的强大创造力与优质内容。”

  这一系列动向,显然预示着UP主将在未来获得B站的大力扶持。

游民星空

  ​UP主,即视频内容的上传者。自2009年建站以来,UP主所搬运和创造的内容,一直都是B站平台的重要视频内容来源之一。

  正如“B站只有两个区,鬼畜素材区和鬼畜区”这句广泛流传于B站用户中的玩笑那样,我们完全可以将B站平台内容简单划分成两类:第一类是版权方授权或自行发布的视频,如海内外的各类动画、电影、综艺节目;第二类则是UP主们围绕这些专业的文创内容进行二次创作,或者是完全原创的作品。

  与此同时,依靠弹幕、评论区等具有社交属性的网站功能,B站完成了针对细分小众文化的人群聚集,进而发展成为了当下中国最具规模的综合性年轻人社区之一。这其中,UP主无疑成为了一种“新型网红”,他们不仅能够实现许多网红那样的人气导流,同时也能通过视频创作来实现平台的内容完善。所以在早年间A站和B站并驾齐驱的日子里,争夺UP主资源就成为了两家弹幕视频网站互相竞争的关键。

  随着近些年与竞品之间距离的不断加大,B站所展现出来的平台优势日渐趋于稳固。在这样的客观条件下,互联网巨头们倘若想做年轻人的生意,B站早已成为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

向上完善平台内容,向下实现人气变现

  对于已经在2018年3月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的B站而言,这个社区想要实现进一步完成商业化,在本质上其实是一个文创产业链不断发展完善的问题:向上不断扩充更多受B站用户的内容,向下让用户人气转化为可观的经济收益。

  ACGx以Fate系列为例。

  随着在2014年完成新番动画《Fate/stay night [UBW]》正版同步引进的工作,B站通过独播的方式,逐渐成为了Fate系列在中国的重要内容合作平台。除了正版新番动画之外,UP主们围绕这个IP创作的海量二次创作内容,不仅让B站逐渐成为了中国Fate粉最集中的社区,同时也都因自身的创作积累起了大量的粉丝。

  所以当手游《Fate/Grand Order》进入中国市场时,B站除了“正版代理商”的身份外,最大的优势其实就是整个社区以及UP主们的导流能力。该游戏后来在商业层面为B站带来的优质收益,也很好地证明了这种贯通IP产业上下游的商业化做法是可行的。

游民星空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都可以明显感受到B站正在努力填充平台的内容。

  在保证新番动画以及国产网络动画的正常引进下,B站不仅与腾讯在动画、游戏方面达成的深度合作,还收购了猫耳FM、网易漫画等内容平台,投资了来自海内外多家动画制作公司,这都是B站在二次元核心内容方面的布局。

  除此之外,在很多看起来不那么“二次元”的内容领域,如纪录片领域推出的自制内容《人生一串》、与discovery达成的内容合作,综艺领域推出的自制节目《故事王》、独家播出BBC旗下的《TOP GEAR》,都是B站在上游内容领域方面的多方面尝试。

  那么,在上游内容方面持续发力的同时,在下游调动各种资源实现充分的商业变现,自然就成为了B站下一步的发展方向。这也就是在布局了游戏、票务、电商等业务后,B站还要引入阿里资源的主要原因。毕竟作为中国电商行业的巨头,阿里的资源对B站平台内容,尤其是海量的UP主来说,显然都是当下最优的商业化选择。

B站与淘宝的强强联合,仍需面对更多挑战

  从目前阿里与B站方面公布的信息显示,未来双方将通过淘宝二次元与UP主进行资源深度对接。看起来,这是一桩“门当户对”的合作。不过,由于中国整个二次元产业尚处于发展阶段,在终端衍生产品开发和销售方面仍然存在较大的问题。

  在针对淘宝二次元市场(包括手办、模型、周边、Cosplay、Lolita等类目)长期的观察中ACGx发现,由于所谓的二次元或者泛二次元人群,绝大部分都是以学生或者刚毕业没多久的年轻人为主,很多相关的电商从业者其实都遇到了客单价过低、难以获取高转化流量的问题,导致店铺和品牌陷入了发展困境——这是淘宝二次元市场,乃至中国二次元行业实体衍生品领域普遍存在的问题,需要平台级的资源投入才有可能逐渐改善。

游民星空

​  所以B站与淘宝方面接下来的合作,需要重点关注以下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叫做“如何保证流量的精准和转化?”

  受限于客单价方面的问题,较为核心的二次元衍生品市场目前最需要的,是精准且能够带来高转化的流量,这对广大的UP主来说其实具有非常大的难度。毕竟在此之前,靠视频创作能力而非颜值圈粉的UP主,在商业化这个问题上还不成体系,他们“带货”的方式和最终成效,仍然需要时间去检验。

  第二个问题叫做“如何拓展UP主的商业合作边界?”

  由于B站在平台内容,即产业链上游的布局越来越广,其平台所覆盖的用户人群以及UP主早已从最初的ACG,拓展到了比如时尚、美妆、数码、体育、汽车等更多的行业。所以,如何利用好淘宝内部的资源体系,让UP主从相对垂直的二次元逐渐拓展到各行各业,仍然是一段需要双方不断摸索的过程。

从中国二次元产业长远发展的角度上看,B站先后与腾讯、阿里展开深度的合作,对行业未来的发展确实是一件好事。只希望B站能够充分发挥自身平台的优势,借助这些互联网巨头的资源,打通一条从内容到终端销售的产业链,这对UP主、B站,乃至整个行业的未来发展来说,都是一件值得尝试和鼓励的事。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人点赞
0人订阅
面向高端二次元用户,持续分享深度见解与探讨。
阿里入股B站 到底意味着什么?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22016291780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