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到三国时代 我们该如何圈地、征兵、种田?

最后的防线
2016-10-19 20:35:27 浏览:0 0

  说这是“三国时代”其实不太精确,事实上,这是东汉末年一座凋敝的北方小城,这座城市刚被乱军洗劫,只有几千居民侥幸存活。他们衣衫褴褛、蓬头垢面,完全没有料到眼前的景象——作为一个穿越者,你伴着电闪雷鸣出现了。

  不仅如此,你还发现,这次的“系统”还慷慨地附送了粮食和资金,这让你不免想起了穿越小说中的景象,男主人公在众目睽睽之下,登上城门大声喊:“你们愿意跟我一起打天下吗?”并走上了称霸天下之路。但在现实中,你除了激动,感觉到的更多是不安,因为居民的眼神正在从惶恐转向贪婪,尤其是在他们看到黄金的那一刻。

游民星空

  这就引出了本文要介绍的那个问题:穿越到三国时代:我们该如何圈地、征兵、种田?仅凭穿越小说是不够的,你还得了解那时基本的政治和经济情况,或者下载一个名叫《率土之滨》的app,按照官方的说法,它不仅是一部强调“寸土必争”的“多人战略手游”,还充当了一个穿越者必备的三国战略手册。

三国只是“权二代”们的游戏?

  事实上,但凡一个野心勃勃的穿越者来到三国时代,首先该是思索的是一件事:如何取得众人的信任?在杀人如割草的乱世,这些人大多被保命的本能所驱动,早已抛弃了道德准则,这种情况便不能只依靠登高一呼,而是需要缜密的谋划,只有如此,民众和士绅才能相信,他们值得将粮草、财产乃至生命,托付给一个素不相识的陌生人。

  穿越者必须最好事先确定,自己究竟有什么与众不同的资本,另外,你也可以向旁人询问一下自己的身份:假如你发现,自己幸运地穿越成了某位地方大员,或者与某个权力家族沾亲带故,那么你的开局将比较平顺。

游民星空
汉末军阀割据形势图,其中除却宗教领袖出身的张鲁、和出身低微的孙策、刘备和吕布外,其余群雄大多是前军人和高级官吏

  这里我们要纠正一个误区,即东汉末年的混战颠覆了原有的社会等级,并给了刘备等微寒之人打开了出人头地的途径。这固然是事实的一方面,然而,如果你观察与之并驾齐驱的各种势力,会发现,当时的群雄,如曹操、袁绍、公孙瓒、袁术、刘虞、王朗等,都有着相当雄厚的背景和根底——比如说,曹操的父亲曹嵩曾出任太尉,养祖父是权倾一时的宦官曹腾;袁绍则出自著名的“汝南袁氏”家族,四代人中曾有5人担任过三公的职位,而在南方,他们的代表是孙氏麾下的顾、陆、张、朱四姓,其成员“多出仕郡,郡吏常以千数”。换言之,三国末年的群雄混战,更像一次家族权力的大洗牌——他们中一部分在历史舞台上消失了,而另一部分则从幕后走出,填补了其中的真空——平民百姓不过是供他们驱役的工具。

游民星空
如今,无数鬼畜视频的主角——王司徒王朗正是汉末三国时期群雄的一个代表:他早年跟随太尉杨赐学习经学,后来被任命为会稽太守,196年孙策攻会稽时,王朗举兵抵抗,为孙策所败,后来辗转投靠曹操。魏国建立后,王朗先后担任司空和司徒,可谓终身显贵,其孙女王元姬则嫁给了司马懿之子司马昭

  官职和出身之所以在重要,主要是因为在权力分配上,各地仍然沿用着“黄巾之乱”前的法则。在东汉时期,通行一种名为“察举”的制度:皇帝会委托官员挑选德才兼备之人,然后送往中央,为授予官职进行各种评审。在这个过程中,出于私利,官员往往会举荐门生、下属、亲戚,或是关系密切的大族子弟。随着时间流逝,这些既得利益者结成了一个个集团,他们盘根错节,掌握着一个地方的经济和政治命脉。

  虽然东汉末年的战乱让许多显贵在战乱中丧生,但在求生本能的刺激下,其中的幸存者往往变得更加团结,他们的触手从权力和土地伸向了整个社会,这为群雄割据创造了条件。而从微观层面看,谁拥有官职,便拥有了统治的合法性,便有机会借助自身所在集团的影响力、经济实力和武力,调动整个地区的物资和人员——这些最终都将转化为称雄一方的资本。

游民星空
东汉的《讲学画像砖》,在东汉时代,传授儒学经典的大家,往往是政府官员,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会将一部分学生推向仕途,令其成为自己在官场上的心腹,并建立起盘根错节的利益链

  事实上,在起步阶段,大家族出身的群雄就已经确立了优势:比如说袁绍,他从189年夏天离开洛阳,到190年初举兵,实际仅间隔了大约半年,但他迅速却集结了一支数万人的大军,这些都很难由单纯的一座城市提供,而需要动员几个州郡的人力和物资。

  为此,曹操曾哀叹说:当初起兵和袁绍交战时,袁绍有优质铠甲一万副,而他自己只有二十副;袁绍有战马铠甲三百件,而他自己只有不到十件。尽管如此,即使曹操自己,仍然凭借“散家财”征募了超过5000名兵员——足以白手起家者自叹弗如。

草根的出头之日

  但这并不意味着,普通人便毫无机会——当然他们要为此经历更多的挫折,并付出极大的努力,具体来说,一个穿越者除却要聚拢人心、利用财富,还需要用行动令大族相信,自己可以成为合适的利益代言人——这方面,最显著的例子是孙坚父子和刘备,前者通过击杀海盗、讨平叛乱获得了官职,而后者则凭借皇族远亲的身份建起一支民兵,进而谋取了地方长官的职务。虽然他们的发迹史不尽相同,但许多细节却出人意料地相似: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都在努力扩大自己的人脉,并以此提升地位和身份。

  但随后,孙坚和孙策主要依靠的是南方的大族,这种趋势在孙策统治时期尤其明显,后来孙氏政权的主要谋臣,如张昭、周瑜、鲁肃,都在这个时期被笼络进了决策机构中。同样的情况,对刘备也完全适用。

游民星空
桃园三结义:出自电视剧《三国演义》,抛却文学描述,兄弟情的背后,其实还有政治-军事上的合作

  虽说众多周知的“桃园三结义”只是小说中的演绎,但毫无疑问,在起兵之初,刘关张三人的密切合作,其实也可以看做“官员(刘备)”“职业军人(关羽)”“地方豪强(张飞)”三者共同缔结的联盟。而到徐州之后,刘备立刻和两位威望很高的官员建立了联系,他们就是孙乾和糜竺,其中糜竺的角色尤为重要,因为其另一个身份是当地的大商人,在此期间,他将家中的门客和家奴2000人以及大量财富资助给刘备,用来帮助后者扩充实力,同时,刘备还娶了麋竺的妹妹为妻,也正是对各种关系的利用,使得刘备每到一地,都能获得极为广泛的支持。

游民星空
刘备之所以能崛起于草莽,并成为蜀汉皇帝,史书上公认的原因是“仁德”,用今天的视角来看,它完全可以被解读为“同各界的关系都处理得不错”

积极扩张要胜过消极防守

  上述做法,都将帮助一个势力获得可靠的政治经济后盾,并获得了一块相对稳妥的根据地,接下来,他们便可以把目光放的更长远一些,并思考一个问题:该采取怎样的对外方针?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穿越到三国时代 我们该如何圈地、征兵、种田?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6/20161019xtn_162_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