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夺白刃”的故事:一生只能失误一次!

热心市民刘先生
2017-04-25 21:05:32 浏览:0 0

  在武术界中流传着一种神奇的技法,只有各个流派中的高手高手高高手才能掌握,它可以让习武者空手瞬间夺走对方兵器,且自身不伤分毫。它就是大名鼎鼎的——空手夺白刃。

  从实战角度来讲,空手夺白刃的操作十分困难。以血肉之躯直接和尖利的武器对抗,需要使用者有极高的技巧和武学造诣,稍有不慎轻则手掌划伤出血;重则直接死于利刃之下。

游民星空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在游戏和影视作品里,空手夺白刃时有出现。在国产动漫《十万个冷笑话》中,有被设定为“百分百被空手夺白刃”的李靖,近期火热的游戏《仁王》里也有伤害爆炸足以秒杀boss的“忍术—空手夺白刃”,就连最新发售的NS游戏《1+2Switch》里也有类似的游戏。

  然而真正的空手夺白刃并不是大家普遍认为那样,直接用双手合十的方法去直接夹住劈来的武器,这纯属戏剧节目的表演效果,是不会有流派教的,因为失误一次就少一个门徒,拿武器的人还要坐牢,不划算。

  那么历史中空手夺白刃使用者们究竟是什么样子?人们为什么放着好好的兵器不用,非要学习在双方条件极度不对等情况下的对战技巧呢?我们来讲讲历史上关于空手夺白刃的几个故事。(阅读提示:模仿有风险,使用需谨慎)

奥義!無刀取り!

  日本剑道流派柳生新阴流就是以“无刀取”这一空手夺白刃的技法而闻名天下的。如果你曾经接触过日本战国题材的游戏或影视作品,那么对一个名叫柳生宗严的剑客应该有所耳闻。在那个充斥着武士和浪人的混乱年代,作为柳生新阴流的创始者,他凭借着高超的武艺闻名天下,其流派奥义“无刀取”就是关键。

游民星空
“这个技能在游戏中是神技”

  无刀取就是日本古代所流传的空手夺白刃。据说该技法需要使用者有极高的身体素质和反应速度,在敌人出刀挥砍瞬间到对应角度迅速靠近对方身体,控制住对方的手腕从而达到夺刀制服的目的,操作起来更像是体术的一种,现代日本剑道中的无刀取在贴近对方身体后还会使用柔术将敌人摔倒。

  其创始者柳生宗严出生于大和豪族,家中有屋又有田,每天生活乐无边。年轻时曾拜大剑豪伊藤一刀斋为师,出师之后凭借着出色的武艺求得了份在大名松永弹正手下工作的机会。

  本来小日子过得挺好,谁知自己领导不省心,整天爱惹是生非,到处找人麻烦。有天他跑出去找一堆和尚茬架,可是自己战斗力不足,眼看就要打不过的时候,赶忙喊来柳生护驾。身为剑客的他举起把大枪就把和尚们戳得嗷嗷乱叫,大呼投降。领导赢了很开心,柳生也因此一战成名,被赐予了“畿内第一(今日本奈良县内)”的称号。

游民星空
“3691平方公里内第一”

  人出名了就容易膨胀,柳生宗严从此变得飘飘然,以为自己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之后有天剑圣上泉信纲到畿内附近的,柳生的朋友开的道场做客,这位畿内第一得到消息后就屁颠的跑过去要跟人切磋。

  不巧的是柳生来的时候,刚好上泉信纲刚和人打完,体力还未恢复,便和他说“你先和我徒弟练练吧。”

  柳生宗严闻言后十分生气:自己好歹也算是个名人,畿内第一这个名号喊出去江湖上也是有人认的,你居然不屑到让徒弟和我动手?随即放出话来:“我三招之内就把你徒弟撂倒!”

  语毕拔出剑就和人徒弟拼上了。结果刚立的flag被秒收,没撂倒对手,反被上泉信纲的徒弟疋田豊五郎摔了个大屁墩。坐地上的柳生觉得面子丢大发了,得把场子找回来,又把剑抓在手中,站起身来向上泉信纲讨教。

  按理说这连徒弟都打不过,就不能再找人师傅单挑了。上泉信纲一看这小子战斗力这么弱还犯混,估计今天不和他打一架门都不出去,无奈之下只得答应和他练练。

  结果不出所料,柳生宗严在剑圣面前根本不是一合之众,一照面就给撂翻了,趴在地上的柳生心想:这要再给爬起来,以后的面子都要贷款才能装了。索性改变了个姿势,一把抱住上泉信纲的大腿,喊道:“师傅!受徒儿一拜!”

  这回轮到上泉信纲傻眼了:“坏哉!这小子讹上我了!”不过当时的上泉信纲为了弘扬自己的流派“新阴流”,刚从老东家武田家离职,正在为吃喝犯愁。一看柳生宗严出身名门,学习兴趣浓厚,权衡之下也就答应了他的请求,成为了柳生家的门客。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柳生在得到了上泉信纲的教导后,潜心研究武艺达三年之久。传闻他曾在瀑布之下苦思冥想三天三夜,悟出了能够以空手制住手持利刃敌人的奥义“无刀取”。这项技能一解锁,柳生的战斗力暴增,抓起练习用剑就跑去找摔他大屁墩的师兄疋田报仇,凭借着无刀取,在瞬息之内就将其兵刃夺走,打败了他。

  如此碾压性的胜利可把柳生高兴坏了:自己这么能怕是要上天呀!信心大增的他又去请师傅上泉信纲切磋,二人在密室操练了三天三夜,彼此之间竟不分上下,连一代剑圣都对无刀取没什么应对方法。柳生也因此得到了上泉信纲的认可,被授予了剑道毕业证“免许皆传”,还将柳生做为嫡传弟子允许继承自己的流派“新阴流”。

游民星空
“太阁立志传中就有柳生宗严的单人剧情”

  柳生宗严之后继续精研武道,融合自己所学的各家所长,凭借着绝技无刀取,创建了被后世认为是兵法三大源道之一的“柳生新阴流”。本人则做为日本近代武艺之祖,永远被大家称颂。

游民星空
“仁王中的‘剑圣’成就就需要使用空手夺白刃来完成”

  与很多流派相比,柳生新阴流并不赞成以杀戮来磨炼剑技。柳生宗严的“无刀取”除了实际操作上空手夺白刃的动作,代表的还有这个流派的教学宗旨和核心价值观:“不杀人,以不被杀为胜。”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空手夺白刃”的故事:一生只能失误一次!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7/2017042516335133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