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机御三家罕见抱团,关税对主机市场的伤害有多大?

游戏智库
2019-06-30 14:50:24 浏览:0 0

  若论主机行业御三家联手共事,次数虽屈指可数但的确不止一次。几个月前索尼、微软、任天堂就曾在云游戏领域达成共识,以此与谷歌Stadia相抗衡,近日,他们又紧密的联合在了一起。

游民星空

  关税增加可以说是贸易争端中对经济影响最为严重的一点,随着美国为了取得上风而不断加码,关于游戏主机、街机硬件及配件和桌游行业增加25%的关税的消息风声渐起。此举除了会影响到国内相关制造业,更为深受其害的反倒是在美国有着庞大市场的游戏厂商和美国消费者,对于主机游戏市场,也将是一次浩劫。

  相关事件的出现引起了诸多厂商的恐慌,任天堂是最先做出保全举动的游戏厂商之一。此前《华尔街日报》记者报道,任天堂正在将NS的生产线从中国转移到中国台湾和东南亚地区,包括未来即将发售NS加强版和掌机版两个版本。搬离的原因,报告中提及就是美国可能会对中国电子设备征收关税,任天堂希望用此方式减少影响。

  或许是意识到生产线搬离的困难,主机厂商们希望能够从源头解决问题。近日据外媒曝光,索尼、微软和任天堂于本月17日联手致函特朗普政府,共同反对美国政府在贸易战中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并称此举不仅会严重损害到消费者的利益,甚至会引发一定的失业风险,对行业创新也会造成一定影响。

  原文表示:“尽管我们赞赏美国政府为保护美国知识产权和维护美国高科技领先地位所做出的努力,但这些关税对美国消费者和企业造成的不相称的损害,只会让结果背道而驰”。

游民星空
索尼、微软、任天堂法律顾问的共同联名

  这并不夸张,早在游戏征收关税的相关内容出现之时,美国的一些分析师就表示:美国在游戏产业上原本是处于顺差的地位,但增加的关税会对美国经济,产业以及消费者造成严重影响,甚至造成一部分中小型游戏企业破产。

  据悉,这封写给美国贸易办公室的联名致函长达7页,致函中,游戏厂商们援引全球经贸合作组织的一份报告称:“若真上调25%的关税,将导致今年美国消费者在购买游戏机方面会多支付8.4亿美元”。

  从索尼、微软、任天堂的共同致函中可以分析出,当下美国进口游戏机在中国进行生产组装的份额占96%,这一比重用“大多数”一词形容都略显单薄。重点在于,这些游戏厂商与中国间的合作关系已经存在多年,游戏硬件生产供应链已非常成熟,一旦加征关税,将会造成供应链的严重中断。

  即便将生产线搬离,有些独有的定制部件在其他地方也很难生产。况且搬离之后成本也将大幅增加,增加的量甚至会超出拟议关税的成本。这对于本就拿着微薄利润“赔本赚吆喝”的第一方厂商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每台游戏机都由来自多个国家的数十个复杂组件组成。即使是单个供应商的变更,也必须仔细审查,以降低产品质量、可靠性和消费者安全问题的风险。关税将严重扰乱公司的业务,并增加相应的成本,从而抑制游戏主机的销售,对游戏软件和相关服务细分市场盈利能力也会产生负面影响”。

游民星空

  关税增加对于主机行业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6月19日,市场研究公司Newzoo发布了《2019年全球游戏市场报告》,其中指出,2019年全球主机游戏市场总收入为479亿,而美国主机市场收入比重占在全球市场所占市场份额为38.5%,收入总数约在184亿上下,这也预示着美国市场的变动定会对主机市场造成不小的震荡。

  关税带来的影响更主要还是体现在玩家层面。电子游戏是美国娱乐文化结构的核心部分之一。2018年,大约1.1亿名美国主机玩家花了150亿美元购买游戏软件和服务,这意味着美国主机玩家人均用于游戏的年开销超过了130美元。60%的美国公民每天都会玩电子游戏。许多美国家庭会计划在节假日期间购买一台新的游戏主机,但主机购买者对于价格的变动是十分敏感的,如果主机价格上涨25%,,当玩家在收银台前付费时,这种价格的明显偏差一定会对其心态产生一定的影响。尤其是那些在经济方面有些拮据的玩家定会放弃购买游戏主机,而这部分人的占比一定不在少数。

  不仅如此,主机市场各个产品之间存在非常显著的关联性,当主机市场的硬件销量下降之后,围绕主机展开的游戏软件和相关游戏服务也会一并受到影响,进而影响到为游戏主机制作各种游戏和提供功能服务的相关企业。

  在美国,99.7%的电子游戏公司都被归类于小型企业的范畴中,可想而知当关税问题出现的时候他们又能够有多大精力去与之对抗。这些遍布全美的厂商,主要从事的是为各个平台制作软件,这些平台包括PC、移动设备以及主机,他们对于软件开发市场的蓬勃发展提供了难以想象的助力,这些企业的倒闭对于主机行业、甚至是游戏行业绝对是难以预料的损失。

  致函里厂商也明确表示:“因为游戏主机和游戏软件之间存在着较深的相互依存的关系,且游戏主机的价格提升会影响到对价格敏感的购买者,这使得关税提升不仅会伤害我们的企业、消费者和零售商,也会一定比例地损害在美国的中小软件和辅助开发人员。因此,这些关税将产生连锁反应,损害整个电子游戏生态系统。”

  目前尚不清楚新一轮关税是否会生效以及何时生效,不过有一件事可以肯定,一旦关税协议生效,对主机市场造成的影响绝对难以估量。当下美中之间的贸易谈判还在进行当中,6月26日,彭博社发布了相关报道,称在日本大阪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或许会出现进展,关税是否会生效还需观察。

人点赞
0人订阅
传递业内智慧之声
主机御三家罕见抱团 关税对主机市场的伤害有多大?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63014460075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