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无处不在的RPG,坦克该靠什么“续命”?

最后的防线
2017-07-15 20:49:36 浏览:0 0

反应装甲:以爆易爆

  当1970-1980年代,西方国家在研究重点放在复合装甲上时,苏联却走上了一条与之截然不同的道路。今天,在大部分关于苏制坦克的视频中,我们都能看到其一种类似“豆腐块”的披挂,而这种披挂就是著名的“反应装甲”——它也是冷战期间,苏联坦克赖以提高防护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

游民星空
《装甲战争》中,加装爆炸反应装甲的T-72坦克,在游戏中,它们的防护效果与现实中几乎一致

  反应装甲的核心实际是一小块惰性炸药,其针对的主要是破甲弹,在坦克被命中时,它们将通过其自身的爆炸,彻底抵消掉金属射流的冲击,但问题在于,由于炸药本身就是一种极危险的材料,一旦相关环节存在问题,那么它们不仅无法起到防弹的作用,而且还会给坦克带来危险。

  事实上,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苏联工程师们就曾发现过这一现象。在1960年代,他们更是制造出了最初的反应装甲样品,但实验效果也极不理想。在测试中,这些反应装甲可以被机枪子弹甚至是炮弹弹片引爆,进而引发连锁爆炸,在遭遇失败后,苏联人被迫将整个项目束之高阁。

游民星空
苏制的RPG-7反坦克火箭,它和AK-47突击步枪一道,充当了世界各地反政府武装的象征

  但与此同时,另一些国家却没有放弃对相关项目的尝试,而走在最前列的是以色列人。在1960年-1970年代,以色列曾不止一次卷入了同周边国家的战争中:在此期间,他们的坦克并遭遇了大量苏制反坦克武器的威胁——其中既包括了无处不在的RPG,还有当时最先进的AT-3反坦克导弹。

游民星空
AT-3反坦克导弹,由于易于隐蔽,而且准确性高,它们给以色列坦克制造了不小的威胁

  正是由于上述战争中的教训,以色列军队极为注重提升坦克的防御力。在1960年代末,也就是苏军几乎放弃反应装甲的时候,他们却给了相关项目极大的鼓励和支持。1973年,以色列人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并开发出了一种名叫“Blaser”的反应式装甲,这些装甲可以加挂到任何一种装甲车辆和主战坦克之上,进而为其提供额外的生存保证。

游民星空
入侵黎巴嫩期间,披挂“Blaser”反应装甲的以色列坦克

  1982年,以色列发起了入侵黎巴嫩的行动,并在当地遭遇了一个老对手——巴勒斯坦民族解放组织,此前,该组织一直将黎巴嫩当成了自己的大本营,同时,他们还得到了叙利亚等国家的武器支援。按照估计,该组织一共装备了至少300辆苏制坦克和装甲车,各个分队也都配备了充足的反坦克武器。这些狂热的战士相信,利用黎巴嫩地区的环境,他们将有效瓦解以色列人在装甲车辆上的优势。

  尽管如此,在战斗爆发之初,巴解组织还是节节败退,同时,他们还发现,其装备的反坦克武器很难对以军坦克造成实质性的损伤——因为他们的RPG似乎是被以军坦克上的某种装置提前引爆了。


反应装甲的防御效果示意图

  这种装置事实上就是反应装甲。按照以色列方面的统计,在加装反应装甲之后,其坦克的正面已经足以抵御AT-3型反坦克导弹的攻击,而侧面也对RPG-7反坦克火箭弹几乎完全免疫;由于它们的存在,在入侵黎巴嫩期间,有至少20%的以军坦克得以在打击之下生还——这实际也是挽救了上千名车组的生命。

  毫不奇怪,来自黎巴嫩战场的消息也引起了苏联方面的关注,他们设法委托叙利亚军队将一些缴获的反应装甲样品送到了莫斯科——这时,苏联工程师们才如梦方醒。

  仅用了一年时间,苏军便在以色列设计的基础上,推出了自己的第一代反应装甲“接触-1”,但另一方面,由于其假想敌是装备精良的北约军队,他们也没有忘记进行一些关键的改进,以最大限度地提升坦克的战场生存能力。

游民星空
“接触-1”装甲,其中的空隙将会填充惰性炸药

  作为“接触-1”的雏形,以色列反应装甲的结构非常简单,可以被形容为一块中间夹着惰性炸药的三明治。与之明显不同的是,“接触-1”的中间增加了两块厚度为15毫米的装甲,分别被称为抛板和背板。当反应装甲中弹、惰性炸药被引爆之后,在冲击波的推动下,抛板会向外飞出,而背板则向相反的方向运动——它们会将破甲弹射流中最尖锐的部分切断,从而进一步降低射流对主装甲的穿透力。

游民星空
“接触1”反应装甲的剖面图,其中中央倾斜的装甲板就是抛板,而靠下方的则是背板

  在“接触-1”的问世之后,从1980年代至今,苏联/俄罗斯方面始终在进行着持之以恒的改进,并将其当成了提升坦克防护水平的重要手段,但另一方面,在1990年代的车臣战争中,反应装甲也暴露出了巨大的问题,比如在爆炸时伤害到随行的步兵。不仅如此,这种装甲的另一个问题在于,它的成本过于高昂,而对于一辆坦克,只有在全副披挂的情况下,才能实现最理想的防御效果;另外,随着战斗进行,车上的反应装甲可能会在颠簸中遗失,或者因为中弹而需要更换,这就产生了永无止尽的需求——对那些财政捉襟见肘的军队来说,它们更是成了吞噬经费的梦魇。

  车臣战争期间,俄军装甲部队就面临过类似的问题,当时的俄罗斯整深陷经济危机之中,几乎没有足够的经费来保证所有的反应装甲都能敷设周全。在很多情况下,他们的坦克只有车体和炮塔正面的反应装甲是“货真价实”的,至于其他区域则只有外壳,里面却没有任何惰性炸药——此时它们能提供的,也最多只是一点心理上的安慰而已。

游民星空
车臣战争期间,两辆俄军的T-72坦克在荒野上行进,它们只有车体和炮塔正面敷设了反应装甲

  正是因此,如何降低反应装甲的成本,始终是各国技术人员研究的重要课题,其中一个方向是降低其内部惰性炸药填充量,按照俄国研究机构的说法,在采用新的设计之后,附加装甲的成本能较过去降低至少50%,但即使如此,它们仍很难与另一种简单的解决方案相提并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装甲战争专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面对无处不在的RPG,坦克该靠什么“续命”?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0715xtn_162_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