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在何方?漫谈国产GalGame的未来

Game Diary
2019-07-21 08:07:35 浏览:0 0

本文作者:伊卡莉娅

  GALGAME(美少女游戏)一词在十几年前代指的是一种特属于日本文化的游戏类型。

  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这种属于日本的专属文化也和动画漫画轻小说等二次元产物一样漂洋过海传到了世界各地,其中自然也包括了我们中国。作为acgn内g的重要分支之一,这种几乎没有操作性全程靠音画文字来描绘故事的作品类型很快就俘获了不少阿宅的心。

游民星空

  不少国人宅在接受日系galgame文化洗礼的同时自然而然也产生了想做中国人自己的galgame的念头,其中也不乏付诸于实际行动者,国产galgame这一游戏类别也就那么孕育而生了。

  但比起成熟的日系galgame生态链,国产galgame的生存环境则艰难的多。

  首先要说的是虽然国产galgame当前的处境并不乐观,但是过去的十多年内确实出现过不少高质量的优秀国产galgame,甚至不少作品可能并不接触国产galgame的玩家也有所耳闻,像是早期的鸑鷟,紫罗兰,本境等系列作,最近几年出的高考恋爱100天,三色绘恋,都用优秀的质量获得了玩家的认可与一定知名度,可即使如此也没能改变国产galgame正在走着下坡路的窘境。

游民星空
经典之作——《楼兰》

  这也是笔者今天想要谈论的话题,我会试着从个人的角度来阐述这个圈子的问题。

  本文将以三个部分分别阐述笔者在接触国产galgame后感到的一些问题。

一:国产“原罪”

  曾经听到过一种言论,“国产游戏在游戏圈的歧视链底端,而国产galgame在国产游戏的歧视链底端”,虽然这种说法很极端也缺乏客观性,但是无法否认的刻板印象就是如此,并且要打破刻板印象并不简单。

游民星空

  很长一段时间里国产游戏打从出生就背负着国产的“原罪”,而作为国产游戏的分支,国产galgame自然也逃不掉这个自带的“原罪”,这也是其受众小圈子小的核心原因之一,很无奈,但就是真的会有人因为“啊,这是个国产游戏,所以我没兴趣玩”这样的理由绕过国产游戏的,而对中式命名和中文配音的不适应更是成了不少玩家拒绝国产gal的理由。

游民星空

  不过值得高兴的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玩家放下了这种偏见开始更加客观的审视国产游戏,但是我们必须明白这一现象也是建立在这十多年国内确确实实出现了不少“争气”的国产游戏这一基础之上。

  没错,只要圈子良性发展,刻板印象和偏见终究会消失,但是国产galgame正在面临的问题是,这个圈子并没有在良性发展,这也是我接下来要阐述的另外两个问题,若是无法妥善的解决,恐怕国产galgame还要继续背着国产“原罪”很长一段时间吧?

二:市场的内忧外患

  游戏是一种产业,在讨论产业的时候自然离不开市场这个词,这里我们又可以把市场分为两个面,一个是商品的受众,一个承载商品的销售平台。

  关于受众已经在本文的第一部分内做了说明,所以接下来我们把重心放到平台,随着这些年steam平台被国内玩家所熟知普及,国产galgame的发行也从最初的线下实体版为主逐渐转变为steam平台线上发售为主的模式。

游民星空

  主流平台的商业化模式本应带来的是健全的市场和健康的发展,而很遗憾,国产galgame并没有迎来那样结局,打开steam,搜索一下国产的galgame,再对比下价格,我们会发现几乎所有国产gal的价位都在十几二十几甚至还有几块的,难道便宜不好吗?

  是的,便宜不好,因为不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现实很残酷,薄利没有带来多销,只是带来了一个没有创收→做不出优秀的作品→贱卖糟糕的小成本作品→没有创收的死循环。

游民星空
三色绘恋刚发售的时候折扣高达45%,售价仅为6元

  在说这件事的时候不得不提及一下三色绘恋的6块钱数字版事件。在本文开篇笔者在优秀的国产galgame的举例中提到了这款作品,是的,这是一款创作质量非常优秀的galgame,但是在它发售的时候被卷入过一场网络上的争论战,他的steam版售价折后仅6元,笔者无法说这件事给后续国产gal圈子的定价会带来怎么样的影响,但是这件事绝对可以算得上国产galgame界一个不能绕开的关键节点。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专注内容创作与独立游戏,希望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快乐。
路在何方?漫谈国产GalGame的未来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72016070645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