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刻尔克》的故事 远比107分钟的电影更惊心动魄

最后的防线
2017-09-07 19:11:34 浏览:0 0

布洛涅:绝境中的禁卫军

  与此同时,在挫败了英法联军的反击之后,德军高层却对未来的军事部署产生了分歧,他们担心前头部队可能会被切断,因此要求暂停进攻,但另一方面,诸如隆美尔等前线指挥官却有不同的看法,他们认为应当加快进攻速度,这样,才能将英法联军包围在海岸一带。

  此时,对英国远征军来说,撤退已成了仅有的选择,而当时,可以供他们乘船离开的港口只有三个,这就是布洛涅、加莱和敦刻尔克。也正是因此,这三个港口顿时成了必争之地。如果英军能坚守布洛涅和加莱,那么,不仅远征军的南翼会得到保全,同时,这也会为英军主力从敦刻尔克撤离创造有利的条件。

游民星空
在电影《敦刻尔克》中,一名海滩上的英军曾提到过一个问题:“当时联军控制下的港口依旧有布洛涅、加莱和敦刻尔克,为何单单选在敦刻尔克撤退?”在影片中,这个问题没有得到回答,但事实上,当时前两座港口已经危在旦夕。图为在仓促中登陆布洛涅的英军士兵,尽管他们训练有素,但在仓促应战之下,他们并没有阻挡德国人多久

  正是因此,英军决定必须守住布洛涅和加莱。而守军将从本土调集——他们也是当时英军手中为数不多的预备队之一。为了保卫布洛涅,在5月21日夜间,英军从本土调来了威尔士禁卫团和爱尔兰禁卫团的一个营,他们得到了一个反坦克炮连的支援。

  当英军抵达时,布洛涅已经挤满了难民,他们聚集在码头上,迫不及待地试图登上来自英国的船只,这让英军不得不用暴力才勉强在人群中开出一条路来。同时,港口内也没有任何防御设施,唯一的驻军只有1500名后勤人员。而在离他们不远的地方,德军的第2装甲师正在向这座城市逼近。

游民星空
在布洛涅作战的英军士兵

  22日下午17时30分,德军出现在了爱尔兰禁卫团的视野之内。在短暂的炮击之后,他们在坦克的掩护下发起了进攻。在短暂的交火之后,其领头坦克很快被炮火击毁,支援的步兵则纷纷被机枪打倒。夜间,德国人再次进行了类似的尝试,这一次同样遭到了迎头痛击。但事实上,这些被打退的德军只是一支先头部队,随着其增援部队抵达,爱尔兰禁卫团和威尔士禁卫团被迫向城镇中心后撤。

游民星空
战死在布洛涅一座街垒中的法军士兵

  与此同时,在城镇的东面,法国人据守的阵地也被突破。同时,英军还得到了一条令人沮丧的消息:鉴于局势危急,本土已经无法再提供任何增援——在绝望之下,当地的一部分英军最终向德军投降,其余则在5月24日乘船回国。

游民星空 被英军遗弃在布洛涅的军用车辆,连同法军在内,联军成功从当地撤出了大约4000余人,但大部分装备只能被炸毁和抛弃

加莱:猝死的步兵旅

  与此同时,加莱的局势也危机四伏。由于此时,英国本土的正规军都被编入了远征军麾下,因此,当德军兵临城下时,上级只能派出一支小部队——第30步兵旅,以救援这座危在旦夕的城市。之前,该旅一直在英国南部守卫海岸线,但5月21日傍晚,他们却突然却被告知要动身前往法国。令人惊讶的是,即使如此,他们只用了四个半小时便完成了准备,甚至一些休假的成员也设法回到了军营。

  第30步兵旅的指挥官是克劳德·尼科尔森准将(Claude Nicholson),麾下包括了三个营:国王属皇家来复枪队第2、第7营,外加来复枪旅第1营。另外,该旅麾下还有约40辆MK I和MK III型巡洋坦克(来自皇家坦克团第3营)。他们的任务是不惜代价守住加莱市——但在德军的轮番轰炸之下,加莱事实上已经奄奄一息:城内的电力和供水被切断,甚至食品也严重不足。不仅如此,就在英军抵达后不久,德军第10装甲师就出现在了城外,并对守军展开了进攻。

游民星空
在加莱期间,英军使用的MK I型巡洋坦克,其最大装甲厚度只有14毫米,很难抵挡德军火炮的射击

  换句话说,第30步兵旅实际是被投入到了一个“高压锅”中,战斗很快进入了白热化状态。一份报告中写道:“每一条街道、每一栋房屋都爆发了惨烈的争夺。”期间,英军的大部分坦克很快被击毁——因为它们的装甲厚度只有不到14毫米,同时,英军步兵也缺乏重炮掩护,在大部分情况下,他们只能用步枪和机枪阻挡德国坦克的前进。

  面对惨重的伤亡,第30步兵旅被撤往城镇中心。期间,尼科尔森把指挥部搬到了旧城堡中,其麾下的部队则分别在城墙上和附近的几座棱堡中占领了阵地——但这些工事已经长期荒废,它们唯一能做的,仅仅是为守军多抵挡一轮炮弹而已。

游民星空
被英法联军抛弃在加莱的军车,周围可见士兵尸体,他们似乎在死前将这些车辆当成了路障,以抵挡德军推进

  尼科尔森多次要求获得增援,但他最后得到的只是一道命令:“你们坚守的每一个小时,都会对远征军的撤退带来巨大帮助。因此,政府要求你们继续战斗……再次重申,我们并不会安排撤退。”与此同时,在德军这边,也发生了一系列决定历史走向的重大事件,它们将决定加莱和敦刻尔克英军的命运。

  5月24日,希特勒下达命令,要求先头部队暂停前进——因为不久前,他已经接到报告,其麾下的装甲师已经损失了一半的坦克——如果要继续追击英国远征军,那么后续的、占领法国的行动可能将无以为继。基于这种考虑,24日晚间,希特勒要求装甲部队停止前进,同时巩固阵地。这一命令在前线引发了轩然大波,但是,希特勒的意志容不得半点质疑。

游民星空
1940年,在西线战役中被击毁的德国坦克,在取得惊人战果的同时,作为进攻部队的先锋,德军装甲部队也蒙受了不小的损失

  让我们把目光重新放到加莱——上述转折似乎给了守军以喘息之机,但情况事实上恰恰相反,事实上,德军最高指挥层认为,攻陷加莱恰恰是巩固阵地的前提条件,也只有如此,他们才能释放出整个第10装甲师——在25日清晨,德军又恢复了对城市的炮击,紧随其后的是一轮大规模进攻,虽然第30旅设法守住了阵地,但该部队已经极为虚弱,其麾下的各营分别只剩下了大约250名官兵。

游民星空
被英军遗弃在加莱港区的装甲车和汽车

  26日凌晨,200架德军战机呼啸着涌来,在震耳欲聋的爆炸之下,英军据守的堡垒和城墙分崩离析。一份记录写道:“这也注定了第30旅的命运。德军士兵从缺口涌入,俘虏了惊魂未定的幸存者。15点,加莱内城和各个城堡都已经陷落。”在别无选择之下,尼克尔森只能下令投降,等待他们的,将是长达5年的战俘营岁月——就在加莱陷落后三个小时,敦刻尔克的英国远征军也开始了他们的求生之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敦刻尔克》的故事 远比107分钟的电影更惊心动魄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0907xtn_162_1.jpg