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死守诺曼底 全面解析《钢铁之师》中的德军部队

最后的防线
2017-06-08 20:55:29 浏览:0 0

第21装甲师

“奥珀伦(即第22装甲团团长冯·奥珀伦-布罗尼科夫斯基),德国的未来就寄托在你身上!如果你不把英国人赶进海里,那我们就输掉了整个战争。”

——埃里希·马克斯步兵上将,第84军军长

游民星空
第21装甲师师徽

游民星空
第21装甲师师长埃德加·弗伊希廷格尔少将,战前他长期担任炮兵军官,后来因为筹办大型阅兵仪式而获得了希特勒的赏识,并因此飞黄腾达。但他不仅缺乏足够的部队指挥经验,而且因为糜烂的生活作风而饱受部下怀疑。在诺曼底登陆当天,他因为在巴黎和情人幽会而未能及时赶到前线,在1944年底至1945年,他又因为擅离职守而遭到军法审判,并降职为列兵,同时被派往东线。战争结束前,他再一次从前线逃脱,战后,他曾为苏联情报部门服务,并参与了窃取德国工业机密的活动。

编制与装备

  在德军的装甲部队的编制中,第21装甲师无疑是最特殊的一个,和其他部队不同,将该师武装起来的,是种类繁多的老式武器,以及超过30种改装的法制坦克和装甲车辆,而这一尴尬的状态,也让他们在诺曼底战役中蒙受了巨大的损失。

  在1944年、德军装甲师的编制中,拥有核心地位的是装甲团。在第21装甲师中,这个团就是第22装甲团(最初的番号是第100装甲团),该团下辖两个装甲营,每个营麾下都拥有四个坦克连。其中装备最好的是第1营,在该营中,每个连都拥有17辆安装75毫米长身管火炮的四号坦克,此外,还有两辆三号坦克和五辆四号坦克隶属于营部,而在另一方面,第2营的装备则相对比较恶劣。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钢铁之师》中,隶属于第21装甲师的四号G型坦克,这种坦克的建模也不是特别考究

  在第2营中包括了第5、6、7、8四个坦克连,每个坦克连的装备情况也不甚相同,这三个连都各自拥有5辆安装75毫米长身管火炮的四号坦克,但其主力却是法制索缪尔S35坦克(分别拥有7辆、13辆和12辆),这种坦克安装了一门47毫米火炮,在与盟军的“谢尔曼”坦克对抗时几乎毫无机会。至于第8连的情况则更为糟糕,总共只有6辆安装短身管火炮的四号坦克——这种坦克早在1942年就被前线部队陆续淘汰。

游民星空
《钢铁之师》中,第21装甲师的S35坦克,它们缴获自1940年的法国战役期间,一旦游戏进入B阶段,它们便基本上不堪一击

游民星空
第21装甲师装备的、安装短身管火炮的四号坦克,德军对其火炮的威力有诸多诟病

游民星空
在《钢铁之师》中,第21装甲师同样可以召唤这些老式坦克,但有趣的是,它们被归入了“支援单位”中,每召唤一辆,需要消耗80个征兵点

  提到“装甲师”,读者们一定会产生一种印象,这就是该师装备的武器以坦克为主,但实际情况完全不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军始终坚信,坦克部队只有在诸多兵种的配合下才能发挥战斗力,也正是因此,他们为装甲师配置了充足的步兵。

  这一点最终反映在了编制上,第21装甲师下辖两个装甲掷弹兵团,即第125和第192装甲步兵团。这些团都各自拥有两个搭乘缴获的、法制装甲运兵车的步兵营。这些营各自拥有4个连(其中前三个连为步兵连,第四个连为重武器连)。由于缴获武器型号繁杂,这些营的装备也从来没有实现统一。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在游戏中,第21装甲师的一个特点,就是所有装甲掷弹兵都是搭乘法制半履带车投入战斗的,这种车辆系德军在法国Unic p107卡车的基础上,加装钢板和机枪改装而来,在现实中,第21装甲师的两个装甲掷弹兵团都大量装备了这种装甲车

  按照当时德军的统计:第125装甲掷弹兵团第1营有137挺各式机枪,9门37毫米反坦克炮、4门75毫米自行反坦克炮和3门20毫米自行高射炮;而在另一方面,该团第2营只有85挺机枪、3门75毫米自行反坦克炮和3门20毫米自行高射炮——甚至不到第1营的三分之二。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营的编制内并没有迫击炮——这使得前线部队经常很难获得及时的炮火支援。除此以外,在每个团麾下,还有一个重型步兵炮连(装备洛林15cm sFH 13-1 (Sf)型自行榴弹炮)和一个多管火箭炮连(装备4辆以法制半履带车为底盘的、24管81.4毫米自行火箭炮)。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第21装甲师各步兵团麾下的“75毫米自行反坦克炮”,实际是以法制索缪尔半履带车为底盘改装的、75毫米半履带反坦克炮,上图就是该型车辆在诺曼底期间拍摄的照片

  除了两个装甲掷弹兵团以外,第21装甲师还麾下还包括一个炮兵团,即第155装甲炮兵团:该团第1营是牵引式火炮营,有两个连各装备了4门缴获的苏制K.390/1(r)型加农炮,另有一个连装备了德国生产的100毫米K18型加农炮;第2、3营则各拥有两个105毫米自行火炮连和一个155毫米自行火炮连(每个连各有6辆以法制装甲车辆为底盘改装的自行火炮),另外,第3营还拥有1个多管自行火箭炮连,该连装备的是24管81.4毫米自行火箭炮,它们同样以法制半履带装甲车为底盘改造而成。

游民星空
第21师装备的K 390/1(r)型加农炮,实际是缴获自苏军的122毫米M1931 A-19型军直属加农炮,其最大射程可以达到20.4公里,威力也较德军的100毫米K18型加农炮更为优秀

游民星空
《钢铁之师》中的24管81.4毫米火箭炮,它以法制半履带车为底盘,用户包括第21装甲师的两个装甲掷弹兵团和炮兵团,由于武器设计者胡梅尔博士的缘故,它们经常被称为“胡梅尔管风琴”

游民星空
游戏中的155毫米“洛林”自行火炮,这种武器系德军利用缴获的法国牵引车底盘改装,第155装甲炮兵团第2、3营都有装备

  第21装甲师麾下还有一些特殊的部队,比如全部装备法制自行火炮的第200突击炮营(5个连,每连4辆75毫米自行反坦克炮和6辆105毫米自行榴弹炮)、全部装备88毫米反坦克炮的第200装甲歼击营(3个连,每个连8门88毫米炮)、第200装甲工兵营(两个半履带装甲车连和一个摩托化工兵连)、第305高炮营、第21装甲侦察营(四个连,其中三个连装备半履带车,另一个装备轻型装甲侦察车)等。

游民星空
游戏中的88毫米高炮,由于强大的反坦克威力,它经常被称为“无敌88”,在游戏中,出于平衡的考虑,这种武器被配属给了第91机降师和装甲教导师,而现实中情况并非如此——除了装甲师的高炮营(如第21装甲师的第305高炮营)之外,它们主要装备于空军的高炮部队

  上述部队的所有装备加总起来,总共包括了113辆坦克、297辆半履带装甲车,以及至少100辆法国坦克底盘改装的反坦克炮和自行火炮。由于这些车辆缺乏零备件,且装甲薄弱,它们的战斗力非常值得怀疑。

作战经历

  在德军的历史上,先后存在过两个“第21装甲师”,其中第一个是跟随隆美尔征战非洲的部队,他们1943年夏天被歼灭于突尼斯境内,但随后,德军利用该师的残余人员对其进行了重建,这就导致了本文中、新的第21装甲师的诞生。

游民星空
1944年春,隆美尔元帅视察第21装甲师,左侧可见其装备的法制半履带装甲车

  当盟军登陆时,第21装甲师是最靠近登陆场的装甲部队,但该师并没有在第一时间投入战斗,由于驻防地分散,该师当时实际是分散成了三个独立的战斗群,而每个战斗群的规模都只大致相当于一个团。更糟糕的是,该师师长弗伊希廷格尔正在巴黎和情人幽会,并没有赶到最关键的区域。在这种情况下,第21装甲师的部队只能各自为战。

  登陆第一天下午,第21装甲师的部队一度抵达了海岸线附近,并分割了英军滩头阵地。但同时,他们也遭到了精心布置的反坦克火力袭击,这些进攻最终大都惨遭失败。而在诺曼底战役开始三周之后,该师已损失了相当一部分装甲力量,其中,老式坦克和法国坦克的消耗尤其惨重,最终,它们被新抵达的长身管四号坦克取代。

游民星空
1944年7月,第200突击炮营的一门105毫米自行榴弹炮在卡昂以东地区作战,最初,该师的官兵们对这种武器的性能非常怀疑,但后来,他们发现,在充当机动火力点时,它们仍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武器

游民星空
游戏中,第21装甲师可以召唤的105毫米自行火炮,它们同样以缴获的法国装甲车辆为底盘

  在随后几周里,该师始终在卡昂附近抵御的盟军的进攻,他们的对手主要是英军和加拿大军队,尤其是在7月份的“古德伍德”行动中,第200突击炮营的改装自行火炮发挥了重要作用。当1944年8月,诺曼底的德军陷入包围时,该师的主力正在包围圈北部阻止盟军推进,期间,许多部队因此付出了惨重代价。在逃出包围圈后,该师已经损失了绝大部分坦克和重武器,并被迫撤往后方进行休整。

游民星空
1944年7月,在卡昂附近的伏击阵地中、被击毁的四号坦克,来自第21装甲师麾下的第22装甲团第1连

  1944年秋季,第21装甲师重返西线战场,并在法国东部的阿尔萨斯-洛林地区抵御美军的装甲矛头,而在1945年1月,该师又参加了“北风行动”——它也是二战期间、德军在西线发起的最后一次大规模进攻。

游民星空
1945年1月,在“北风”行动中被击毁的、第21装甲师的四号坦克

  由于东线局势吃紧,第21装甲师在1945年2月被派往柏林以东地区,试图解救被围困的屈斯特林要塞。期间,该师和友军部队打开了一条狭窄的通道。随后,该师被派往东线的另一个危险地段——西里西亚工业区,并在当地卷入了一系列残酷的装甲战。

  1945年4月、苏军发动柏林战役时,第21装甲师正作为预备队,部署在柏林以南的哈尔伯(Halbe)地区,他们在一片混乱中徒劳地试图阻击苏军的装甲部队,但这一目标并没有达成,最终,该师的主力被苏军歼灭在包围圈内,只有极少数人渡过易北河向西方盟军投降,并逃脱了死于战场或苏联战俘营的命运。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钢铁之师:诺曼底44专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他们死守诺曼底 全面解析《钢铁之师》中的德军部队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0607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