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未露面的谷歌Stadia,正在陷入舆论的四面楚歌

游戏智库
2019-05-07 20:48:15 浏览:0 0

  3月20日,谷歌Stadia在GDC 2019上正式亮相,其内容就是“跳开硬件服务,从云端获取游戏”的云游戏服务,这也是云服务首次跳脱概念,以一个实际的服务形态示人。

  关于云游戏,谷歌Stadia勾勒出了一个较为明晰的布局。Chrome浏览器可以将谷歌Stadia的数据传输到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电脑上,Chromecast Ultra则是负责将数据传输到电视上,以此减少玩家在进行游戏时的硬件束缚。谷歌Stadia中将云端和游戏相互连接的交流中枢就是一款手柄,可以说符合便携的设定。谷歌Stadia本身的功能同样丰富,包括多平台互通与切换、基于State Share功能的社交分享、甚至是直播开黑(CrowdPlay功能)均可以满足。据以上可知,未来的云游戏很可能与谷歌Stadia并无过分出入,按照谷歌的设想,云游戏出现的主要目的在于使玩家摆脱硬件的束缚,其实际行动也紧扣布局的方向。

游民星空

  至今,外媒及行业相关人士对云游戏仍格外看重,均当做游戏行业的未来对之报以期许,其中欧美国家尤甚,尽管唱衰的声音不绝于耳,只不过前者的庞大使后者显得微不足道。但在谷歌Stadia出现之后,可能是它并未达到人民的心理预期,也有可能觉得一切过于捕风捉影,总之,人们对云游戏的质疑已占据了舆论的上峰。

云游戏的时间问题

  云游戏若被市场接受,首当其冲的自然是主机行业。早在GDC 2019活动现场,谷歌表示Stadia将为每名玩家提供超过10.7万亿次浮点运算能力,此数据远远超过了以性能著称的XboxOne X和PS4 Pro。尽管在发布会现场,谷歌Stadia在200Mbit/s WI-FI的网络环境下,运行1080P分辨率30FPS图像下的《刺客信条:奥德赛》并未展现完美的效果,但随着技术的革新,这一问题一定能够得到解决,只是时间长短问题。

游民星空

  与谷歌Stadia相关的争议进入到5月之后迎来了高潮,但和玩家间的猜测不同,众人的争论围绕主机与云游戏孰优孰劣展开,但争论的核心更多是围绕谁能够更早的达到更优质的画面。

  5月初,3D Realms工作室的开发者Frederik Schreiber就次世代主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觉得虽然谷歌Stadia具备足够的竞争力,但次世代索尼和微软的新主机将会大幅超越Stadia的性能指标。

游民星空

  在采访中,Frederik Schreiber给出了自己的依据:“每一代主机问世,主机游戏开发环境都更加靠近PC,由于本世代主机已经很强了,但GPU、内存、CPU的技术已经在本世代主机问世以后有了很大进步,照此趋势发展,在次世代到来时,云游戏在画质方面只能达到本世代的水平,所以被超越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此看法并非空穴来风,眼下主机厂商们加紧了对次世代的研发工作,近期索尼公布了一部分PS5的细节信息,如将会搭载SSD,支持8K分辨率等,同样在云游戏方面持续布局的微软也有可能在即将到来的E3上公布次世代Xbox的相关消息。关于次世代,诸多相关行业人士也给出了保守估计,即最早可能在2021年与玩家见面,若真是如此,云游戏着实无法跟上主机的脚步。

  时间之于云游戏来讲并不算太过紧张,以目前网络环境的发展着眼,云游戏的确在画面的呈现方面难以和硬件匹敌,不过从历史的角度来看,网络环境的发展速度要远远快于硬件的发展速度。换句话说,虽然次世代主机可能在画面上要优于云游戏,但次世代主机在硬件方面升级换代的速度要远远慢于网速提升的速度,而云游戏能否呈现出优质的画面主要还是看网速的强弱,所以即便无法在次世代超越主机游戏,在未来某个时间点也会超越。

游民星空

  问题是,云游戏并没有太多未来可以等待。现如今任何事物都处在快速变迁的过程中,云游戏与游戏行业对赌未来风险太大。且谷歌也并不希望云游戏成为游戏行业的配角,谷歌发言人在发布谷歌Stadia时曾说,希望能够凭借云游戏颠覆游戏行业。言外之意,谷歌Stadia并不想和主机游戏、移动游戏等角色划江而治,仅仅维护属于自己的那份市场,而是希望成为玩家进行电子游戏时唯一的游玩方式。若是如此,单凭目前的发展速度来看,云游戏并不具备达成目标的条件。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传递业内智慧之声
久未露面的谷歌Stadia 正在陷入舆论的四面楚歌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50718325946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