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起源》的主角,其实是个濒临失业的古代保安

最后的防线
2017-07-20 21:04:52 浏览:0 0

  不久前,在翻译《刺客信条:起源》的前瞻时,我遇到了一个颇为尴尬的问题,问题的核心是一个词——“Medjay”,本作的主角巴耶克就属于这个职业。关于这个词,国内的翻译可谓五花八门,仅笔者见过的就有不下5个版本,它们包括了:“大漠游侠”“法老密探”“麦德察人”“梅杰雇佣军”“警察”“地方治安官”……等等。这些翻译有的可谓荒诞无稽,有一些(如地方治安官)虽然比较靠谱,但依旧和历史上的真实情况存在差距。

游民星空
作为《刺客信条:起源》的主人公,巴耶克(Bayek)的职业是Medjay,而这篇文章所详细讲述的,其实就是Medjay究竟是什么……

“Medjay”该翻译成什么?也许“侍卫军”很合适

  “在本月的第27日……我们在边境发现了两个志愿加入Medjay的人,他们说,自己走了很长的路,是为了来给法老效力。”

——出土自塞姆那要塞(Semna)的一段文书

  就像今天每到大学毕业季,与就业有关的文章就会格外火爆一样,在古埃及同样有一种类似就业指南的文章,比如《对各行业的讽刺(The Satire of the Trades)》,虽然其中的结论往往是“所有职业都不如书吏高尚”,但另一方面,它们也确实留下了对当时社会情况的第一手记载。其中,有些作者对Medjay便留下了这样的吐槽:“虽然他们名义上的任务是守卫,但说实话,他们要为许多失窃的案件负责……”“他们虽然是法老的卫士,但任务却琐碎繁杂,而且听上去一点也不体面。”

游民星空
刻在陶片上的《对各行业的讽刺》,除了书吏(当年的地位大概相当于今天大型国有集团总部的职员)之外,这些作品对其它行业基本都是冷嘲热讽

  从这个角度,我们可以大致猜测出Medjay这一职业的定位:它们是古代埃及的职业军人和警察,同时也是法老的侍卫和亲信——如果从这个角度给予其一个中文译名,那么,它也许可以被翻译为“侍卫军(在本文中,为了行文方便,有时也会用“警察”代指这群人)”。

游民星空
Medjay的象形文字书写方式

  接下来,我们将要介绍的是Medjay这个词的来历,一般认为,它可以上溯到古王国时代的一个词“Medja”上,它在当时用来代指尼罗河第二瀑布以南的、靠近今天苏丹境内的广大地区。到了中王国时期,这个词逐渐演变成了“Medjay”,至于它所代指的也不再是一个地区,而是一个特定的人群——既法老从境外招募的亲卫军。

游民星空
在红色箭头所指的地方,就是尼罗河第二瀑布,再往南方,就是所谓的努比亚(Nubia)地区,这里出产木材、黄金和剽悍的黑人战士,其中后者也构成了Medjay的主要来源

招募

  说到Medjay,就不能不提他们的来源地,大部分Medjay都是从埃及的边境地带,如南部的努比亚、西部的利比亚,以及亚洲的各个属国招募而来——这些地区艰苦的环境,一方面造就了当地人坚韧的品格,另一方面,也把其中那些最雄心勃勃的人推向了埃及,来让他们为强大和富有的法老效力。

游民星空
努比亚雇佣军人偶,由于惊人的臂力,他们能把弓箭射得更远,在当年是一支不容小觑的作战力量

  对法老来说,这些异族战士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与本地招募的士兵相比,他们更为强壮剽悍,而且几乎称得上绝对可靠——当来到埃及时,这些Medjay几乎是抛弃了一切,他们要想在异国他乡安身立命,唯一的做法就是对法老竭尽忠诚。另外,和本地人不同,他们对宫廷内的政治风向也往往不甚敏感,这就降低了他们卷入阴谋的可能性。

  Medjay主要从志愿者中层层选拔而来,在服役时,他们可以携带自己的家属同行,但在大部分情况下,他们必须分开居住,直到获得假期或者退役时为止。在被入选之后,所有的Medjay都会获得一身专门的装备:即一把青铜匕首、一套专门制作的弓箭、一副长矛和盾牌,外加一件豹皮围裙,除此以外,他们还会获得一些额外的优待,比如说双倍的伙食配给。

  对那些挣扎在贫困线上的外邦人来说,以上的一切都有着超乎寻常的吸引力,正是因此,每逢荒年,便会有大批难民来到边境地区的要塞,以向当地长官报名。除此以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埃及军队还会从战俘中挑选人手——与自愿报名的新人相比,拥有更充分的训练和更丰富的战斗经验,作战能力也更强,但在成为Medjay之后,他们通常会被派往远离故土的偏远地区,以防止其逃亡或和敌人相互勾结。

游民星空
这张彩绘中,编号3的黑叔叔就是Medjay

组织

  按照古代文书中的描述,Medjay的最高长官被称为“警察总管(Chief of the Medjay)”,在其麾下则有若干名助手,这些高级官员都是埃及人,并且由法老直接委任。

  Medjay的长官主要是退役的军官,他们因为在战场上的英勇表现而被法老重用。其中最著名的例子就是阿蒙霍特普三世的警察总管迪杜(Didu),他曾因为作战勇猛而获得了法老赏赐的项链,后来又被相继任命为外交官和警察总管。在古埃及文明的中后期,随着神庙掌握了越来越大的权力,祭司们也常把亲信安插到Medjay之中,试图以此保证其名下的各种财产不被侵犯。

游民星空
古墓壁画上的Medjay,左侧的女人和孩子似乎是其中一人的家眷

  在平时,上述官员要负责对Medjay进行管理和训练,保障他们的饮食和健康,在必要时刻,他们还需要把下属组织起来,为其分派任务,以维护军营中的正常秩序,或保卫重要的战略据点等。按照当时的记录,在监管得当的情况下,这些Medjay的工作效率将非常之高,比如说,在拉美西斯四世时期开采了一座矿山,其中有9000多名工人和管理人员,而负责维持秩序的Medjay只有50人;而另一份纸莎草文书则显示,拉美西斯三世曾向境外派出了一支5000人的远征军,其中的士兵来自各个民族,但Medjay的数量也只有40人左右。随着局势日渐动荡,Medjay的数量也在增加,同时,其定义也变得更为广泛,甚至是神庙、墓地守卫、边境巡逻队,王室采蜜人的护卫队(他们经常需要深入到南部的蛮荒地区)都被归入了范围之内。

  在古代埃及,大部分的军人要想获得收入,都只能将希望寄托在掠夺战利品上,但与之不同的是,国库会定期为Medjay发放薪金,以满足其基本的生活所需。另外,他们还会利用职务之便,向驻地周围的居民收取额外的费用,以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为了赚更多的钱,在选择驻地时,Medjay也往往非常挑剔,他们通常会选择和受过良好教育的书吏为邻,而不愿意和其他百姓扎堆住在一处。

游民星空
古埃及书吏坐像,作为知识分子和公务员的复合体,有丰厚的收入、漂亮的妻子、整洁的庭院,大概可以被算作史上最早的一批人生赢家

  这种偏好并非出于其他原因,而是在古代埃及,书吏是唯一受过良好教育,而且愿意为Medjay付钱的人。由于特殊的身份使然,他们在一生中几乎不用承受任何皮肉之苦,同时,其收入也异常丰厚,能达到农民的3-5倍——也正是这种独特的地位,令他们总是要请求Medjay们多多关照,以求得生命和财产无虞。在中王国的一份纸莎草卷中,便记载了老书吏对新人的教导,其中一部分就是要求他们和Medjay搞好关系:

“记得和Medjay搞好关系,

不要让他生你的气。

为他奉上你家的食物,

不要藐视他的请求;

应该对他说:‘欢迎您来做客,欢迎!’”

职责

“Medjay的基本职责,在过去4000年里几乎没有改变。”

——警察总管马胡(Mahu)墓上的一段铭文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刺客信条:起源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AC:起源》的主角,其实是个濒临失业的古代保安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0720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